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解决 OneNote 的英文字体问题

作者: , 共 934 字 , 共阅读 0

我将该问题重新提交到了 Microsoft Community ,有类似问题的请帮忙去点一下「我也是」(访问这里),督促微软早日发布补丁解决此问题。

OneNote 的一个很让人恼火的问题是无法设置英文默认字体。OneNote 的最初默认字体是 Calibri ,我常用的中文字体是微软雅黑,所以把默认字体设置成了微软雅黑。但 OneNote 有一个 BUG ,新设置只对中文生效,当输入英文或者数字时,字体还是使用原默认字体 Calibri。

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因为 Calibri 字体比中文小,高度也要矮一些。当在同一段里有中文和英文时,英文字尤其是数字感觉明显要小一些。一个纯英文的行的高度也明显比中文行矮,这在表格里特别明显,因为会让同一行的两个单元格的文字对不齐,如下图所示,显得特别难看。

未命名图片

网上流传了一个解决方法,

Office 2007 中有一个语言工具 你把主要工作语言设置为你要更改的语言后,再去 OneNote 中更改语言,比如先设为简体中文,再去 OneNote 中改成雅黑,再反默认语言改为英语,再去 OneNote 中,你会发现还是雅黑,别管它改成随便什么字体再改成雅黑,最后你把默认语言设回成中文,你会发现你的中文和英文字体都是你想要的字体了。其实原理很简单, OneNote 中的设置字体只能针对默认语言,当你更改默认语言后,被更改的语言会把你设置的字体保存起来。

大家不要浪费时间,上面这个方法是无效的。在微软支持论坛里已经有无数人提出了上面这个 bug (12),微软也承认该问题。但从 OneNote 2007 开始,直到现在这个问题都没能被解决。

一个解决方法是每次手工选中文字,修改其字体。不过这样比较麻烦。这里提供一种方法,可以一次性修改一个页内所有字体,还能把字体大小也统一。这样让 OneNote 的显示顺眼多了。

解决方法是安装插件 onetastic ,然后新建宏:

onetastic的宏设置界面

然后当需要时,无需选中文本,点一下「设置默认格式」,所有字体都会被设置为微软雅黑,字体也会设置成一样大(而且不会影响标题行!)。当然,对为了某种特殊效果设置了别的字体的页面,需慎用该方法。

另注:我发现在某些情况下,这个宏无效。原因不明。

Q. E. D.

类似文章:
编程 » Matlab, 字体
Matlab 默认字体为 Monospaced ,这是种逻辑字体,它在不同语言和操作系统上映射为不同的物理字体。一般在中文系统下, Monospaced 字体被映射到宋体。它很丑,我想换掉它。
更新一下之前写的Excel 的数据库类,将其改成函数的形式,调用更简单(省却了生成类实例的步骤)。现在这个代码在工作中用了一年多,已经比较健壮。若有问题,请留言指出或与我联系。
编程 » Matlab
第一步,which函数可用来获取 Matlab 函数的全路径(包含路径和文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