中国崛起策二:中国的地缘困境和西部突围

(刘涛来稿)

翻开一本亚洲地图册和中国地图册,对中国周边国家和中国的地缘环境就会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先看中国的东北面:沿着辽宁、吉林边界下是朝鲜半岛,朝鲜半岛分裂为朝鲜和韩国两个国家。两个国家皆同源于朝鲜民族,一般认为朝鲜是中国的兄弟邻邦,有鲜血凝结成的坚固友谊;韩国则是中国当今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者,由于朝鲜半岛在千年的历史上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很大,跟中国也维持着一种附属国和宗主国的关系,一般大家会对韩半岛两国有一种文化上的亲近感。然而历史的阐释往往随着当事国的不同有着很大的差异。在千年的东北亚历史中,中国和朝鲜半岛也有很多冲突。中国隋唐时代的四代君主(文帝,炀帝,太宗和高宗)一代一代坚韧不拔地要征服高丽,朝鲜民族也顽强的维护着自己的独特性,后者虽然接受了儒家文化,却也发展出了一种无比强悍、冲撞和自立的高丽精神。今天半岛上流行于两韩的民族主义颇具有极端主义的倾向,它不仅仅指向日本,在其潜意识的暗流中也会指向中国。两韩人虽然生活在不同的社会制度和经济条件下,看似差别很大,实际上却有很大的共性:双方都在刻意宣扬培育一种朝鲜民族优越感,认为朝鲜民族夹在中日两大强权间是不幸。这种历史文化的积淀决定了两韩对中国既亲近又疏离,既接触又防范,既爱且恨的复杂感情。从这点上来看我国邻进东北亚的地缘形式是微妙的和复杂的。

我国东北亚正对的海面上是日本,在许多中国地图册上中国都会用红颜色标出来,象一只雄鸡傲立于东亚,日本则是由浅绿标出,很象沉在大海里的一只绿龟。中国和日本颇有一种三国里所说的瑜亮情节,既生瑜,何生亮?上天似乎专门为了考验我们中华民族,“赐”给了我们东边这个极为琢磨不透、具有极强民族精神的民族,也“赐”给了我们这个矮个子、给近代中国带来极大的痛苦和屈辱、让我们至今仍然得时时刻刻不断提防着的同为黄种人的民族。当然换个角度看,日本人也同样痛苦,中国当代的重新崛起,正在一点一点剥去日本人亚洲第一的美梦和自信,历史经历了一个轮回,似乎又将回到原来的格局,日本人就好象经历了南柯一梦,赫然梦醒时分,自己依然是个矮子,中国依然是高个子。不过,日本作为美国第一岛链防范中国的位置倒是仍能让日本欣欣然有喜色,中国东海出门见“鬼”(日本列岛)的地理格局短期内不会有变化,除非中日关系发生巨变,如欧洲法德那样实现民族大和解,逼退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势力。往中国东南方向是我国的台湾岛,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尽管两岸都是骨肉同胞,但是台湾岛在战略上是美国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上重要的一环。2008年马英九如果能执政的话,两岸互动一定会发生变化,不过那是两年后的事,况且马的动向现在还很难预测。总的说来中国东向太平洋的格局基本上是个困局,飞龙受困于日本列岛、琉球群岛和台湾岛的岛链式围困难以向东飞出太平洋。

南向是越南,东南方我国遥望菲律宾,这两国恰恰是东盟中对我国不太友好的两个国家。由于南海群岛的争端、中菲两国渔民的争端,双方往往容易卷入突发的冲突中去,进而影响两个国家的关系。越南关系与朝鲜半岛有类似的地方,越南在历史上深受汉文化的影响,并在较长的一段历史时间内直接被中国统治。在近代,越南培育出自己的文化和民族认同感,并在与殖民列强的斗争中加强了自己的民族自信心,越南也刻意同中国拉开一定的距离,避免再次被中国同化。两国在1979年的交战更是埋下了深深的不信任感。尽管现在中越两国关系大大回升,但战争留下的芥蒂和提防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完全消除的。不同于韩半岛的是越南民族中没有韩民族中那种极端的民族主义思潮,越南人在文化上风俗上也更加接近中国人。越南在其模仿中国的“革新开放”中也如同中国一样取得了经济奇迹,很有潜力成为亚洲未来的一条经济小龙。中越关系能不能取得实质上的突破要看越南愿不愿意租借金兰湾给中国。金兰湾是天然的、优良的深水港口,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过去长期被苏联和后继的俄罗斯租借。俄罗斯由于财政拮据,承担不起高昂的租借费用,已经退出金兰湾。美国和中国正互相竞逐想要租借之。

