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购打新基金参与打新股

作者: , 共 679 字 , 共阅读 0
系列:低风险投资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最近新股收益率非常高。普通投资者直接申购新股,需手头有足够的对应交易所的股票市值,而且小资金申购新股纯属碰运气。证券从业人员也无法申购新股。一种替代的方式是申购打新基金。

打新基金是指基金资金主要投向于新股申购的基金,并且股票敞口相对较小,基金净值波动不大,通常是混合型基金。其中名气最大的是「国泰民益」,一月份的收益率超过 4%,基金成立 7 个月累计收益 16.5%,并且几乎没有回撤。

可惜目前「国泰民益」已经暂停申购,而在二级市场上买入需支付 4%以上溢价,买入成本过高。我们需要搜寻其它的打新基金。WIND 上可下载从 2014 年 10 月份以来以及最近这一轮的基金申购新股获配情况。其中获配次数较多和获配金额较高的基金是首选。

现在申购新股基金还有一个好处,这些基金这一波已获配新股但还未上市,现在申购坐享已获配股票上市的升值潜力。

风险和注意事项:

  • 很多基金虽然可申购但有申购上限(比如最多 5 万等),申购前需注意基金公告。
  • 基金申购和赎回都需要手续费,短期捞一把就走会亏损手续费。所以投资期限不能太短。
  • 基金公司官网直销的手续费一般都可低至 4 折。不要在网银里购买基金。
  • 打新的基金越来越多,未来竞争会越来越厉害,可能摊薄打新收益。
  • 打新的市场收益受政策影响非常大。目前的打新收益率能持续到什么时候无法预期。
  • 由于存在回拨机制,若网上打新资金太多,基金能网下申购到的新股份额将只有 10%,此时中签率会非常低,影响打新基金的收益。
  • 基金在打新之外还会做别的(目前没有基金在合同里约束只能打新股,政策上也不允许),可能会带来其它风险。

Q. E. D.

系列: 低风险投资 »
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是什么)的 A 类基金的定价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最近分级 A 的价格不断被打压,再加上股市处于下降通道,看跌期权价值不断提升,导致分级 A 出现一个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买入机会。
类似文章:
12 月上旬,分级基金走出了波澜壮阔的大行情,部分基金的规模上升 100+倍,也让分级基金进入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视野。这篇文章简单介绍什么是分级基金、分级基金的定价以及最近很火的套利交易。
到当股指期货基差突然放大时,可通过买入现货,卖空股指的方式进行套利。但这个套利需要比较大的资金。比如 2014 年低,一手现货的市值高达 110 万,再加上期货保证金约 11 万,另还需要预留部分资金,保守估计至少要 140 万以上,才能进行一手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
最近阿里巴巴推出了余额宝,受到了非常多的人关注,有些评论认为它是对「银行」的一种颠覆性创新。这种评价有些过,因为余额宝背后是一种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已经存在很多年。但虽然货币基金存在很长时间了,还是有很多人不清楚这种投资方式。
最近分级 A 的价格不断被打压,再加上股市处于下降通道,看跌期权价值不断提升,导致分级 A 出现一个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买入机会。
简要分析我武生物的配售结果,因为规则很有趣,忍不住动笔算了一下内在的逻辑,同时配合质疑报道,看一下我武生物的配售到底有没有问题:
分级基金(分级基金是什么)的 A 类基金的定价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
股指期货的基差套利是指当估值期货的价格偏离指数的价格时,可买入其中价格较低者,卖出(卖空)其中价格较高者,由于股指期货交割时,两者的价格必然趋于一致,从而获得套利收益。
经济金融 » 理财
一般现金理财都是指可以随时申购赎回的理财方式,活期存款是其中之一,但收益过低(基本只有 0.25%左右)。货币基金是更合适的一种方式,投资收益率目前大约在 1.5%到 2%,前几年曾经有 3%到 4%。
最大回撤是一个重要的风险指标。对于对冲基金和数量化策略交易,这个指标比波动率还重要。
投资 » 低风险投资
我是最早从《低风险投资之路》中听到「低风险投资」这个词。这本书的作者从 2005 年开始,将所有家庭资金投入到股票市场,采用低风险投资的方式,至今总收益率已超过 10 倍。
前面文章已提到,阅微堂搬迁到了阿里云。受预算的限制,服务器只有单核的 CPU ,内存只有 1G ,同时又安装的是 windows 系统,导致服务器性能极低下。网络带宽也只有 1M (即最大理论下载速度只有 128k/s ),访问速度受到极大的影响。不得已,采取若干中方法降低服务器性能和带宽压力,提升页面访问和显示速度。
数学 »
68–95–99.7 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