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 500 股指期货(IC)的投资价值

作者: , 共 830 字 , 共阅读 0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个人立场以及个人操作,不代表单位立场,不具有任何指导作用,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中证 500 股指期货(合约代码 IC ),现在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投资标的,如果你愿意配置股票风险的话。

主要原因是中证 500 股指期货的贴水,目前有年化 9%到 11%左右。也就是说,持有中证 500 的股指期货,预期比指数收益还能高 9%到 11%。如果考虑股指期货只需要 14%的保证金,剩余资金可以购置理财还能带来 2%的年化收益,两者的组合可以获得比净价指数高 11%到 13%的年化收益。

如果长期持有,这部分绝对不容小觑。从 2015 年 4 月 17 日上市到 2022 年 4 月 25 日, IC 期货上涨了 104%,而与此同时,中证 500 指数下跌了 32.7%!

中证500股指期货分年分月收益情况

按分年对比,除了 2018 年和今年,中证 500 期货收益率都要比指数高 10%以上。

中证500指数和期货的分年收益情况

今年的特殊情况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股指期货贴水有大幅缩小,一部分贴水收益被算到了去年。但现在贴水又恢复了高位,从贴水角度,现在是合适的入手或持仓转换点(即将别的 beta 头寸,用 IC 期货来代替):

4月26日的IC贴水情况

从 beta 角度,现在的中证 500 指数的估值,在历史上属于极低位置:

中证500指数的估值

目前指数的估值相当于 2019 年年初的估值,而指数在 2019 年接下来三年每年都上涨了 20%+。

结论:综合目前指数的估值水平,以及贴水,中证 500 股指期货( IC )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品种,尤其是作为其它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头寸的替代品。

风险提示:

  • 疫情严重或战争,股市可能进一步深跌。
  • 疫情严重或战争,可能导致公司收益降低,指数估值上升。
  • 股指期货以约 100 万市值为一个单位,无法细分。单手风险较大,适合投资规模较大的投资者。
  • 一手 IC 期货大约需要 14 万保证金(不同期货交易商可能还会要求上浮),账户内需要预留保证金,以免被强行平仓。

Q. E. D.

类似文章:
股指期货的基差套利是指当估值期货的价格偏离指数的价格时,可买入其中价格较低者,卖出(卖空)其中价格较高者,由于股指期货交割时,两者的价格必然趋于一致,从而获得套利收益。
到当股指期货基差突然放大时,可通过买入现货,卖空股指的方式进行套利。但这个套利需要比较大的资金。比如 2014 年低,一手现货的市值高达 110 万,再加上期货保证金约 11 万,另还需要预留部分资金,保守估计至少要 140 万以上,才能进行一手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
假设我手里有一些股票,成分和指数差不多,想用股指期货去对冲,应该卖空多少数量的股指期货?
中金所于 2013 年 10 月份推出 5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F ),预计 2015 年会继续推出 10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 )。
最近几天,在市场指数节节攀高的同时出现了好久没见的场景:股指期货的近月合约出现了 124 点的基差,并且几乎全天都维持在 90 点以上。
相似度: 0.063
重新学习了下指数编制规则,这里写些学习笔记和心得。
中债的综合类指数除了中债综合以及新综合外,还有中债总指数、中债-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中债信用债总指数。这些指数的名字取得很乱,幸好编制规则、样本选取方法都可以在中债网站上可以查到。下面简单摘要之: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在一个大型的组合中,有成千上万只不同的证券,但不同证券的价格可能受到同样的因素所驱动,比如同一个国家的债券几乎都受到该国的基准利率所影响。为了简化 VaR 的计算,通常将那些最根本的因素挑选出来,这些因素被称为风险因子。根据风险因子的状态,计算证券的价格被称为估值。
12 月上旬,分级基金走出了波澜壮阔的大行情,部分基金的规模上升 100+倍,也让分级基金进入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视野。这篇文章简单介绍什么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的定价以及最近很火的套利交易。
编程 » C++, fmt
最近遇到一个诡异的问题,一个程序经常卡死。最后定位到 fmt 和下面简单的例子:
五一节期间,和绿野童军一起,走了一次目前为止最大强度的亲子路线,从大觉寺出发,途径牌楼、虎头崖、罗芭地北尖、妙儿洼茶棚、金山寺,最后回到大觉寺。总里程 14 公里,爬升 1100 米。轨迹已上传到二步路:https://www.2bulu.com/track/t-vx%25252FoyDp1GKDp%25252FR2KBg5Tzw%25253D%25253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