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读书的一些看法

前两天,水木社区Reader版一个求为其弟弟开书单的帖子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并一举冲上了十大。现在还在继续讨论中,比如

发信人: darkfighter ( ), 信区: Reader
标 题: 对昨天为弟弟开书单的那个帖子的一点想法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Sep 20 11:55:26 2006), 站内

从语气上感觉应该是一个JJ吧。我猜测她一定是学文科的。我个人认为开书单很没必要,至少对一个学通信工程专业的本科是这样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本科就是清华的电子工程专业。不是说看文史类专业的书籍没用,但如果本专业的课程都没搞定的话,文史再丰富也不会对他有太大的帮助,对于一个工科的人来说,文史不能带来黄金屋和颜如玉。否则只会让我想起一个笑话,跟学历史的谈数学,跟学物理的谈文学,跟学文学的谈计算机。我个人认为只有达到专的基础上才能谈博,否则只会让自己的知识流于泛泛。有人会说,读文史和读专业书不能统一起来吗?我说可以,但是很少。清华的校友们大多数都是出类拔萃的。至少高考时是这样,但在我们周围,大部分人都埋怨着时间不够用,更不用说还有出国或者读研这些非常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

这片帖子教育我们应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给刚入大学的小弟弟小妹妹看了,说不定就不会再去读那些“没用”的闲书了,不过是不是把时间都放在darkfighter所说的专业课程上面,也很难说。我不同意帖子里说的很多内容,在这里我讲一下自己的看法。以下,我说的“读书”都是指的读非专业书籍,也可称为“闲书”吧。

对于这种给刚入本科的同学开书单,我也是觉得没有太必要。强制性的书单,很容易把视野局限在书单之内。而且每个人目前的知识水平,读书量,视野和兴趣爱好都互不相同,难得开出一个有针对性的书单来。我的做法和建议是,先看一下自己的兴趣,想了解那个方向,然后查一下这个方向的经典书籍,这种分类书单在很多地方都有,比如豆瓣。最后查出来的图书特别多,然后从中挑自己觉得喜欢的,可以参考一下别人的意见。

对于darkfighter讲的每个本科生都应该优先搞定自己本专业的课程,我想任何人都不会有相反的意见。对于那些抱怨说不喜欢自己的专业的同学,要么赶快转专业,就我所了解的两个大学里,转专业都不是一件难事,要么定下心来,踏踏实实学习,总能找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万万不可一边荒废学业,到最后再去抱怨中国的教育制度。

darkfighter显然是一个实用主义者,甚至,称得上是一个功利主义者。读书,在他看来,“不能带来黄金屋和颜如玉”,自然没有必要去做。这种观念很难直接反驳,我直接引用林语堂在《读书的艺术》中的话吧

一个没有养成读书习惯的人,以时间和空间而言,受他眼前的世界所禁锢。他的生活是机械化的,刻板的;他只跟几个朋友和相识者接触谈话,他只看见他周围所发生的事情。他在自己这个身体监狱里是逃不出去的。可是当他拿起一本书的时候,他立刻走进一个不同的世界。 不但如此。读者往往被书籍带进一个思想和反省的境界里去。书本里所叙述的事情变成一片景象,而读者变成一个冷眼旁观的人。......“三日不读,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读书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

我现在很后悔的一件事情就是,以前读的书太少。本科以前的视野太窄了,这跟当时的条件有些关系。能接触的闲书太少,老师们也从不推荐甚至反对学生读闲书。而本科的时候,又沉迷于游戏等乱七八糟的东西,花在读书的时间也很少。在这里,我先反驳一下darkfighter的后半部分内容。darkfighter认为不应该读书,是因为“大部分人都埋怨着时间不够用”。我建议他在这句话后面加上“用来打游戏和上网”。就我的亲身经历和周围同学的情况来看,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时间读书这种说话就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只要拿打游戏,上网吵架和发呆的时间的一半用来读书,都让人受益无穷了。

俗话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有些书就是要趁年轻的时候读,年纪大了读起来已经变了味,或者说年纪大了,读书变得更加功利性,很多好书就没心情或者没时间去念了。所以,读书应趁早,本科是最好的读书阶段。

最后再贴一句警句:

