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综合指数和新综合指数的区别

作者: , 共 463 字 , 共阅读 0

中债的综合类指数除了中债综合以及新综合外,还有中债总指数、中债-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中债信用债总指数。这些指数的名字取得很乱,幸好编制规则、样本选取方法都可以在中债网站上可以查到。下面简单摘要之:

  1. 中债综合指数的样本最多,包含了资产支持证券、可转债以外境内上市的所有债券,包含银行间、上交所、深交所等交易市场。
  2. 中债新综合指数在中债综合指数的样本基础上,去掉了私募发行的债券(如 PPN、中小私募债等)。除此之外,它的财富指数的利息本金再投资采取了略微不同的处理方法
  3. 中债总指数的样本是所有利率债,包含国债、央票、政策金融债,但不包含地方政府债。这个指数的名字最坑爹。
  4. 中债-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的样本是所有信用类债券。
  5. 中债-信用债总指数的样本是所有信用类债券,但不包含集合票据、集合企业债等联合发行的信用债。它和中债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也很容易混淆。

中债网站上还可以找到每个指数的统计信息,如下表是中债综合指数的:

image

这里面一个重要的信息是中国市场上所有债券的市值加权平均剩余期限是 2.3 年,平均久期是 1.77。

Q. E. D.

类似文章:
一只普通债券一般会定期支付票息,这种票息收入可均摊到持有债券的每一天。在付息日之前,从上个付息日到当天均摊累计的债券利息被称为该债券当天的应付利息。它有简单的计算公式:
该文为学习总结笔记。逐步完善中。
基于@FixedIncomeAnalyst 的成果,我制作了一份完整的中国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编码和名称定义规则,并为每条规则找了个例子。如有错误请指出。
相似度: 0.104
投资 » 债券学院, 基点
我在前面债券的敏感性里简单介绍过债券的 DV01 ,即俗称的基点价值。那篇文章还不够完整,我这里再补充一下。
所有风险指标都需要从估值谈起。
投资 » 债券学院
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的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中,逆回购方可买入回购合约,获取利息收入;正回购方可以以账户里持有的债券折算成标准券后为抵押,卖出回购合约,从市场上融入资金。目前每天交易所回购融资量已经超过 1000 亿,为市场提供了大量流动性。
相似度: 0.056
重新学习了下指数编制规则,这里写些学习笔记和心得。
投资 » 股指期货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个人立场以及个人操作,不代表单位立场,不具有任何指导作用,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介绍个人所得税中的二逼年终奖扣税方法,其实中国的个人所得税的奇葩之处不只这一点,利息税也是其中的一种。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在一个大型的组合中,有成千上万只不同的证券,但不同证券的价格可能受到同样的因素所驱动,比如同一个国家的债券几乎都受到该国的基准利率所影响。为了简化 VaR 的计算,通常将那些最根本的因素挑选出来,这些因素被称为风险因子。根据风险因子的状态,计算证券的价格被称为估值。
一只普通债券一般会定期支付票息,这种票息收入可均摊到持有债券的每一天。在付息日之前,从上个付息日到当天均摊累计的债券利息被称为该债券当天的应付利息。它有简单的计算公式:
编程 » SQL
现在 Access 用的人应该不多了,本来我以为我也不可能用这玩意儿,但最近在用 VBA 通过 SQL 处理数据时,发现它的语法是 Access 的语法。平时对 SQL Server 语法相对熟悉一些。下文总结了 Access 和 SQL Server 语法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