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放的一些数据和情况

作者: , 共 5130 字 , 共阅读 0

下面记录一些了解到的日本福岛核污染的一些数据和情况。

个人观点是单从数据上看,的确看不到福岛排放核污染废水到大海有什么很大的影响,因为大海实在太大了。即使真有什么细微的影响,也只是福岛电站附近。福岛核电站当年爆炸的影响,是这次排放的成千上万倍。

但并不意味着日本就可以这么排放。

  • 其一,大海不是垃圾桶。理论上,人类产生的任何核废物都可以直接往大海中间一扔(足量的海水稀释后,再高的初始浓度都会降到标准以下)。但明显大家没有这么做。
  • 其二,这就像人不会去喝所谓达到饮用标准的马桶水,大家会本能排斥可能受辐射的海产品,排放对渔业的冲击很大,影响很大范围的产业(即使对农产品海产品的实际影响并没那么大)。

我觉得吧,实在没办法,用船拉到太平洋中间去倒是最好的,更好的是拉到大西洋中间倒。

1、有哪些信息可以看

其中维基百科英文版最详细,内容数据最多。

2、有多少核污染废水

现场有 1061 个大罐子,其中 1020 个用于存放经过 ALPS 处理的废水( ALPS 可以过滤除氘外的其它核素),目前总量 116 万吨。这部分废水就是那些预备要排入大海的废水。

截至到 3 月 18 日,这些罐子有 137 万吨总容量,已存有 125 万吨(包含未处理废水),每天新增 125 吨,已建设的罐子预计 2022 年年底用完。

东电网站定期公布数据。

3、福岛的核污染废水和普通的核电站排放水的区别

普通核电站的排放水主要是用于冷却,没有和核燃料直接接触。普通核电站排放水的放射主要来自于氘,氘是放射性危害相对较低的元素。其它核素极少,实际运行中,只占限制标准的 2.2%以下,是氘排放的四十万分之一。

福岛的堆芯已经融化,降温水和核燃料直接接触,产生无数强放射同位素,除了氘,还有大量的其它核素。东电使用 ALPS 技术来降低福岛核废水的其它核素。

4、在哪里可以看到每个核污染废水容器的数据?

https://www4.tepco.co.jp/en/decommission/progress/watertreatment/images/tankarea_en.pdf,数据为 2020 年年末数据。

这个文件结构让人迷惑。目前看所有罐子分为 Area , Area 又分为了 Group , Group 内部又细分了小 Group。东电除了 2 个 Group 给出估计数据外,其余 Group 都给出了实际检测值。

实际检测值一共有 24 页,每页大约有 10 行,一共约 240 个数据。每个数据说是一个「Group」,不清楚和 1061 个储水罐是如何对应的。不清楚是否包含了所有的储水罐,也不清楚为什么不直接公布每个罐子的数值。

该文件没有用颜色标注单元格的数据是否达标,只能肉眼看。而且给的文件还是 PDF 的,大家很难做二次分析。

5、现有处理过的废水都符合标准吗?

东电使用 ALPS 技术去除氘之外的其它核素。但这并不意味着过滤之后就满足排放要求。根据东电的数据,纳入监测范围的 10 项放射元素,在处理之后某些容器仍然超标,比如 J1-A1 , Strontium-90 超标上千倍(上面数据文件的第 28 页)。

东电的数据,纳入监测范围的10项放射元素,在处理之后某些容器仍然超标,比如J1-A1,Strontium-90超标上千倍

根据东电自己的统计,目前 7 项放射元素占排放标准的比例之和(该指标统计不包括氘、碳 14、锝 99 ,氘是因为没被过滤普遍超标,后两者不知道为什么也被排除)在 1 倍以内的只有 29%,在 10 倍以外的有 19%。

7项放射元素占排放标准的比例之和(该指标统计不包括氘、碳14、锝99,氘是因为没被过滤普遍超标,后两者不知道为什么也被排除)在1倍以内的只有29%,在10倍以外的有19%

