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 VaR 的 VBA 代码和 Excel 模板

作者: , 共 266 字 , 共阅读 0
系列:VaR Primer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这个 Excel 模板使用参数法和历史法计算资产组合的VaR,两个函数分别是 ParaVaR 和 HistVaR ,是以前写的VaR Primer的一个实现。具体使用方法可参考模板以及 VBA 的代码注释。

由于没有估值模块,该函数和模板只适用于股票和指数等价格序列。债券也可以勉强用用,会有些许误差。但不适用于期权等衍生品。

模板里的价格信息是从别的地方导出。如果想自动获取价格的话,Yahoo Finance是一个彭博和 WIND 以外的备选方案。但需要注意,它提供的股票除权信息不完整,导致在除权日的收益率不准确。

下载模板

Q. E. D.

系列: VaR Primer »
前一篇:
BASEL 的框架要求所有使用内部模型法计量市场风险必须要进行回溯测试。回溯测试可以:
对于一个组合(比如一些债券的现券),假设使用另外一个资产(比如国债期货)进行对冲,那么不同的对冲数量下,组合 VaR 值的变化将如下图蓝线所示,对冲资产的增量 VaR将如红色线所示:
类似文章:
我写了一个期权到期收益结构的 Excel 模板。欢迎大家无聊的时候使用。
编程 » Excel
香港这边没有 WIND ,部门的彭博也不在我的机器上,为了取个股票价格数据都得跑来跑去。一怒之下,我写了一个 Excel 的函数,用来获取行情数据。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回顾 VaR 的定义,$ F$ 为未来收益的累计分布函数,那么
对于一个组合(比如一些债券的现券),假设使用另外一个资产(比如国债期货)进行对冲,那么不同的对冲数量下,组合 VaR 值的变化将如下图蓝线所示,对冲资产的增量 VaR将如红色线所示: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在一个大型的组合中,有成千上万只不同的证券,但不同证券的价格可能受到同样的因素所驱动,比如同一个国家的债券几乎都受到该国的基准利率所影响。为了简化 VaR 的计算,通常将那些最根本的因素挑选出来,这些因素被称为风险因子。根据风险因子的状态,计算证券的价格被称为估值。
相似度: 0.150
风险管理 » VaR, VaR Primer
不管受到多少质疑,各大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财务报表显示, VaR 框架已是现代风险管理的事实标准。我打算用接下来三个月的时间,对 VaR 框架进行一个全面的介绍,从历史到未来、从原理到算法、从逻辑框架到技术细节。这是酝酿了将近一个月的文章,原本打算写一个长篇文章,但随着资料的积累,也有了一些雄心,打算将这个领域彻底梳理一篇,到最后将完成若干篇文章,所有文章都将位于VaR Primer系列下。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VaR 衡量一个投资的收益的分位点,衡量未来在一定概率上的损失情况,但某些时候还不够,比如说卖出一个深度价外期权,它的 VaR 为 0 ,但这不代表它没有风险。这类风险被称为尾部风险,可以用 ES 来衡量。
如果一个日期(或者时间),如果用字符串,比如"2010-10-04"的形式,各个系统都没有什么区别。在某些时候,将日期用数字表示,将大大增加对日期查找、比较的效率。而如果用数字来表示日期,在不同的系统之间差别就大了。
2014-03-25 更新:我已经将该类修改成函数形式,并增加新功能,参见更新 Excel 的数据库查询函数库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一个场景是所有风险因子的表现序列。历史场景是指风险因子在历史上某天的实际表现,随机场景则是计算机随机模拟生成的。通常蒙特卡洛模拟法需生成至少 1000 个随机场景,然后计算组合在每个场景下的损益,最后取 5%分位点得到组合的 VaR 值。
IT » 比特币
今年 6 月份,我在bitcoin 的技术和金融缺陷一文中提出了Bitcoin的一些技术上和金融上的缺陷,其中一条是认为 Bitcoin 并不完全是匿名的:
最大回撤是一个重要的风险指标。对于对冲基金和数量化策略交易,这个指标比波动率还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