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一个场景是所有风险因子的表现序列。历史场景是指风险因子在历史上某天的实际表现,随机场景则是计算机随机模拟生成的。通常蒙特卡洛模拟法需生成至少 1000 个随机场景,然后计算组合在每个场景下的损益,最后取 5%分位点得到组合的 VaR 值。
  2. 骑士资本是美国最大的经纪商和做市商之一, 2011 年它处理了超过 10%的美国上市股票交易量,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零售股票交易业务中排名第一。2012 年 8 月 1 日一次致命的交易系统故障中它损失 4.4 亿美元,接近破产边缘,最终被 Getco LLC 收购。2013 年,美国证监会对其处以 1200 万美元罚金。
  3. 美国国会对 CIO 亏损时间进行了调查,并发布了调查报告《JPMorgan Chase Whale Trades: A Case History of Derivatives Risk and Abuses》,下面摘取其中一部分。【未完全完成,先发这些】。
  4. 风险管理 » 伦敦鲸
    去年摩根大通 CIO 部门亏损 58 亿,震惊了整个华尔街。今年 1 月 16 日,摩根大通公布了详细的调查报告。我以前也做过一些猜测(12),事后看有猜对的地方也有失误的地方。我在这里根据最新的报告再做一次总结。CIO 出现如此大的亏损,根源在内控和组织流程。但下面我主要介绍造成亏损的交易策略以及风险限额相关的事项。
  5. VaR 随着市场的变动是一件让风险管理者为难的事情:
  6. 这一两年,股权质押融资发展非常迅速,其风险却没有被充分认识。
  7. 对于一个组合(比如一些债券的现券),假设使用另外一个资产(比如国债期货)进行对冲,那么不同的对冲数量下,组合 VaR 值的变化将如下图蓝线所示,对冲资产的增量 VaR将如红色线所示:
  8. 这个列表来自于 eFinancial News 的 Tara Loader Wilkinson ,总结了历史上 10 次因为交易员的误操作导致的市场变动或重大损失。
  9. 1970 年,年仅 22 岁的 Yasuo Hamanaka (滨中泰男)加盟日本 Sumitomo 公司(住友商社),后来成为有色金属的首席交易员。从 1986 年他开始征战 LME (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金属铜。因为长期占据全球铜交易量的 5%,江湖人称之 Mr. 5%和 Mr. Copper ,又因为他姓 Hamanaka 且投资风格极其坚强,欧美同行称其 Mr. Hammer ,「锤子先生」。
  10. 这个 Excel 模板使用参数法和历史法计算资产组合的VaR,两个函数分别是 ParaVaR 和 HistVaR ,是以前写的VaR Primer的一个实现。具体使用方法可参考模板以及 VBA 的代码注释。
  11. 巴林银行是英国最古老的投资银行,成立于 1763 年。由于   尼克 李森( Nick Leeson )未经授权在新加坡国际货币交易所( SIMEX )从事日经 225 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交易失败,致使巴林银行亏损 8.3 亿英镑,这远远超出了该行的资本总额( 3.5 亿英镑)。银行破产后,以 1 英镑的象征性价格被荷兰国际集团收购。
  12. BASEL 的框架要求所有使用内部模型法计量市场风险必须要进行回溯测试。回溯测试可以:
  13. MGRM ( Metallgesellschaft Refining and Marketing )是德国公司 MG ( Metallgesellschaft )的美国子公司。1992 年, MGRM 执行了一种管理人员认为有利可图的商业策略。MGRM 卖给客户大量合约,承诺在 10 年内以固定价格(高于当前价格)卖出石油。为了对冲风险, MGRM 在期货和 SWAP 市场买入短期石油期货。
  14. 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 LTCM ),是一家主要从事定息债务工具套利活动的对冲基金,拥有两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 1994 年到 1997 年间,它的业绩辉煌而诱人,以成立初期的 12.5 亿美元资产净值迅速上升到 1997 年 12 月的 48 亿美元,每年的投资回报为 28.5%、42.8%、40.8%和 17%, 1997 年更是以 94 年投资 1 美元派 2.82 美元红利的高回报率让 LTCM 身价倍增。
  15. 1994 年, Kidder Peabody 公司爆出丑闻,其政府债券交易室利用公司估值和计算盈亏的漏洞,在过去两年共产生了 3.5 亿美元的虚假收入。错误被发现后,公司追溯调整产生 3.5 亿美元的亏损,导致成立超过 130 年的公司被收购后在历史上消失。
  16. 风险管理用到的指标通常有两种计算方式,一种是事前的( ex ante ),一种是事后的( ex post )。
  17. 中信泰富在澳大利亚经营铁矿,公司需以澳元购买设备和供应品。为减轻外汇波动的风险,从去年起,中信泰富开始购买澳元的累计外汇期权合约进行对冲(Accumulator)。据公告,中信泰富购买的澳元累计期权合约共 90 亿澳元,平均价为每 1 澳元兑换 0.87美元,而合约规定中信泰富每月都要买入,当汇率低于 0.78 美元时,公司更要两倍买入,直到 2010 年。然而, 9-10 月份,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连续两次降息,而且降幅很大,澳元大幅贬值。于是地雷被引爆。中信泰富公告称, 9 月初,公司察觉到合约的风险所在,于是中止部分合约,实时损失 8 亿港元。  
  18.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在计算 VaR 之前,需要先明确所计算 VaR 的参数。最重要的两个参数为时间期限和置信度,前者对应所需衡量风险的时间段,后者对应风险的容忍度。
  19. 压力测试(或情景分析),是指一个组合在特定场合下的损失程度。在这个场景下,我们会假设某些因子的走势,然后计算组合当这些因子变动时所造成的损失。比如,我们可以假设利率曲线上移 100BP ,从而导致债券价格下跌造成损失。对于股票,通常假设指数的跌幅,然后通过股票与指数之间的关系(通常使用 Beta )来确定股票的损失。
  20.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回顾 VaR 的定义,$ F$ 为未来收益的累计分布函数,那么
  21.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在一个大型的组合中,有成千上万只不同的证券,但不同证券的价格可能受到同样的因素所驱动,比如同一个国家的债券几乎都受到该国的基准利率所影响。为了简化 VaR 的计算,通常将那些最根本的因素挑选出来,这些因素被称为风险因子。根据风险因子的状态,计算证券的价格被称为估值。
  22.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VaR 衡量一个投资的收益的分位点,衡量未来在一定概率上的损失情况,但某些时候还不够,比如说卖出一个深度价外期权,它的 VaR 为 0 ,但这不代表它没有风险。这类风险被称为尾部风险,可以用 ES 来衡量。
  23.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投资者和投资组合管理者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市场风险是指因为股票价格、利率、汇率、商品价格的变动带来的风险,是投资者面临的最直接的风险,往往也是其它风险的导火索。VaR 是用来衡量市场风险的主要工具之一。
  24. 风险管理 » VaR, VaR Primer
    不管受到多少质疑,各大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财务报表显示, VaR 框架已是现代风险管理的事实标准。我打算用接下来三个月的时间,对 VaR 框架进行一个全面的介绍,从历史到未来、从原理到算法、从逻辑框架到技术细节。这是酝酿了将近一个月的文章,原本打算写一个长篇文章,但随着资料的积累,也有了一些雄心,打算将这个领域彻底梳理一篇,到最后将完成若干篇文章,所有文章都将位于VaR Primer系列下。
  25. 过于集中持股风险较大是投资界的常识,俗话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实际投资中中国的公募基金就有严格的 10%的个股持仓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