中南半岛上与中国接界的还有老挝和缅甸,未接界的是泰国和柬埔寨。泰柬两国是东盟中对我国较为友好亲近的国家,属于东盟中的亲华派。老挝由于地广人稀,人口太少,沦为越南的势力范围。缅甸跟我国较为友好,但鉴于缅甸是军人政权,在民主法制人权等问题上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和关注,并受到西方世界的制裁,其国内也是叛乱不断,政权四分五裂,是个典型的不稳定国家。但缅甸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连接了中南半岛和印度次大陆,和印度、孟加拉国共享孟加拉湾。中国在缅甸拥有重要的国家利益,应努力维护该地区稳定,敦促该地区有军人政府向文官政府的转变,防止缅甸在内乱中解体,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和我国大西南接壤的是印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印度是南亚大国,也是极具潜力的未来世界大国。中国在改革开放后以13亿人口进入了世界市场,印度则在1991年向市场经济的转轨后以10亿人口进入了世界市场。中国成了世界工厂,或被称为世界制造业工厂,印度则努力冲刺为世界信息服务业公司,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和服务业。两个未来准世界大国接界是容易造成冲突的。1959年的中印战争在印度民族主义者的心中留下了挥之不去的耻辱感和阴影。反华和亲华的论调也常常在印度交替出现。无论如何,和印度发展友好关系应当成为中国未来长期的基本国策,因为崛起的印度必然成为世界列强拉拢的对象。印度悠久的历史和文明,具有世界级影响的宗教和哲学,在加上印度不俗的经济表现和庞大的人口规模,应该说为印度的崛起奠定了很好的条件。另外在南亚诸国中,尼泊尔摇摆于中印之间,巴基斯坦则是我国的友好邻邦。

我国的北部是俄罗斯和蒙古。俄罗斯是世界大国,经历了1990年代的解体性大衰败后正在实现恢复性的增长。俄罗斯和中国在近现代的冲突是非常频繁的,当然中苏之间也经历了1950年代短暂的友好期和蜜月期。中苏关系破裂后双方一度兵戎相见,1969年更直接发生了珍宝岛冲突。现在中国俄罗斯再次走近,是双方在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一步一步的进逼下自然结盟的反映。而蒙古在历史上就是我国一部分,1946年才获得独立地位。由于蒙古人口稀少,生产力和人民生活水平低下,很容易被庞大的中国经济体磁吸过去,因此蒙古人非常惧怕中国将来解决完台湾问题后还会来解决“蒙古问题”。这种既严重依赖中国,又害怕中国有朝一日重新“统一”蒙古的恐惧感是很强的,这也是蒙古为什么越来越看重对美关系和靠拢美国的原因。

总的说来,中国地缘形式十分恶劣,不仅三面有世界级和准世界级大国(北:俄罗斯;西南:印度;东望:日本),自身统一问题尚未解决,面向太平洋被美国精心设计的第一岛链所围困,南方的越菲也非友善国家。

然而,上天也为我们中华民族提供了突围的空间,观察我国漫长的边界线,西部是我国战略空间上最好的出口。苏联的解体当然在总体上极大地恶化了我国的国际战略形式,因为中国一下就成为超级大国美国的战略目标和眼中钉。但是苏联的解体也使得中国西部的边界一下出现了一个“斯坦”群国家,即和我国接壤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以及和我国不接壤的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这五个兄弟斯坦国家不仅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可以为我国国民经济提供极为重要的能源,同时也是重要的战略枢纽。五国内有咸海,外边界直达里海,与土耳其和格鲁吉亚隔里海相望。西南则接壤另外一个超级产油气大国伊朗,南边则紧邻阿富汗。

