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所债券质押式回购的期限和利率

作者: , 共 1103 字 , 共阅读 0

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的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中,逆回购方可买入回购合约,获取利息收入;正回购方可以以账户里持有的债券折算成标准券后为抵押,卖出回购合约,从市场上融入资金。目前每天交易所回购融资量已经超过 1000 亿,为市场提供了大量流动性。

但交易所的回购合约和银行间回购不一样,它的回购利率和实际期限非常令人困惑。比如每逢周四,或者节假日的倒数第二天,回购利率往往比其它天要高很多。这事实上是由于交易所回购的 T+1 结算导致的。

比如投资者在 T 日卖出期限为 N 的回购进行融资:

  • 首期结算日为 T 日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
  • 到期结算日为回购到期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其中回购到期日则为 T 日后的第 N 个自然日,若该日非交易日,则顺延到下一交易日。

其中实际期限=到期结算日-首期结算日,它才是真正的资金占用天数。当回购合约的期限为 N 时,实际期限并不一定为 N ,某些时候差异极大。今年的 1 天回购和 7 天回购的实际期限如下图:

image

实际期限有可能高于合约期限,也可能低于合约期限。比如 2 月 7 日交易的 1 天回购,实际期限长达 10 天;而 2 月 8 日交易的 7 天回购,实际期限却只有一天。

而回购的利息却由回购利率和回购合约期限有关,比如 1 天回购的利息总是 融资额 × 回购利率/360 ,7天回购则在一天利息基础上乘以7,利息金额与实际占用的资金天数没有关系。

这导致行情里的价格与实际支付的利率并不一致。比如 2 月 7 日交易的 1 天回购价格最高达 35%,看上去太高了,但如果按照 10 天的资金占用天数算,实际的年利率应该是 3.5%。而 2 月 8 日的 7 天回购的收盘利率只有 0.45%,但如果按照它实际资金占用天数只有 1 天(却收 7 天利息),它的实际年利率应该是 0.45%*7=3.15%。

鉴于回购合约的交易利率不能显示真正的融资成本,为此交易所编制了交易所回购的定盘利率:

回购定盘利率 = 平均回购报价利率 * 合约期限 / 实际期限

回购定盘利率才是交易所回购融资的真正成本。从实际历史交易结果看,交易所回购的周末和节假日的利率明显较低(比如 GC001 的定盘利率 FRGC001 在周四通常不到 2%)。

2017 年 4 月份,交易所发布了新的交易规则,利息计算基准修改为实际占用天数,消除了利率波动的影响,定盘利率和实际交易利率等价。不过实际期限的问题还是存在着。

从 2017 年 5 月 22 日开始执行。

可参考关于修改《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实施细则》涉及债券交易若干条款的通知

Q. E. D.

类似文章:
下图是过去两年银行间隔夜回购的成本和交易所隔夜回购成本的对比图。
该文为学习总结笔记。逐步完善中。
这一两年,股权质押融资发展非常迅速,其风险却没有被充分认识。
基于@FixedIncomeAnalyst 的成果,我制作了一份完整的中国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编码和名称定义规则,并为每条规则找了个例子。如有错误请指出。
所有风险指标都需要从估值谈起。
相似度: 0.093
投资 » 债券学院, 基点
我在前面债券的敏感性里简单介绍过债券的 DV01 ,即俗称的基点价值。那篇文章还不够完整,我这里再补充一下。
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介绍个人所得税中的二逼年终奖扣税方法,其实中国的个人所得税的奇葩之处不只这一点,利息税也是其中的一种。
一只普通债券一般会定期支付票息,这种票息收入可均摊到持有债券的每一天。在付息日之前,从上个付息日到当天均摊累计的债券利息被称为该债券当天的应付利息。它有简单的计算公式:
中债的综合类指数除了中债综合以及新综合外,还有中债总指数、中债-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中债信用债总指数。这些指数的名字取得很乱,幸好编制规则、样本选取方法都可以在中债网站上可以查到。下面简单摘要之:
经济金融 » CDS
对于由 ISDA 定义的标准 CDS ,有几类触发 CDS 的信用事件:
编程 » Matlab, 字体
Matlab 默认字体为 Monospaced ,这是种逻辑字体,它在不同语言和操作系统上映射为不同的物理字体。一般在中文系统下, Monospaced 字体被映射到宋体。它很丑,我想换掉它。
昨天,市人社局发布 2013 年度五险一金的缴费基数及其上下限。今年缴费基数增加了 551 元,而上限则达到了 15669 元,比去年的 14016 上升了约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