这个 29%应该也是很多人所说的东电只处理了 30%的废水。这个说法准确也不准确。东电已经用 ALPS 技术处理了超过 95%的污水,但处理过并不意味着达标,可能需要二次处理或等待放射元素自然衰减。如果按照比例之和在 1 倍以内,现在的废水只有不到 30%达标。

由于目前未有可靠技术处理氘, ALPS 处理过的废水,氘仍然大幅超标数十倍。

除此之外是否有未检测的其它放射元素不得而知。东电只公布十项放射元素的检测值(未可知是不是日本政府只设置了这十项元素的标准)。比如检测表里不包含 Uranium 元素。

东电承诺实际排放到大海时,其它核素都降低到标准以下。氘则经过稀释降低到标准以下才排放。

6、为什么其它核素不通过稀释方式降低到标准以下排放,非要先过滤一次?

不知道。

从该数据上看, ALPS 可以将其它核素的含量降低一千到十万倍。将氘降低到标准以下的稀释倍数,基本可以将其它核素也降到标准以下(如果不行,再稀释 100 倍,海水又不要钱)。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用 ALPS ,应该是除了含量,还有总量限制。但目前没看到福岛废水的其它核素的总量和对比数据。

7、这次福岛核废水的排放量到底有多大?

从各方面数据看,福岛排放废水的氘,无论从总量还是浓度,都不算夸张。福岛目前废水氘含量 870T 贝可,分 10 年排放,另外每年新增按 10%算,每年排放 170T 贝可。

根据大亚湾的排放标准国家公布的排放限额使用占比(58%),十分粗略地估算大亚湾六台机组的液体氘排放为 130T 贝尔。福岛的氘排放比大亚湾的六台机组排放高一半,在同一个数量级上。

然后是其它核素,大亚湾的其它核素的排放约 3G 贝尔( 130G 的限额和 2.2%的限额使用率)。未能找到福岛核废水的其它核素的总排放量。如果真能合乎日本的排放标准,想必总量也不会特别大。

不管有多少,这个排放量,相对于福岛爆炸时的排放,连九牛一毛都谈不上。根据东电自己的估算, 2011 年 3 月份,有 900000T 贝尔的碘 131 ,铯 134 和铯 137 被释放到大气中,是大亚湾核电站所有其他核素年排放量的 10 亿倍(注意 1T 相当于 1000G )。

8、东电说废水经过滤稀释后能饮用,是真的吗?

我相信是真的,但没有任何意义。

其实都不用过滤,只要足够稀释,都能达到饮用标准。因为饮用水标准只规定浓度要求。若是超标,继续稀释即可。所以这个说了和没说一样,不明白日本老是强调这个干嘛。

即使这样,去年 9 月,日本首相菅义伟曾前往福岛第一核电站视察,询问后得知废水稀释了「能喝」,但他最终也并没有喝。

9、当年福岛抢救时,从别处调用的发电机到了现场才发现接口不匹配,是真的吗?

维基百科上有描述:

随后的停电时间超过了核电站设计时假设的最长停电时间 8 小时,紧急电池也耗尽了。地震和海啸造成的交通拥堵导致电源车延误,再加上抵达现场的 62 辆电源车中只有一辆与反应堆电压相匹配,使得电源车的输出不足;由于唯一的电力接收装置在海啸中被淹没,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搭建了临时电缆,但接通仅 6 分钟后就在 1 号机的氢气爆炸中炸毁;日本自卫队和驻日美军的发电车由于重量过大而无法通过直升机空运;在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停电时间被大大延长了。

该描述在日文版维基里是一样的,标记了来源于东电公司给的时间线。

10、当年福岛的 50 勇士有 黑社会,是真的吗?