时间像女人的乳沟,挤一挤总是有的。

  • 网站推荐:douban - 豆瓣 前两天上水木Reading版转了转,发现即使在那些爱好读书(上reading版面)和上网(上水木)的人中,也有好多人没听过douban。鉴于douban的内容皆由用...
  • 读书的艺术 作者:林语堂 林语堂作品集中的一本,可是我在豆瓣上竟查不到相关信息,难道这是盗版中的盗版?我只花了5块钱,印刷质量还不错,就不计较了。 ...
  • 线上阅读的冲击 在前面对读书的看法的文章的留言中,davidpeng和我都评论说网络占用了读书的时间。Jacky Peng在其文章超链接的一代中,称我们这一代为“超链接的一代...
  • 货币战争(附PDF和TXT版下载) 趁放假把这本书看完了,看的是电子版——这本书最开始就是在网络上连载的,以前还有人跑到阅微客栈贴过。想看的可以下载PDF版或者TXT版本。 下...
  • 漂亮者生存 作者:南茜·埃特考夫 不爽!漂亮者生存...... 漂亮者生存(南茜·埃特考夫)目录:1. 导论:美的性质    2. 美即诱惑3. 美的愉悦性    4. 论装饰5. 特征表...
  • 2007年读书列表 我一直以为我读了蛮多书呢,哪知道全年只有26本 :) 肯定是很多书都没加上... 下面是具体书目: ...
  • 千年悖论-解读历史的另一种方式 作者: 张敞 出版/发行时间: 2000-02-01   出版社: 时事出版社 丛书名: 守望者文丛:新历史主义随笔系列 历史解读比读正传更有意思,因为其中有一...
  • 将心注入 or 将资注入 看完了一本星巴克创立者舒尔茨的自传《将心注入》,主要讲述了上个世纪80年代到世纪末这一阶段星巴克的建立,崛起和壮大。 星巴克早年只卖咖啡...
  • 丑陋的中国人 作者: 柏杨isbn: 7805748640页数: 211定价: 22.80出版社: 古吴轩出版社装帧: 平装(无盘)出版年: 2004-8-1 这本书包含了柏杨先生的80年代的若干场题为“丑...
  • 说说路遥的伟大——岳父价值决定论与救赎之路 转自水木社区的Reader版。前不久版上对《平凡的世界》进行了大讨论,这是其中一篇讨论文章。 发信人: sky915 (毛毛虫), 信区: Reader 标  题: 说说路...
25条留言 -> 跳到留言表格
  • At 2006.09.21 13:08, ted said:

    说的太对了,要大力提倡无功利阅读。

    • At 2006.09.21 14:19, 水色狂奔 said:

      太好啦。。赫赫

      • At 2006.09.21 18:27, Zig said:

        挺好反驳的啊,不就是你先看书然后懂得某些东西还是先想要懂得某些东西然后去看书的么。

        • At 2006.09.21 19:52, davidpeng said:

          从高中开始读所谓“闲书”。虽然入了理科门,有时候还不禁想我是否更适合读文科。不过在今日的中国,我真的难以想想念文科的人能有什么decent的出路。我庆幸我的选择。

          可能是因为读“闲书”太多,我在自己的专业上钻得不深。如今只能选择当个工程师了。如今的一个梦想就是去读读社会学或者经济学什么的,当然,不能在国内念。

          就我如今的认识水平,我觉得一个人首要的任务是做人。所以,先要形成良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因此,“闲书”是非常重要的,远远超过你的所谓专业。

          如果你已经有了好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这才谈得上你在专业上能够有什么造诣。

          • At 2006.09.21 20:04, 带着镣铐跳舞 said:

            本科时代很自由,自由的可以让任何人有很多的时间去支配,怎么会没有读书的时间?有些书籍你不读,也许并没有损失什么,但你读了,却可能改变你的一生,书就是这么伟大!

            • At 2006.09.21 20:09, 带着镣铐跳舞 said:

              一位名人在谈到影响他最深的十本书中提到《丑陋的中国人》《人性的弱点》等,记得SF也看过前者了吧,继续吧,就像上面所说的,读书能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

              • At 2006.09.22 10:48, Jacky Peng said:

                "You are what you read."
                想不到这句话在这里又用上了。

                诚如David所言:读书,做人;做人,读书--相辅相成。

                一般说来,只读本专业的书的人,应该是非常坚毅,专注的人,但也应该是非常固执,单调的人。

                而广读闲书的,对人世有更深刻的了解,因而为人更圆润通达,所以显得有点软弱。

                读书,做人;做人,读书--一点点体会。

                • At 2006.09.22 11:56, davidpeng said:

                  目前我读书的最大敌人,是网络。

                  自从迷上网络之后,读书的广度和深度大幅度缩水。网络太耗费时间了。以前,我喜欢躺到床上,读1~2小时的书,然后关台灯睡觉。现在,一般是在电脑前坐到深夜,实在想睡觉了,疲乏地躺到床上就睡着了。

                  对很多人而言,读书的另一个敌人是电视。这是一个快餐时代,图片、视频远比文字生动可爱。坐在椅子上读一本好书,然后掩卷思考,这样的生活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 At 2006.09.22 14:21, zhiqiang said:

                    我的情况和你差不多。现在已经很少玩游戏了,但网络还是耗费了我很多时间。

                  • At 2006.09.22 12:25, 漫谈读书 « An Anachronist’s Life said:

                    [...] 在阅微堂看到一个讲读书的贴子,对读书的一些看法。放了两篇comments,复制到自己的blog上来,肥水也流自家田吧。 [...]

