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生女一个样

作者: , 共 839 字 , 共阅读 0

昨天投行小魔女说起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从基因延续的角度上看,生儿子比生女儿好。

假设父方的性染色体基因为$ X_1Y_1$ ,母方的性染色体基因为$ X_2X_3$ ,那么它们的儿子性染色体可能为$ X_2Y_1$$ X_3Y_1$ ,女儿的性染色体可能为$ X_1X_2$$ X_1X_3$

儿子继承父方的$ Y_1$ 将传给下一代的儿子。如果生女儿,继承父方的$ X_1$ 和母方的$ X_2$$ X_3$ 再往下继承时,该基因都可能丢失。

换言之,一个家族可以用$ Y_1$ 染色体唯一确定。祖宗虽然不懂现代遗传学,但几千年的宗族文化与上面的结果殊途同归。

听上去很 cool ,如果这样的话,事实上全世界人可以根据$ Y_1$ 染色体严格划分宗族,并确定人种。但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新闻,反而听说研究发现现代欧洲人基本上是七个女人的后代。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人体内的 DNA 除了染色体外,还有一种 DNA ,叫做线粒体 DNA。它是女系遗传的,也就是,母方完整地将这些 DNA 遗传给了女儿。虽然儿子也会继承母亲的线粒体 DNA ,但他无法将其传给下一代。

由于线粒体 DNA 很难发生改变,平均两万年才会发生微小的变异。据此研究发现,大多数现代欧洲人的『线粒体 DNA』可分为 7 种类型,而每个『线粒体 DNA』相同的人都是数万年前同一个女人的后代。

虽然线粒体 DNA 里并不含遗传信息, Y 染色体也差不多。Y 染色体上只有不到 100 个基因,不到总基因数的 0.5%,是人体内最短的染色体,而且大部分都只是用来确定性征的。

所以,男孩丢失母亲的一部分信息,女儿丢失父亲的一部分信息。这么看来,生男生女一个样。

PS: 看了一些 DNA 的资料,越来越觉得人类就是外星人编程出来的。DNA 里就是那些程序源代码。

Q. E. D.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回顾 VaR 的定义,$ F$ 为未来收益的累计分布函数,那么
三体里有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情节,维度攻击是其中的佼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