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和分级诊疗

作者: , 共 612 字 , 共阅读 0

前天有点拉肚子,然后开始肚子疼。昨天疼得有点受不了,在网上查了一下,还有点像最近北京高发的诺如病毒感染。我想着去医院看一下。

我想着这种小病,社区医院就可以看了,响应国家号召,不给大医院添麻烦。公司旁边不到 500 米就有一家「枣营北里社区卫生服务站」,之前在那里打过流感疫苗。走路过去一问,在挂号窗口就被拒了,说他们看不了肚子疼。

这个服务站有两个全科诊室,咨询后得知,「服务站」是最低级的社区医院,肚子疼要去「服务中心」,比如它们的上级是「三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去那里就诊。

查了一下地图,最近的还有一家「麦子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到 2 公里,立马骑车过去。这边给挂号,仍然只有全科诊室。进诊室一问,说还是看不了,他们没有检查能力,让我去三甲医院的消化科或肠道科就诊。我清楚服务中心是不是还有区别,比如「三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不是更大一些能力更全一些。

然后我查了最近的三甲医院「朝阳医院」,不出所料,消化内科是没有号的,也没有肠道科这个科室。

这次就医,能明显感觉到社区医院资源浪费严重。这个社区服务站和服务中心都有三四层,里面职工数应该不少,光挂号就两三个窗口,但没什么病人,没人排队,去了就能挂号和见医生。而且很明显感觉到他们有推诿,我说对症开点药都不行。显然这个激励机制有问题。社区医院整个体系既不盈利,这里面医生显然也没有医学上的追求了,当然能少干一点就少干一点,什么事情都往上级医院一推就行了。

Q. E. D.

周末和绿野童军一起骑行了常营马拉松公园,将近 20 公里。走的是半程马拉松跑道(也支持骑车),全程红色塑胶跑道,部分路段略有小起伏。
藤萝谷是一条经典的走冰赏冰瀑的路线,全程 8 公里,爬升只有 500 米,老少皆宜,也很热门。我们周六带几个孩子去走了一次。轨迹已上传到两步路20230225 藤萝谷踏冰爬山。藤萝谷路网只有这一条路,所以参考任何一个轨迹都差不多,比如这个轨迹还提供图片和文字说明,可参考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