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 A 级的估值模型

作者: , 共 3407 字 , 共阅读 0
系列:低风险投资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是什么)的 A 类基金的定价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从 A 类基金的实际市场价格看,以 2014 年年末为例,利差为 400BPs (对应票面利率 6.75%)的 A 级基本上平价交易,而利差为 300BPs (对应票面利率 5.75%)的 A 级的利差基本都折价 15%左右。A 类基金的价格跟它的票息关系很大。

所以,第一个比较简单的估值模型是将 A 类基金当作一只永续的基金,每年有固定的利息(票面利率),根据同类永续债的市场利率可以得出公允价值。反过来,从公允价值,我们也可以推导出它的隐含收益率。隐含收益率越高,说明其价值越高,其价格越可能被低估。

1、永续债的隐含收益率

假设分级 A 的收益率为$ r$ ,票息为$ c$ ,目前离下次付息还有$ t$ 年($ 0\leq t<1$ ),那么市场价值应满足下述等式:

$$p=\sum_{i=0}^{+\infty}\frac{c}{(1+r)^{i+t}}=\frac{c(1+r)^{1-t}}r$$

由于该分级 A 的单位净值$ n=(1+c)^{1-t}\approx(1+r)^{1-t}$ ,因此我们有下述很简洁的公式:

$$p\approx\frac{cn}{r}$$

亦即

$$r\approx\frac{cn}{p}$$

2、考虑票息浮动的隐含收益率

上面假设分级 A 未来每次的票息都是固定的$ c$ 。但分级 A 每年付息一次,票面利率也会重置一次,一般都是 1 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加实现约定的固定利差(通常是 3%到 4%)。假设在上次付息之后,人民银行下调了 1 年期存款利率,那么虽然接下来这次付息,是按照降息前的利率,但再之后的票息,只按降息后的利率(再加利差)计算。

比如证券 A 的付息日为每年 3 月 13 日,票面利率为 1 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加 3%。人民银行在 2014 年 11 月 22 日降息。在 2014 年 12 月 31 日的时点上,证券 A 目前的票面利率为 6%,但 2015 年 3 月 13 日之后变为 5.75%。

假设本次票息为$ c_0$ ,再之后的每年的票息全为$ c_1$ ,同样将永续债未来现金流进行贴现:

$$\begin{array}{rcl}p&=&\frac{c_0}{(1+r)^t}+\sum_{i=1}^{+\infty}\frac{c_1}{(1+r)^{i+t}}\\ &=&\frac{c_1(1+r)^{1-t}}{r}+\frac{c_0-c_1}{(1+r)^t}\\ &\approx&\frac{c_1n}{r}+{c_0-c_1} \end{array}$$

倒推隐含收益率为:

$$r\approx\frac{c_1n}{p-(c_0-c_1)}$$

从这个公式看,当降息时,那些票面利率还未重置的 A 级,比已经重置的 A 级,公允价值高约降息幅度,他们的折价率的合理差异在 0.25%左右,但在 2014 年底,那些票面利率显示为 6%的分级 A 的折价率基本上比已经重置后(票面利率为 5.75%)的同类低 1%,远高于合理价值。

3、再考虑一些细节

上述模型最后的公式都非常简洁,但其中做了一定的近似。另外,由于不定期折算,或者新发行的分级基金,$ n=(1+r)^{1-t}$ 这个等式也不总是成立。目前我自己用的公式是下面这个,大家可以参考:

$$\begin{array}{rcl}p&=&\frac{n-1+c_0t}{(1+r)^t}+\sum_{i=1}^{+\infty}\frac{c_1}{(1+r)^{i+t}}\\ &=&\frac{c_1(1+r)^{1-t}}{r}+\frac{n-1+c_0t-c_1}{(1+r)^t}\end{array}$$

4、考虑下折和上折后的隐含收益率

接下来,我们要挑战的是,将 A 级当作一个永续债的合理性。定性的结论是:由于下折和上折的存在, A 级的隐含收益率比上面公式给出的要高。

举个简单的例子,假设下折前分级基金的单位净值为$ n_a$ , B 级下折单位净值为$ n_b$ 。同类分级基金中,实际杠杆位于初始杠杆附近的 A 级子基金的折价率为$ d$ (这也是下折后的 A 类份额的折价率),那么 A 级目前的实际价值应等于$ (1-d)n_b+n_a-n_b$ ,对应折价率为$ \frac{dn_b}{n_a}$ ,这个折价率远低于位于杠杆附件的 A 级子基金的杠杆率。而且当出现下折时,大部分 A 级的被转换成母基金,可近似为直接到期,并不是永续下去。