在地缘战略上,伊朗连接世界四大重要区域,即南亚、中亚、西亚和俄罗斯。其中三方(中亚、西亚和俄罗斯)和伊朗本身都是世界核心的产油区,可以说这一区域掌握了世界能源、特别是石油的命脉,是世界诸强的必争之地。

在美国已经占领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情况下,如果美国再军事占领伊朗,那么美国将具有空前有利的地缘优势。首先,土耳其拥有亲美政府,美国将利用土耳其隔黑海与俄罗斯和欧盟相望;其次,在海湾诸多伊斯兰国家中,人民具有强烈的反美情绪,政府却大多亲美,譬如约旦、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美国已经占有伊拉克,假设再占领伊朗,那么加上环海湾的亲美的阿拉伯政权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联酋等,波斯湾将整个成了美国的内湖,通过波斯湾往外运送石油的船只必须经过的咽喉要道霍尔木兹海峡将轻而易举的被美军牢牢控制,这将成为美国完全独霸世界的最重要的战略性的一步。一旦完全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美国也就完全控制了世界能源的核心通道,不仅中国,连欧盟和日本都得乖乖向美国低头。中国除了马六甲之痛外,又会多一处霍尔木兹海峡之痛。这样,从小亚细亚到中亚,从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到阿富汗,美国的势力范围将被打通,并连成一片,而且对中亚各国和南亚中国的盟邦巴基斯坦产生极大的震慑力,美国接着可以通过颜色革命来策反五个兄弟斯坦国家中的几个,那么中亚就可能产生雪崩效应,一个一个的国家倒向美国,那么美国将成为全世界无以匹敌的霸主,其它国家受制于能源,被迫向美国低头。因而伊朗问题是战略关键,是战略中心枢纽。美国的战略学者一定会将这样的观点根植于心:“得伊朗者得天下”。伊朗发展核武器问题只是表象,北朝鲜在核武器问题上的发言和表现可要出格得多,最近甚至要威胁和美国打核大战,但美国并没有如关照伊朗一般关照朝鲜, 其根源就在于朝鲜的战略枢纽地位和能源枢纽地位完全无法和伊朗相提并论。美国想吞噬伊朗的野心相当强,尽管在伊拉克美军陷入泥淖,美军短期内很难再发动一次大规模非法军事入侵,但一块大肥肉就在身边却不能吃是相当难受的,一定让美国五角大楼的战略家垂涎三尺,寝食难安。美国对波斯湾的野心很有点象中国战国时代的秦国,其野心和霸权是累积寸进的。当然美国不会象强秦那样“秦王扫六合”,着眼于占领和兼并其它强权,这在现代的国际条件下没有那个可能。美国要做到的是占领战略枢纽和能源咽喉要道,因为美国右翼战略家们完全明白当今世界一个道理:得战略枢纽和能源咽喉要道者尽取天下。无论潜在敌国和竞争对手有多强,只要在全球范围内控制了某些特定水域和要道,就可以让对手的能源进出控制在美军大兵手中。这些咽喉要道有: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达达尼尔海峡、直不罗陀海峡、苏伊士运河、曼德海峡和巴拿马运河等。美国的野心是完全控制以上咽喉要道,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达到美国永久霸权的战略目标。美国在上述海域要么通过军事手段武力控制,要么千方百计通过反恐和反海盗的机会要求进入某些区域,要么以经济贸易手段加以引诱,要么通过支持某些区域的分裂势力,以求乱中取利。其手段是多样化的,具有前瞻性和高度战略眼光的。

