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的交割方式、基点和套利套保交易

作者: , 共 2404 字 , 共阅读 0

中金所于 2013 年 10 月份推出 5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F ),预计 2015 年会继续推出 10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 )。

国债期货的交易、保证金机制和其它期货没有区别,在交割制度上差异很大。这也使国债期货比其它期货更复杂。

1、国债期货的交割制度

目前国内国债期货采取实物交割方式。在交割月,「期货卖出方」向「买入方」交割国债现货。但国债期货的实物交割比大宗商品的交割更复杂。

国债期货的合约标的是面值 100 万、票面利率为 3%的国债。但市场上并不一定存在票面利率恰好为 3%的国债。目前上市的五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在合约到期月份首日剩余期限在 4 年到 7 年的国债都可以用来交割。比如 14 年 12 月份合约,可用于交割的国债数量有 xx 个。

由于可交割的债券的期限、票息互不相同,需对交割债券进行调整,以转换到合约标的的「标准券」形式。方法是,最后交割时使用转换因子对交割价格进行调整:

债券交割价格(净价) = 期货结算价格 F ×  该债券转换因子 C

其中该债券的转换因子 C = 将该债券用 3%的利率贴现到交割月首日的净价估值。

具体交割时点和券,期货的卖方有选择权:

  • 期货卖方可选择任意满足剩余期限条件的国债进行交割。
  • 进入交割月后,期货卖方可主动选择具体哪天进行交割。

当然期货卖方不是傻子,他不会真的随意找一只券去交割,它的交割盈亏为:

债券交割价格 - 债券市场价格 = 期货结算价格 ×  转换因子 -  债券市场价格

期货卖方的最优选择是找使得这个交割盈亏最大的券。这只券也被成为「最便宜可交割券」,俗称 CTD ( Cheapest to delivery )。由于利率和国债期货的价格不断变化, CTD 也会不断变化,这被成为卖方的 CTD 选择权,对期货卖方有利,对买方不利。

2、国债期货的估值和基点

我们将上面价格价格计算公式转换一下:

期货交割价格 F = 债券交割价格(净价) / 转换因子 C

根据上述交割方法,若我们不考虑 CTD 的选择权(即假设期货到期前, CTD 券不会发生变动,双方总是用当前的 CTD 进行交割),那么

期货 F = CTD 远期净价 / CTD 转换因子

因此

国债期货的基点 = CTD 基点 / CTD 转换因子

一手国债期货(票面金额 100 万)的基点大约 400 到 500 元,对应久期大约为 4 到 5。根据这种方法计算出的基点,会在 CTD 券变动时出现跳跃。

如果要考虑 CTD 的选择权,模型会复杂很多,我们需要模拟利率曲线的未来走势,预测其未来 CTD。

3、如何用国债期货做对冲

假设投资者手中有 1 亿人民币票面的国债,为简单起见,假设这笔国债恰好是国债期货的 CTD。这时候投资者应该如何使用国债期货做对冲呢?

普通的大宗商品对冲的思路是卖出 100 手国债期货(票面金额也是 1 亿),期货到期后,直接交割手中的 1 亿现货给交易对手,锁定损益。

但这样做并不能对冲风险。这是因为现货+国债期货的组合的基点为$ d(1-1/c)$ ,其中$ d$ 为 1 亿国债的基点, c 为该债券的转换因子。如果$ c\neq 1$ ,这个对冲组合的基点不等于 0 ,这也意味着如果在国债期货到期前市场利率变动,组合将出现非预期的亏损或盈利。

所以,合理的对冲应该是将组合的基点降到 0 ,实际对冲所需的期货数量为$ d/d_F$ ,其中$ d_F$ 为单手国债期货的基点,若不考虑 CTD 的期权,约等于$ 100c$ 。但这样到期结算时,手头的债券将不足以用来交割全部期货头寸(需在市场上直接平掉多余的期货头寸)或有多余的债券需直接卖出。

4、国债期货的期现套利

跟股指期货类似,我们可以定义国债期货的基差:

基差 = 现货市场净价 - 期货价格 × 转换因子

同样跟股指期货类似,当基差较大时,我们可以买入现货,卖出期货进行基差的正向套利:

$T_0$ $T_t$
  现货   买入 1 单位现货,净价$ P_0$ 卖出 1 单位现货,净价$ P_t$
  期货 卖出$ c$ 单位期货,价格$ F_0$   期货全部平仓,价格$ F_t$

上面这里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买入的现货和期货的市值并不一致,而就是说,套利结束时,并不是直接将现货交割(因为数量对不上),而是直接卖出现货平仓期货(也可以现货交割一部分,剩下的在二级市场上交易)。这其中的原因是,只有这样,现金流才能完全匹配,否则会出现敞口(基点不为 0 )。

若不考虑期货保证金和初始应计利息,总投资资金为$ P_0+c_0$$ c_0$ 为债券期初时应计利息。若不考虑交易费用和成本,总盈亏为$ P_t-P_0+a-c(F_t-F_0)$ ,其中$ a$ 为现货在这段时间的利息收入。

假设这只券恰好为交割时的 CTD (如果不是,将盈利更多),那么$ P_t = cF_t$ 。用$ b_0 = P_0 - cF_0$ 表示初始基差代入上述盈利公式,上述基差套利的年化收益率为:

$$r = (\frac{b+a}{P_0})^{\frac{1}{t}}$$

这个收益率也被成为期货的 IRR (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当 IRR 高于套利者的资金成本时,便能进行基差正向套利。

Q. E. D.

类似文章:
假设我手里有一些股票,成分和指数差不多,想用股指期货去对冲,应该卖空多少数量的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的基差套利是指当估值期货的价格偏离指数的价格时,可买入其中价格较低者,卖出(卖空)其中价格较高者,由于股指期货交割时,两者的价格必然趋于一致,从而获得套利收益。
相似度: 0.164
投资 » 债券学院, 基点
我在前面债券的敏感性里简单介绍过债券的 DV01 ,即俗称的基点价值。那篇文章还不够完整,我这里再补充一下。
到当股指期货基差突然放大时,可通过买入现货,卖空股指的方式进行套利。但这个套利需要比较大的资金。比如 2014 年低,一手现货的市值高达 110 万,再加上期货保证金约 11 万,另还需要预留部分资金,保守估计至少要 140 万以上,才能进行一手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
MGRM ( Metallgesellschaft Refining and Marketing )是德国公司 MG ( Metallgesellschaft )的美国子公司。1992 年, MGRM 执行了一种管理人员认为有利可图的商业策略。MGRM 卖给客户大量合约,承诺在 10 年内以固定价格(高于当前价格)卖出石油。为了对冲风险, MGRM 在期货和 SWAP 市场买入短期石油期货。
一只普通债券一般会定期支付票息,这种票息收入可均摊到持有债券的每一天。在付息日之前,从上个付息日到当天均摊累计的债券利息被称为该债券当天的应付利息。它有简单的计算公式:
除纸黄金等大宗商品期货,沪深 300 股指期货等金融期货外,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天气期货这玩意儿。
12 月上旬,分级基金走出了波澜壮阔的大行情,部分基金的规模上升 100+倍,也让分级基金进入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视野。这篇文章简单介绍什么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的定价以及最近很火的套利交易。
所有风险指标都需要从估值谈起。
Allen&Overy 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律所之一。它在去年 10 月份公布了一份关于主权 CDS 的的报告,里面详细描述了主权 CDS 的清算流程和触发 CDS 的信用事件。这些内容与当前希腊的 CDS 紧密相关。我摘录一下其中的主要内容,并翻译成中文。这一篇先谈 CDS 的相关决策和清算流程。等有空再谈什么样的事件会触发主权 CDS。
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是什么)的 A 类基金的定价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前面文章已提到,阅微堂搬迁到了阿里云。受预算的限制,服务器只有单核的 CPU ,内存只有 1G ,同时又安装的是 windows 系统,导致服务器性能极低下。网络带宽也只有 1M (即最大理论下载速度只有 128k/s ),访问速度受到极大的影响。不得已,采取若干中方法降低服务器性能和带宽压力,提升页面访问和显示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