                    • At 2006.09.22 23:11, little bridge » 超链接的一代 said:

                      [...] 在阅微堂上又看到有关读书的帖子。 [...]

                      • At 2006.09.25 13:55, 读 « 天净沙 said:

                        [...] 先当搬运工…从阅微堂搬来的对读书的一些看法.有些comments也很不错。 [...]

                        • At 2006.09.28 05:07, 如是 said:

                          强迫也是一种机会

                          • At 2006.10.03 02:12, Representation said:

                            读数学书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是为了以后做这个方向而读 只是觉得HAPPY HAPPY地读书
                            呵呵,觉得数学中的很多东西可以告诉你自然的规律,做人的方法 一切皆想通

                            • At 2006.10.14 13:28, said:

                              不一定!

                              • At 2007.02.06 00:34, 王凤裕 said:

                                数学书很好啊
                                越读越有有滋味

                                • At 2008.01.04 09:13, 江中月 said:

                                  太有同感了!
                                  不过在本科时候,闲书读得太多了,专业反而搞得半通不通的,嗨,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亚!

                                  • At 2008.02.27 12:38, 彪哥 said:

                                    太有同感了!
                                    不过在高中时候,闲书读得太多了,高考反而搞得考不上的,嗨,没有两全其美的事情呀!

                                  • At 2008.02.23 19:48, Ikbear said:

                                    呵呵,本科的时间浪费的太多了,深有同感!

                                    • At 2008.08.24 16:25, hui said:

                                      折中是最好的选择吧

                                      • At 2008.09.23 20:50, lifan said:

                                        “有些书就是要趁年轻的时候读,年纪大了读起来已经变了味,或者说年纪大了,读书变得更加功利性,很多好书就没心情或者没时间去念了。”
                                        对此,深有同感。工作几乎所有的"阅读"都想“要读出点什么”,“阅读”真的变味了。

                                        • At 2008.10.24 00:20, yuanyuan said:

                                          有些书就是要趁年轻的时候读,年纪大了读起来已经变了味,或者说年纪大了,读书变得更加功利性,很多好书就没心情或者没时间去念了。所以,读书应趁早,本科是最好的读书阶段。
                                          When i was a fresh college fellow ,i spent almost a year for getting used to the new life style.Now im using the last college semester for getting used to the society where i will go back to very soon ...sigh ...

                                          Anyway ,thanks god ,i have spent the middle 2 years for the reading .
                                          My major is normally chinese ,but i have to admit that most of my reading is various from almost all the academic subjects and they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chinese.

                                          Whatever ...hahaha....interesting ideas and thoughts r more attractive to me than the language itself .hahaha ..

                                          Thank u for bringing up a good topic :-)

                                          • At 2009.08.02 22:59, xhinker said:

                                            本科的时候读书的确功利了,而且正经书闲书读的也不多,倒是因为迷恋Java,读了点超级功利的东西。
                                            工作了才把 红楼梦,围城,The tipping point... 等闲书读了。
                                            读书,个人感觉是要
                                            1. 重点的读,然后扩展开来,很多闲书,其实一点不闲,比如红楼梦,往认真了看,那才叫震撼。
                                            2. 读好书,现在写书出版很容易,就跟写博客似的半年一本,读了不如不读。
                                            3. 好书需要反复读,最好读纸书,那样读起来才厚重,才有感觉(如同去电影院看电影和在电脑上看电影一样,感受是不一样的)。
                                            4. 持续读,三日不读书,都觉得自己变猥琐了

                                            • At 2009.08.02 23:10, xhinker said:

                                              其实读书真正有意思的不是学到知识,而是思考到明白的那个过程,以及总结出的道理,最是让人兴奋。
                                              好书之所以是好书,因为作者能让读者去思考。
                                              如同好的老师总是会让学生去思考一样。

                                              从这个角度讲,一本好的技术书或者比如计算机书籍,一般作者会提出问题,摆出与读者探讨的架势,最终在讨论中与读者一起把问题解决。这样的书看起来是很爽的。
                                              只可惜很多技术书,都是些要点罗列,这顶多只能称得上文档(Document).

                                              • At 2009.10.03 04:11, 我是爱国的预备党员 said:

                                                说实话,本人读书少之又少,。。。。当我读金庸的小说时,他对那些女主角的描述几乎都能令我心动。
                                                一种说不上来的美妙感觉。比看A片的快感爽多了。
                                                经久不忘的……

                                                (Required)
                                                (Required, not published)

                                                  B | I | U | D | 添加链接 | 插入引用 | 插入代码 | 插入表情 | | + | ?
                                                guest | 注册 | BBS | 管理 | English | 繁體 | https

                                                阅微堂

                                                zhiqiang's personal blo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