所以,我的思路是,用蒙特卡洛模拟母基金的走势,并模拟上折和下折的发生,获得模拟的现金流数据,最后通过贴现计算 A 类价值。这个需要编程实现,细节不多说,有兴趣的可以问我要代码。这里给一些定性的结论(只针对票面利率低于隐含收益率的情况,否则结论可能相反):

  • 母基金的波动性越大, A 类价值越高(同样价格下,隐含收益率越高),因为触发下折的概率越大。
  • 下折触发点越小, A 类价值越低,因为触发下折的难度变大。
  • 若 B 级单位净值越接近下折触发点, A 级的价值越高。
  • 申万收益( 150022 )无低折,所以没有低折带来的期望收益。所以它的折价率一直比较高。

5、以证券 A ( 150171 )为例

以 2014 年 12 月 31 日为观测时点,证券 A ( 1150171 )当前的票面利率为 6%,二级市场交易收盘价 0.888 ,单位净值 1.0483。以上面提及最简单的公式计算,它的隐含收益率为$ \frac{1.0483\times 6\%}{0.888}=7.08\%$

但由于降息,到 2015 年 3 月 15 日,证券 A 的利率会降至 5.75%,所以修正之后的银行收益率为$ \frac{1.0483\times 5.75\%}{0.888-0.0025}=6.81\%$

如果我们更进一步,考虑证券 A 会发生下折和上折(其中下折触发点 0.25 ,上折触发点 1.5 ),通过蒙特卡洛模拟,我们可以获得证券 A 的市场价格和隐含收益率之间的对应图(波动率为年化 20%):

分级基金估值曲线

其中, 0.888 的市场价格对应约 7.3%的隐含收益率,它比前面不考虑下折得到的隐含收益率要高 0.5%!而且 A 级的平均久期约为 9 年,而若把证券 A 当作一个永续债,久期大约为 15 年。

Q. E. D.

系列: 低风险投资 »
12 月上旬,分级基金走出了波澜壮阔的大行情,部分基金的规模上升 100+倍,也让分级基金进入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视野。这篇文章简单介绍什么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的定价以及最近很火的套利交易。
最近新股收益率非常高。普通投资者直接申购新股,需手头有足够的对应交易所的股票市值,而且小资金申购新股纯属碰运气。证券从业人员也无法申购新股。一种替代的方式是申购打新基金。
类似文章:
12 月上旬,分级基金走出了波澜壮阔的大行情,部分基金的规模上升 100+倍,也让分级基金进入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视野。这篇文章简单介绍什么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的定价以及最近很火的套利交易。
最近分级 A 的价格不断被打压,再加上股市处于下降通道,看跌期权价值不断提升,导致分级 A 出现一个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买入机会。
所有风险指标都需要从估值谈起。
相似度: 0.090
投资 » 债券学院, 基点
我在前面债券的敏感性里简单介绍过债券的 DV01 ,即俗称的基点价值。那篇文章还不够完整,我这里再补充一下。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在计算 VaR 之前,需要先明确所计算 VaR 的参数。最重要的两个参数为时间期限和置信度,前者对应所需衡量风险的时间段,后者对应风险的容忍度。
中金所于 2013 年 10 月份推出 5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F ),预计 2015 年会继续推出 10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 )。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在一个大型的组合中,有成千上万只不同的证券,但不同证券的价格可能受到同样的因素所驱动,比如同一个国家的债券几乎都受到该国的基准利率所影响。为了简化 VaR 的计算,通常将那些最根本的因素挑选出来,这些因素被称为风险因子。根据风险因子的状态,计算证券的价格被称为估值。
某些人对绩效评估和分解不屑一顾,认为没必要那么复杂,不就比比谁赚的钱多就行了吗?问题没有那么简单。
该文为学习总结笔记。逐步完善中。
股指期货的基差套利是指当估值期货的价格偏离指数的价格时,可买入其中价格较低者,卖出(卖空)其中价格较高者,由于股指期货交割时,两者的价格必然趋于一致,从而获得套利收益。
12 月上旬,分级基金走出了波澜壮阔的大行情,部分基金的规模上升 100+倍,也让分级基金进入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视野。这篇文章简单介绍什么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的定价以及最近很火的套利交易。
中金所于 2013 年 10 月份推出 5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F ),预计 2015 年会继续推出 10 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代码 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