我们中国创办的上海五国组织正是着眼于中国的战略环境,从相对有利的西部走出去,建立稳定的中国、俄罗斯和中亚五国同盟,挫败美国从西部通过颜色革命策反颠覆中亚五国,隔离孤立并最终武装军事占领伊朗,进而实现最终独霸世界能源控制通道的图谋。另人欣喜的是原本并不被人重视的上海合作组织在美国的战略逼迫下出现了准结盟的事态,使其成为中国战略家一个伟大的杰作。伊朗以观察员的身份加入更是一个划时代的战略举动,这清楚地表明了一个态度,那就是伊朗背后有中俄两个大国,中俄决不允许美国颠覆和控制伊朗。笔者预估,伊朗正式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应当是指日可待。在伊朗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没有任何退让的空间,因为这涉及到双方最最根本的国家利益。一旦伊朗被美国拿下,那么中俄将输得彻彻底底。因此中俄的联合相当重要,任何一方都不应该让对方单独去跟美国对抗,自己却因为不愿与美直接对抗而在旁边看热闹(吸取战国时期六国被秦国各个击破的教训)。在联合国安理会里,双方应对制裁伊朗的提案同时投下反对票,而不是一方反对,另一方弃权 (要提防美国把伊朗问题“伊拉克化”,也就是先制裁十年,在伊朗奄奄一息的时候最后发起进攻,也要防止美国在此问题上分化离间中俄)。中国通过五个斯坦兄弟国家延伸出去的势力完全可以把伊朗拉进中亚合作组织的范围内,并通过在阿拉伯半岛上中国日益增加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势力与阿拉伯国家大亨和石油输出国家建立长期友好关系,不说完全排除美国的影响力,但我们至少可以逐步稀释美国在这一区域的绝对影响力,促进这一地区各国亲华政治势力的成长。未来10到15年,伊朗、中亚、阿拉伯半岛和小亚细亚一定会成为美、欧、中、俄竞争的最激烈的区域。我国的最佳策略是:鼓励多边势力介入(包括欧俄印日势力),尽力防止单边势力霸权垄断。

从西部边界出发,用中国越来越强大的经济力量打开我们的势力范围,细心而又耐心地运用多边、双边合作机制,促进友华亲华国家的产生。也许北、东、南边界没有给我们太大挥洒的空间,但走向西部广袤的世界,我们会用中国和平崛起的力量打开一片双赢和多赢的新天空。

http://zhiqiang.org/blog/366.html

(刘涛:德国Bielefeld大学世界社会研究所在读博士生。欢迎引用本文观点或将本文全文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姓名。)

查看更多关于, , 的内容。

你可能感兴趣的
相关文章

32条留言 -> 跳到留言表格

  • At 2006.07.12 14:41, sog white said:

    书生纸上谈兵!

    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 At 2006.07.12 15:41, zhiqiang said:

      嗯,大家都是之上谈兵,难道你还指望一个解放军总参谋长来这里写战争实录?

      中国的战略突破就在西部,这个观点以前也见过,其实是很有道理的,绝不像你说的naive,你也可以发表一下你的看法。

      期待以后的系列。

      • At 2006.07.13 09:19, sog white said:

        我不考虑这种类型的问题,

        书生论证是一种忌讳,而且也可笑的很!

        • At 2006.07.13 10:34, zhiqiang said:

          在中国的确是忌讳,六四之后整个风气都变了,不过这是谁的悲哀?

          至于你说的可笑,我觉得有什么可笑的。你没有考虑过这种类型的问题,所以你的意思是指论证这种行为很可笑吧。没想到六四所留下的只是一个笑柄...那么五四运动呢?

          • At 2006.07.14 19:57, sog white said:

            我想这种论政的意义好像是这个样子的:

            共产主义已经全部失败了,但是共产主义的历史使命是促使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社会福利。

            • At 2006.07.14 20:01, sog white said:

              关于六四,我很早写过一个关于柴玲的帖子,柴玲是六四意义的典型代表。

              有兴趣的可以去找找柴玲的资料看看。

              • At 2006.10.05 06:55, 民主≈狗屎 said:

                她太知道“生得偉大,死得憋屈”这个真理了

            • At 2006.07.14 22:10, zhiqiang said:

              算了,我们别讨论这个了,文章里面讨论的是"政策"而不是"政治",跟意识形态和政府形式没多大关系。讨论六-四可真是犯忌行为,我怕这个blog承受不起。欢迎继续对文中的观点进行批判。

          • At 2006.07.13 09:19, sog white said:

