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计算对冲 = 期货数量

作者: , 共 1356 字 , 共阅读 0

1、股指期货的对冲

假设我手里有一些股票,成分和指数差不多,想用股指期货去对冲,应该卖空多少数量的股指期货?

一种直观的方法是,假设股指期货实物交割(虽然实际上不是),卖空股指期货的数量恰好使得期货到期时把手中现货股票全部交割给对方,亦即:

$$\begin{equation}n = \frac{M}{mP}\label{stockfuture1}\end{equation}$$

这其中$ M$ 为所持股票的市值,$ P$ 为股指点位,$ m$ 为期货的合约乘数。

另外一个方法是从敏感性的角度来考虑,如果现货市值每变动$ \text{d}P$ ,对应每个期货合约市值变动$ \text{d}F$ ,那么每手现货需要卖空的期货合约数量为$ \frac{\text{d}P}{\text{d}F}$

更进一步地,假设股票相对于期货的 Beta 为$ \beta_F$ ,期货价格为$ F$ ,那么需要卖空期货的合约数量为:

$$ \begin{equation}n = \frac{P\beta_F}{mF}\label{stockfuture2}\end{equation}$$

CFA 教材用的是第二种方法,《选择和未来》这本书也是。之前我在看 CFA 教材时还比较疑惑,这次看《选择和未来》才明白。原来上面这种两种方法异曲同工。这根源在于,式子(\ref{stockfuture2})里的期货价格$ F$ 和现货 Beta 都是理论值,而不是市场实际价格,亦即(暂不考虑分红等因素):

$$F = Pe^{-rt}$$

$$\beta_F = e^{-rt}$$

如果将这两个表达式代入(\ref{stockfuture2}),得到的结果就是(\ref{stockfuture1})。

2、债券期货的对冲

接下来考虑债券期货。假设手里有 1000 万债券需要对冲,每手国债期货的面值为 100 万。为了方便,假设该债券就是该国债期货的最便宜交割债券。债券期货也有上面两种考虑的角度:

  • 从最终实物交割的角度上看,我们需要卖空 10 手债券期货。到期时,直接交割 1000 万债券。
  • 从每日结算的角度上看,假设债券期货的转换因子为 c ,那么这个 c 可以看作为现货相对于期货的 Beta ,亦即我们需卖空的债券期货的数量为$ 10c$ 。比如该债券的转换因子为 1.2 ,那么我们应该卖出 12 手债券期货。

和在处理股票期货时两种方法殊途同归不一样,这里两种方法得到的结果截然不同。实际操作应该选择第二种,但总是很别扭,因为这样卖空时,还需要到期时从市场上买入或卖出债券来进行交割,这和期货的本意相去甚远。

Q. E. D.

类似文章:
中金所于 2013 年 10 月份推出 5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F ),预计 2015 年会继续推出 10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 )。
股指期货的基差套利是指当估值期货的价格偏离指数的价格时,可买入其中价格较低者,卖出(卖空)其中价格较高者,由于股指期货交割时,两者的价格必然趋于一致,从而获得套利收益。
MGRM ( Metallgesellschaft Refining and Marketing )是德国公司 MG ( Metallgesellschaft )的美国子公司。1992 年, MGRM 执行了一种管理人员认为有利可图的商业策略。MGRM 卖给客户大量合约,承诺在 10 年内以固定价格(高于当前价格)卖出石油。为了对冲风险, MGRM 在期货和 SWAP 市场买入短期石油期货。
到当股指期货基差突然放大时,可通过买入现货,卖空股指的方式进行套利。但这个套利需要比较大的资金。比如 2014 年低,一手现货的市值高达 110 万,再加上期货保证金约 11 万,另还需要预留部分资金,保守估计至少要 140 万以上,才能进行一手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
投资 » 股指期货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个人立场以及个人操作,不代表单位立场,不具有任何指导作用,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移动平均$ \text{ema}(x,n)$ 是指按照如下方法计算指标
所有风险指标都需要从估值谈起。
最近几天,在市场指数节节攀高的同时出现了好久没见的场景:股指期货的近月合约出现了 124 点的基差,并且几乎全天都维持在 90 点以上。
除纸黄金等大宗商品期货,沪深 300 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外,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天气期货这玩意儿。
对于一个组合(比如一些债券的现券),假设使用另外一个资产(比如国债期货)进行对冲,那么不同的对冲数量下,组合 VaR 值的变化将如下图蓝线所示,对冲资产的增量 VaR将如红色线所示:
Python 数据分析工具 pandas 中以 DataFrame 和 Series 作为主要的数据结构。
一个好用的 C++性能分析工具需满足几个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