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变动对 VaR 的影响

作者: , 共 715 字 , 共阅读 0

VaR 随着市场的变动是一件让风险管理者为难的事情:

  • 一方面, VaR 本身就是衡量市场的波动,市场波动的大小必然对 VaR 本身大小造成影响;
  • 另一方面,市场突发的波动造成 VaR 异常。如果这个波动由于特殊情况引起不会持续,那么 VaR 上升和实际风险表现并不一致。

掌握 VaR 如何随着市场变化,迅速将观测到的 VaR 的变动分解为市场的变动和资产组合本身的变动,或者通过观测到底的市场变动和组合本身的变动,推测组合 VaR 的变动,可部分缓解上述的困境。

一个组合的 VaR 和 P&L 是两个直接的量。P&L 突破 VaR 被认为是一个例外,它对于 VaR 有什么影响呢?下图展示在不同衰减因子时,市场变化对于 VaR 的影响。

市场变化对VaR的影响

比如在 0.94 的衰减因子下,如果当天组合损益超过 VaR 值,那么当天的 VaR 会上升 5%(不考虑组合损益对组合市值的影响);如果组合损益超过两倍 VaR 值,那么当天 VaR 会上升 26%。

如果衰减因子是 0.97 ,那么市场变化对 VaR 的影响要小一些。如果组合损益超过两倍 VaR 值,当天 VaR 会上升 14%。

当然上面的测算并未考虑组合内不同资产之间的相关性。如果组合内资产表现差异较大,那么也会出现组合 P&L 很小,但 VaR 值却变动特别大的情况。

VaR 上涨速度很快,下降速度却没那么快。即使当天市场不涨不跌一点波动都没有, VaR 也只会下降 2%到 3%(对应上面图中横坐标为 0 的点)。也就是说,如果某天市场波动超过两倍 VaR ,那么即使接下来市场一动不动,也需要 8 个交易日, VaR 才会回落到原有水平。

Q. E. D.

类似文章:
相似度: 0.187
风险管理 » VaR, VaR Primer
不管受到多少质疑,各大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财务报表显示, VaR 框架已是现代风险管理的事实标准。我打算用接下来三个月的时间,对 VaR 框架进行一个全面的介绍,从历史到未来、从原理到算法、从逻辑框架到技术细节。这是酝酿了将近一个月的文章,原本打算写一个长篇文章,但随着资料的积累,也有了一些雄心,打算将这个领域彻底梳理一篇,到最后将完成若干篇文章,所有文章都将位于VaR Primer系列下。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VaR 衡量一个投资的收益的分位点,衡量未来在一定概率上的损失情况,但某些时候还不够,比如说卖出一个深度价外期权,它的 VaR 为 0 ,但这不代表它没有风险。这类风险被称为尾部风险,可以用 ES 来衡量。
风险管理用到的指标通常有两种计算方式,一种是事前的( ex ante ),一种是事后的( ex post )。
对于一个组合(比如一些债券的现券),假设使用另外一个资产(比如国债期货)进行对冲,那么不同的对冲数量下,组合 VaR 值的变化将如下图蓝线所示,对冲资产的增量 VaR将如红色线所示:
相似度: 0.160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投资者和投资组合管理者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市场风险是指因为股票价格、利率、汇率、商品价格的变动带来的风险,是投资者面临的最直接的风险,往往也是其它风险的导火索。VaR 是用来衡量市场风险的主要工具之一。
相似度: 0.156
BASEL 的框架要求所有使用内部模型法计量市场风险必须要进行回溯测试。回溯测试可以: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回顾 VaR 的定义,$ F$ 为未来收益的累计分布函数,那么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在计算 VaR 之前,需要先明确所计算 VaR 的参数。最重要的两个参数为时间期限和置信度,前者对应所需衡量风险的时间段,后者对应风险的容忍度。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一个场景是所有风险因子的表现序列。历史场景是指风险因子在历史上某天的实际表现,随机场景则是计算机随机模拟生成的。通常蒙特卡洛模拟法需生成至少 1000 个随机场景,然后计算组合在每个场景下的损益,最后取 5%分位点得到组合的 VaR 值。
风险管理 » 伦敦鲸
去年摩根大通 CIO 部门亏损 58 亿,震惊了整个华尔街。今年 1 月 16 日,摩根大通公布了详细的调查报告。我以前也做过一些猜测(12),事后看有猜对的地方也有失误的地方。我在这里根据最新的报告再做一次总结。CIO 出现如此大的亏损,根源在内控和组织流程。但下面我主要介绍造成亏损的交易策略以及风险限额相关的事项。
基于@FixedIncomeAnalyst 的成果,我制作了一份完整的中国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编码和名称定义规则,并为每条规则找了个例子。如有错误请指出。
下图是过去两年银行间隔夜回购的成本和交易所隔夜回购成本的对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