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亿消费者

作者: , 共 2578 字 , 共阅读 0

如果想了解中国政治,经济的「高级结构」,你应该看看《十亿消费者》这本书。它的具体内容有:

-中国加入世贸的诸多内幕,包括中国高层和美国高层间的一些重要事件

-中金:摩根士丹利与建设银行的合资成败

-赖昌星小传

-新华社和道琼,路透争夺向中国股市传送世界财经新闻的「战役」

-道格拉斯和波音在中国投资前后

-美国媒体大王默多克在中国的起落,凤凰电视的起步,中国《财经》杂志的创办

-中国电讯集团,中国联合通信, UT 斯达康的生成发展,和相互之间的争斗

-哇哈哈集团的发家史,潘石屹和张欣的地产王国

版权限制,请使用《十亿消费者》的阅读地址

再贴一个前言:

十亿消费者——来自中国商界第一线的经验

作者: James McGregor 翻译:白痴年代

前言

这原本是从北京飞往沿海城市福州的一次常规飞行。航空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国有公司,飞机也是新进口的。但乘务组兴奋有余、专业不足,让我觉得这次飞行一 点儿也不常规。服务员们在前排嘻笑打闹,急急忙忙地收拢要带回家的大包小包,里面都是多出来的航空餐当中最好的东西。驾驶员舱门在整个飞行期间一直都开 着。飞行师会走出来在前排打个小盹。

终于要降落了。脚下郁郁葱葱的绿色大地和星罗密布的农舍和猪圈,离我们越来越近。飞机开始转向,对准正在迅速接近的跑道,两名空乘站在正副飞行员的身后,准备如同冲浪一般把飞机降落到跑道上。突然,当我们距离布满了橡胶轮胎擦痕的跑道不足 50 英 尺的时候,飞行员猛地一把把操纵杆推了上去。引擎尖叫起来,飞机急速爬升。有意思的是,两名空乘都没有载跟头,但她们都踉踉跄跄的回到了座位上,一脸惊恐。飞机升上去,盘旋,再次对准跑道。这次我听到了起落架放下时发出的独特的吱吱声,并感到轮子阻挡气流时的震动。而前一次降落时,我根本没有注意到这 些。这就是我们突然掉头的原因了。

当我进入航站楼的时候,我在想选择坐火车的人可太明智了。这时我看到墙上的宣传海报,从那一刻起,那幅海报就深深的印刻在我的脑海中,它是对中国正在经历的变革的最好阐述,海报上写道:努力实现正常飞行。 这正是中国一切努力的重点所在: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融入到世界经济中,其国民可以尽情享受他们的财富和快乐,而不必再受政治权力斗争之苦。就像我们的新手 空乘们一样,中国在过去的 25 年中,经历了反复的挫折和腾飞,通过不断的尝试和犯错的改革历程,到目前为止,大部分的降落还算顺利。

任何一个西方人都不能忽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不断增长的地位。这个国家要养活 13 亿人口,其消费市场的潜力将超过北美和西欧加在一起的规模。按照购买力平 价计算,中国现在的人均 GDP 为 5000 美元,而且每年还在不断提高。它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实体。中国消耗了全球 25%的铁、30%的水泥, 还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用品市场。外国公司纷至沓来,亦卖亦买。每天签订的外国对华投资平均金额为 4.2 亿美元。

从 1978 年起,邓小平总理开始了一系列的经济改革,包括利用外国公司和他们的资金、技术和管理能力。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它拥有技术复杂的制造工厂,还拥有精力充 沛的、聪明的低成本劳动力。但是中国仅允许外国人按照它的条件进来,而这些条件又往往晦涩难懂、相互矛盾、令人困惑。在太多的情况下,法律只有在对中国有 利的时候才成为法律。谈判无穷无尽,而最终达成的协议可以立刻就被摈弃。腐败经常成为加快经济车轮的润滑油。在中国,商业往往是在重重帷幕之后、种种密谋 之中的交易,至今未变。外国公司自然会担心其中国合作伙伴、客户或供应商会窃取他们的技术、商业机密或直接就从他们口袋里偷钱。***领导人和美国以及其 它民主国家之间不稳定的关系使得政治成为商业计划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于 2001 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希望将国内公司转变为全球领先企业,每天都 有更多的国际化运作方式被引进中国。但是我依然看到,众多的西方管理者充满信心、飘飘然地来到中国,结果却被他们的中国竞争对手、中国政府或中国合作伙伴 碾倒,要么就是陷入不切实际的预期、急躁和缺乏常识中去。中国的商界变革越多,它就越保持不变。作为一名记者,我游历了整个国家,能够坐在前排亲眼看到这 一历史大剧的上演。作为一名商人,我曾参与多次权力游戏、复杂谈判和政治阴谋,它们都是这个国家商业中的惯例。

本书是想向诸位展示 ——而非阐述——在中国经商是怎么一回事。这里没有简单的公式或魔法咒语。只有通过展示那些异常复杂的细节:交易如何达成或破裂;人们如何看待、对待彼 此;政治和偏见如何影响预期和结果,我才能够让你了解那些微妙之处,而正是这些微妙之处才使得中国给外国老板们既带来挫折也带来回报。每一章的开始都有简 单的人物和背景介绍。接下来在总体概要部分,我将人物和背景放置到适当的场景中。然后整个故事通过平铺直叙展开。最后一部分标题为「这对你意味着什么」, 我将解释这一章中发生的事情将如何影响你在中国的经商之路。最后,我希望通过简洁的语言,模仿***红宝书的形式来总结我自己的一些心得。

咬文嚼字的人可能会挑书名的毛病:中国现在的人口是 13 亿。但重要的是「十亿」这个数量级,它代表着广袤而尚未开发的大片市场,无数等待着加入消费洪流 的中国人,先行者对赚个盆满钵满的梦想,以及数个世纪以来烙印在外国商人和贸易者脑海中的遍地黄金的宣传和希望。我还希望借此书名向另一位亦是从新闻记者 转变成商人的美国同行表示敬意,他就是在上海居住了 26 年的 Carl Crow , Crow 在 1937 年写了《四万万消费者》(400 Million Customers)一 书,记叙了关于中国人和在中国作生意的精彩故事和深刻见解,书中的很多内容到今天都是正确的。Crow 对中国发自内心深处地尊敬和赞赏,如他所道:「有趣 的、恼人的、费解的,以及总是那么可爱的中国人」。我亦有同感。我写本书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够和 Crow 一样,让读者了解那些跨越时间的对在中国做生意的 见解和常识,中国人骨子里的思考和行为模式。书中包括了来自学术界的观点、第一手的经验、生动的叙述,以及轻松的幽默,力图将读者真正带入到中国的商业界 中去。

祝您旅途愉快。

James McGregor

2005 年于北京

Q. E. D.

碎碎念 » 火车票, 黄牛
总结了一下身边的人的情况,想回去的都拿到了火车票,当然基本上是加了 50 到 150 元不等的黄牛费。
本科同学木瑶的窗子最近写了两篇文章,分别关于机器证明和投票,是这两个话题写的最好的介绍性文章了,分享给大家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