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在不同交易所的套利交易

作者: , 共 719 字 , 共阅读 0

最近国内比特币突然大火,国内某交易所的成交量跃居世界第一。但让我倍感迷惑的地方是,目前国内的价格大大高于境外的价格。如下图所示:

image

其中 OKCoin 是境内交易所的价格,其它都是境外的交易所。这意味着境内的比特币价格比境外要高 10%到 20%。LiteCoin 的价格差异更大,价格差异超过 30%。

上面这幅图是最新的价格。在国内比特币价格大涨的 11 月 19 日左右某些时间,国内价格甚至能比国外价格高 40%!

这也是一个机会。在价格低的交易所买入,在价格高的交易所卖出,可以稳赚其中的价格差,操作一次就能赚 10%到 20%。如果手里有现成的比特币,操作几乎没有风险,因为境外卖出和境内买入可以同时进行,规避因时间差导致的价格风险。

当然,做任何事情都会有风险:

  1. 最大的风险应该是交易所的风险。一旦交易所跑路、或者被监管,保存在交易所的钱和币都将损失。规避方法之一是选择交易量较大、比较知名的交易所;同时在实际操作中,要控制在单个交易所的资产总量,一旦钱和币超过某一数量,就需要提取出来。
  2. 或者交易所突然出问题,都会让套利交易暴露在单边市场敞口中,市场突然大跌,就会造成风险。所以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持有一定数量的比特币。一个方法是保持手头固定的敞口,在不同交易所同时买卖,不承担任何固定敞口意外的风险。

其实现在有不少人做这事情了,比如这个人写的 How I Earned Thousands of Dollars Per Month with Arbitrage,还有土木坛子。做的人不少,价差却还是未能弥合,只能怪中国大妈太利害。

btw ,谁能帮我往 BTC-E 里充值,国内往这里面冲手续费超过 10%,太黑了吧。

Q. E. D.

类似文章:
IT » 比特币
最近比特币兑美元的持续上涨,而上涨带来的新闻媒体报道又带来更多人的关注,导致比特币上涨速度越来越快,终于在 4 月 10 号摸高到了 260 美元。
IT » 比特币, 数字货币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Satoshi』s Genius: Unexpected Ways in which Bitcoin Dodged Some Cryptographic Bullets,国内有人翻译过(中本聪的天才:比特币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躲开了一些密码学子弹)。里面说的第一个就是天才的中本聪并不是将公钥而是将公钥两次 HASH 之后作为比特币账户的地址,这可以让比特币系统抵抗量子计算机的攻击。
IT » 比特币
最近 bitcoin 很火,我也是最先从云风那里了解到的,后来发现李笑来&霍炬对其都有涉及。不过他们对其具体技术原理的描述还是不够细致,所以我自己把bitcoin wiki又重新看了一遍。 看完之后,疑惑挺多,我对这个体系远没有前面三位这么乐观。诚然,它会成为"Geeks "手中的玩物甚至灰色交易的工具,但要说的达到「一出天下反」的程度,那还需要解决一些技术和金融方面的问题。
IT » 比特币
今年 6 月份,我在bitcoin 的技术和金融缺陷一文中提出了Bitcoin的一些技术上和金融上的缺陷,其中一条是认为 Bitcoin 并不完全是匿名的:
股指期货的基差套利是指当估值期货的价格偏离指数的价格时,可买入其中价格较低者,卖出(卖空)其中价格较高者,由于股指期货交割时,两者的价格必然趋于一致,从而获得套利收益。
12 月上旬,分级基金走出了波澜壮阔的大行情,部分基金的规模上升 100+倍,也让分级基金进入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视野。这篇文章简单介绍什么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的定价以及最近很火的套利交易。
[Mathematics-techniques-in-finance]
投资 » 债券学院
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的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中,逆回购方可买入回购合约,获取利息收入;正回购方可以以账户里持有的债券折算成标准券后为抵押,卖出回购合约,从市场上融入资金。目前每天交易所回购融资量已经超过 1000 亿,为市场提供了大量流动性。
IT » 比特币
上篇大致描述了 bitcoin 的技术原理,只想说明一件事情: bitcoin 的协议是可靠的,它保证了 bitcoin 虚拟货币的信用问题,别人不会偷走我的 bitcoin ,我拿到的 bitcoin 也是真实可靠的。使用 bitcoin 交易有很多好处,可以轻易列出一大堆:
中金所于 2013 年 10 月份推出 5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F ),预计 2015 年会继续推出 10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 )。
IT » DNS
阅微堂之前一直使用 DNSPod 的 NS 服务器,用来解释 zhiqiang.org 的 DNS。Google 蜘蛛的访问报告多次提示有 DNS 解释错误,不过由于问题不严重没有重视。直到 11 月 10 日左右, Google 连续发送了访问失败的邮件,我才发现错误率已经超过 50%!也就是说 Google 对网站的抓取,有一半的时间访问失败。
2007 年,我们讨论过一个算法问题, perfect shuffle ,据称是个微软面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