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用户是匿名的吗?

作者: , 共 1729 字 , 共阅读 0

今年 6 月份,我在bitcoin 的技术和金融缺陷一文中提出了Bitcoin的一些技术上和金融上的缺陷,其中一条是认为 Bitcoin 并不完全是匿名的:

每个人的 bitcoin 无法被冻结,但并不代表它是匿名的。bitcoin 协议可以理解为一个公开账目的银行,大家可以看到里面的每一笔交易信息,而且这个银行可以匿名开户。由于账目公开,很容易查到每个账户的交易信息,甚至画出货币流向图,这比查银行更方便。只要抓住交易网络中的一个节点,然后审问该节点,便能将相关节点一个一个找出来。这对于政府机构而言,难度并不是特别的大。

这篇文章被转载到了不少地方,获得了不少评论。但被反对的最厉害的就是匿名性这一条。

昨天偶然间发现一篇论文《An Analysis of Anonymity in the Bitcoin System》(PDF 地址),今年7 月份公布在 arXiv 上,作者是来自爱尔兰 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 的两位学者。这篇长达 13 页的论文里,作者通过通过分析 bitcoin 交易节点的网络结构,检验 bitcoin 用户的匿名性。具体方法请直接参见论文。下面直接摘录它的结论:

Bitcoin is an electronic analog of cash in the online world. It is decentralized: there is no central authority responsible for the issuance of Bitcoins and there is no need to involve a trusted third-party when making online transfers. However, this flexibility comes at a price: the entire history of Bitcointransactions is publicly available. In this paper we investigated the structure of two networks derived from this dataset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user anonymity. Using an appropriate network representation, it is possible to map many users to public-keys. This is performed using a passive analysis only.Active analyses, where an interested party can potentially deploy marked Bitcoins and collaborating users can discover even more information. We also believe that large centralized services such as the exchanges and wallet services are capable of identifying considerable portions of user activity.

Technical members of the Bitcoin community have cautioned that strong anonymity is not a prominent design goal of the Bitcoin system. However, casual users need to be aware of this, especially when sending Bitcoins to users and organizations they would prefer not to be publicly associated with.

Q. E. D.

类似文章:
IT » 比特币
上篇大致描述了 bitcoin 的技术原理,只想说明一件事情: bitcoin 的协议是可靠的,它保证了 bitcoin 虚拟货币的信用问题,别人不会偷走我的 bitcoin ,我拿到的 bitcoin 也是真实可靠的。使用 bitcoin 交易有很多好处,可以轻易列出一大堆:
IT » 比特币
最近 bitcoin 很火,我也是最先从云风那里了解到的,后来发现李笑来&霍炬对其都有涉及。不过他们对其具体技术原理的描述还是不够细致,所以我自己把bitcoin wiki又重新看了一遍。 看完之后,疑惑挺多,我对这个体系远没有前面三位这么乐观。诚然,它会成为"Geeks "手中的玩物甚至灰色交易的工具,但要说的达到「一出天下反」的程度,那还需要解决一些技术和金融方面的问题。
IT » 比特币, 数字货币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Satoshi』s Genius: Unexpected Ways in which Bitcoin Dodged Some Cryptographic Bullets,国内有人翻译过(中本聪的天才:比特币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躲开了一些密码学子弹)。里面说的第一个就是天才的中本聪并不是将公钥而是将公钥两次 HASH 之后作为比特币账户的地址,这可以让比特币系统抵抗量子计算机的攻击。
IT » 比特币
最近比特币兑美元的持续上涨,而上涨带来的新闻媒体报道又带来更多人的关注,导致比特币上涨速度越来越快,终于在 4 月 10 号摸高到了 260 美元。
IT » 比特币, 套利交易
最近国内比特币突然大火,国内某交易所的成交量跃居世界第一。但让我倍感迷惑的地方是,目前国内的价格大大高于境外的价格。如下图所示:
机器统治世界提到,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可以直接用机器来替代政府。所谓机器统治世界,并不意味着机器是世界的主人。机器还是听命于人类,只不过以一种无法被干预的民主投票的方式。所以,机器统计世界的第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投票协议。
想起比多中心的匿名投票协议,有一种很简单的使用盲签名的投票协议,可以做到匿名投票。
巴林银行是英国最古老的投资银行,成立于 1763 年。由于   尼克 李森( Nick Leeson )未经授权在新加坡国际货币交易所( SIMEX )从事日经 225 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交易失败,致使巴林银行亏损 8.3 亿英镑,这远远超出了该行的资本总额( 3.5 亿英镑)。银行破产后,以 1 英镑的象征性价格被荷兰国际集团收购。
这个 Excel 模板使用参数法和历史法计算资产组合的VaR,两个函数分别是 ParaVaR 和 HistVaR ,是以前写的VaR Primer的一个实现。具体使用方法可参考模板以及 VBA 的代码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