根据维基百科中文版,这个信息来自于日本调查记者铃木智彦:

在出版的新书《极道与核电站》中指出:在大地震及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电站灾变之后,进入电厂抢修的「福岛 50 壮士」,其实很多都是黑道找来的,其中有不少闲散人员,甚至还有残障人士。书中还指日本黑社会帮助东电掩盖种种隐患

另外,

相关企业和政府在福岛 50 死士具体名单相关问题上始终保持沉默,无论是当初的 70 人也好,还是后来增加的千人也好,东京电力一概拒绝透露包括他们姓名和所属单位在内的具体信息。日本各大权威媒体在这个方面也出奇地留下了一大片空白。

但这些信息只在中文维基里有,日文版里只字未提。英文版里只提到:

「福岛 50」将包括工程师和非熟练工人,并且有理由怀疑许多工人并没有真正意识到他们被派遣的危险。

11、所谓美国禁止进口日本核污染地区食品的 import alert 99-33 是怎么回事?

可以直接看原文https://www.accessdata.fda.gov/cms_ia/importalert_621.html,最近的修订其实是陆续放开对日本核污染地区的食品进口管制,而且依据的是日本自己的禁止和限制销售清单。这一块美国充分信任了日本,日本放行的,美国也放行。

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ublic-health-focus/fda-response-fukushima-dai-ichi-nuclear-power-facility-incident 中,美国是支持日本排放废水到大海的,认为不会影响食品安全,主要根据有两个:

  • 排放可控,而且日本排放口离美国太远了,不会影响美国本地所产。
  • 从日本进口的食品将进行管制(就是上面的 import alert 99-33 ),确保安全。

12、现在日本福田地区的食品还被检测出来过辐射超标吗?

日本福田地区的农产品和海产品一直处于被监控中。参考上面的 import alert 99-33 ,迄今,仍有很多产品在禁止清单上。

而最近的一次超标检出发生在 2021 年的 4 月 1 日,福岛地区捕获一条含 270 贝可/公斤的放射性铯元素的黑晴平鲉,而日本标准为低于 100 贝可/公斤。该产品之后被禁止交易。来源: NHK。在之前的 2 月 22 日,还捕获过高达 500 贝可/公斤的该鱼类。在那之后,日本政府并未限制该鱼类的交易(按照新闻说法,福岛县渔业合作社联合会暂停了鱼类的分发),直到 4 月 1 日发现新的证据后才禁止该品种的交易。

13、IAEA 的报告是怎么回事

2023 年 8 月更新

IAEA 的报告 IAEA COMPREHENSIVE REPORT ON THE SAFETY REVIEW OF THE ALPS-TREATED WATER AT THE 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STATION 原文地址是:https://www.iaea.org/sites/default/files/iaea_comprehensive_alps_report.pdf

日本认为获得排海计划获得 IAEA 许可的主要依据是其中这段:

Based on its comprehensive assessment, the IAEA has concluded that the approach and activities to the discharge of ALPS treated water taken by Japan are consistent with relevant international safety standards.

Furthermore, the IAEA notes the controlled, gradual discharges of the treated water to the sea, as currently planned and assessed by TEPCO, would have a negligible radiological impact on people and the environment.

不过报告里也有下面这句话,就看大家怎么理解了

Finally, I would like to emphasise that the release of the treated water stored at Fukushima Daiichi Power Station is a national decision by the Government of Japan and that this report is neither a recommendation nor an endorsement of that policy

总地来说,这个报告并不出乎意料。这个有点像,日本人发挥工匠精神,把马桶刷得很干净,请大家喝马桶水。IAEA 从科学角度评估,各种测量水质,得到结论,马桶已经很干净了,水是能喝的,而且我们 IAEA 还会持续监督,确保日本人以后也不会偷懒,每天都刷马桶。

问题是:为什么非让大家喝马桶水。

Q. E. D.

编程 » Python
在 Python3 以上,通常说的字符串是指unicode字符串,以下将不再重复强调。
戒台寺有丁香 1000 多株,其中 200 年以上的古丁香 20 多株。寺庙里还有一些树龄上千年的银杏、柏树。每年四月底是赏花(丁香、牡丹)时期,这时候逛戒台寺再好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