            书生论政

        • At 2006.07.12 23:58, 天方 said:

          老大,你这边什么时候变成阅微草堂了?
          看来是3-4天前改的

          • At 2006.07.13 09:50, 天方 said:

            http://txfx.net/code/wordpress/ subscribe-to-comments/ 我的那个comment用email通知插件就是这里下的,:)

            • At 2006.07.14 13:33, Shanghaidream said:

              本文好像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宗教”因素,有句话说“啊拉把全世界80%的石油都赐予穆斯林的脚下”。这句话不得不好好想想。

              • At 2006.07.14 19:55, sog white said:

                这句话有点意思,

                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石油储量丰富的区域会信伊斯兰教!

              • At 2006.07.25 19:05, t-liu said:

                多谢和Shanghaidream 和 sog white的补充. 如果把宗教因素加入进去探讨, 那就更有意思了.
                圣经旧约里曾记载上帝要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引领出来, 到迦南地, 耶和华神允诺那是个流着牛奶与蜜的地方. 迦南地大致是今天以色列国土所在地, 恰恰除了这块地方, 整个近东中东地区所有信真主的阿拉伯国家都盛产石油, 以色列却偏偏一点石油都不产, 却在沙漠中建立了一个高科技袖珍小国. 上帝是完全正确的, 试想, 在那个时代 (1400 BC), 把石油送给以色列人, 有什么用呢?

                • At 2006.09.08 23:31, Verstand said:

                  Sehr gut.

                  • At 2006.11.10 17:21, said:

                    台湾是重中之重 未来是海洋文化

                    • At 2006.11.19 18:10, 新符换旧桃http://blog.sina.com.cn/u/1422830030 said:

                      赞成刘博士对周边形势尤其是西边形势的分析。中国的战略是在稳固西部的前提下,在东部和东南部要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在此,西部就像大后方一定要牢固。

                      • At 2006.11.26 11:04, 深思 said:

                        可以说,中国西部的发展与稳定是需加强的,而且要尽快赶上发达的东部,这样中国的抗衡能力就大大提高。

                        • At 2006.12.08 04:21, 天演 said:

                          书生不论道~谁论?这篇文章无可取处~恐怕偏激了~在时下这样的日子里~连专门研究社会学的发表一下看法都成了不切实际??哎~多少风流人物都从不切实际开始以天下景从结束~为什么不多思考下不同意该文论点可否提出不同的更切实际的东西??当不切实际的论点能引出实际有效的思考那才是真正的论道!

                          • At 2006.12.08 21:26, 关注中 said:

                            书生不论道~谁论?这篇文章无可取处~恐怕偏激了~在时下这样的日子里~连专门研究社会学的发表一下看法都成了不切实际??哎~多少风流人物都从不切实际开始以天下景从结束~为什么不多思考下不同意该文论点可否提出不同的更切实际的东西??当不切实际的论点能引出实际有效的思考那才是真正的论道!

                            • At 2006.12.08 21:28, 关注 said:

                              书生不论道~谁论?这篇文章无可取处~恐怕偏激了~在时下这样的日子里~连专门研究社会学的发表一下看法都成了不切实际??哎~多少风流人物都从不切实际开始以天下景从结束~为什么不多思考下不同意该文论点可否提出不同的更切实际的东西??当不切实际的论点能引出实际有效的思考那才是真正的论道!

                              • At 2006.12.09 17:31, 小马哥 said:

                                很好的一篇国家战略思想文章,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具有很好的参考建议,但是有人说是纸上谈兵,我想任何“兵”都是从脑中,从纸上开始的,这些所谓的“纸上谈兵”的战略思想到底好不好,对我们中国的战略突围有没有帮助,不是由现在的人评说的,应该由历史,由后人来评说,我们不能见人家发表一些思想,建议就枉加批评,乱泼冷水,这是鼠辈小人的作法,严重支持刘先生发表更加优秀的战略思想文章 ,为中国的崛起出谋划策。

                                • At 2006.12.11 17:57, 龙啸九天 said:

                                  取之长 弃之短

                                  • At 2006.12.18 21:15, 事事关心 said:

                                    我在其它地方看了你的文章,觉得分析的很不错,虽然有些地方和我的观点不太一样,但今天还是到你的BLOG来看看你的其它大作。先支持一下,辛苦了,看你的文章对我来说首先是个学习,让我又懂了不少东西,谢谢。请继续努力。

                                    • At 2007.01.15 12:42, 荣荣草木潭 said:

                                      你分析的很对。
                                      1,但是,一个大国要崛起,海上的霸权是必须要的。中亚的西部突围是无法满足的。所以打开东边的岛链,就是个必然,而台湾就是唯一的突破口。
                                      2,一场圣(胜)战对,也是大国崛起的催化剂。
                                      它是如此紧迫,正如我BLOG(http://blog.sina.com.cn/u/1236560763)中所说,我相信它会很快到来。
                                      限于我能力、精力有限,您能详细分析一下吗?

                                      • At 2007.01.16 17:37, WUZHIZHE said:

                                        印度会封死中国的所有西部通道吗? 一旦巴基斯坦被美,印压垮,或者俄印联手,中国将难以西进.

                                        • At 2007.02.09 19:09, 失乐鱼 said:

                                          中国当前的国策应当声东击西而不是声西击东!

                                          • At 2007.02.16 15:59, Esmond said:

                                            不俗。

                                            • At 2007.04.21 00:06, 再现盛唐 said:

                                              有关地缘困境问题,国内学者提出了很多解决方案。陆地上,西部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缺口,上合组织是很好的一步棋。海权始终还是绕不过去的,印度洋上,巴基斯坦和缅甸是要考虑的,克拉地峡方案也是解决马六甲困境的方法之一。太平洋上台湾的位置不言而喻。另外还可以考虑就是,图门江出海口的问题!图门江下游俄朝交界共有15公里,在这里,也可以做文章,尽管这里面对的是日本,但是北面有俄罗斯库页岛。日本海的出海口很重要!
                                              地缘环境的关键和未来主宰还是在太空权的获得!因为一旦你控制了太空权,整个地球都会处在太空打击之下!因此,及早谋求太空布局才是更为要长远考虑的!太空权的争夺可以说终极性的,因为,宇宙空间是最高层次的地缘环境。因此,国家要在航空领域扩大投入!

                                              • At 2007.04.26 00:03, xiaodai said:

                                                赞成刘博士对周边形势尤其是西边形势的分析。试想如果美国彻底控制了伊朗,美国腾出手来下一步就是在东南亚、中亚全力发展政治、军事力量,与印度结盟,进一步挤压中俄战略空间。同时让日本、韩国、澳洲加入北约、把阿富汗、伊朗,伊拉克纳入北约管辖之下,实现北约成为美国军事全球化管理的有效工具。如此,美国不仅控制了全球的能源中心、战略要地,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了美国及其盟国所有的军事、政治力量。美国再将这些硬实力与民主、自由、人权等软实力相结合的话,这个世界将在几十年内没有能制衡美国的力量。这样的战略实力优势将迫使中俄在几十年内向美国低声下气,而其他小国更将望风景从,莫敢不服。----天幸美国目前被阿富汗、伊拉克的反美力量拖住了后腿,中俄在伊朗这个战略要地有了翻牌的机会。。。。。。

                                                • At 2007.09.01 11:26, 梦回贞观 said:

                                                  各位朋友,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刘涛先生已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各地书店下周开始销售.欢迎捧场.

                                                  • At 2007.11.10 06:38, daniel said:

                                                    be honest ,i used to think a lot about China's future but not too much postive,untill i read your's article i begin to think a lot other than those opinions from U.S or anti-china ,now china is in a criual time not only on economic but also political side,i'm glad your book is published and hopeful it will bring some influence to some current china policy maker and the more it does the more bright china's future will be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B | I | U | D | 添加链接 | 插入引用 | 插入代码 | 插入表情 | | + | ?
                                                    guest | 注册 | BBS | 管理 | English | 繁體 | https

                                                    阅微堂

                                                    Personal blog of zhiqia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