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 5 个疫苗结果提升对新冠灭活疫苗信心

作者: , 共 617 字 , 共阅读 0

除去三期试验结果不论,相比起 mrna 在以色列而言,灭活疫苗在智利的实际效果令人沮丧。主用辉瑞 mrna 疫苗的以色列很快就降感染率&死亡人数降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主用科兴灭活疫苗的智利的感染人数和死亡还一直处于历史高位。

但两个不同国家,各种情况都不一样,直接比较没有太大说服力。匈牙利前两天在 Facebook 公布了他们国家的五大疫苗在真实事迹的免疫效果(其中 Sinopharm 是国药的灭活疫苗),数据令人振奋,显示疫苗之间差距可能没那么大。如果单纯从数据上看,大家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应该说,俄罗斯的卫星 V 疫苗明显占优)。

五大疫苗在真实事迹的免疫效果

不过疫苗开打时间不一样, mrna 疫苗打得更早一点。水木有网友考虑开打时间,计算按人天的结果:

按人天的结果

最重要的年龄的考虑因素:

  • 从年龄结果上看, mrna 疫苗的 80 岁以上占比更高。60 岁以上,国药灭活疫苗占比最高。最后是阿斯利康,基本都是六十岁以下。

然后是接种对象

接种对象

综合年龄和接种对象选择看,两款 mrna 面临的人群最高危,然后是国药,然后是卫星 V ,最后是阿斯利康。

综合年龄和接种对象选择

20210519 来自智利的真实世界研究结果:

来自智利超过一千万人的接种数据的分析,其中 550 万人没打疫苗, 55 万人打了一针科兴, 420 万人打了两针。整体有效率: 65.3%。预防住院有效率: 87.0%。预防 ICU 有效率: 90.3%。预防死亡有效率: 86.0%。

智利超过一千万人的接种数据的分析

Q. E. D.

戒台寺有丁香 1000 多株,其中 200 年以上的古丁香 20 多株。寺庙里还有一些树龄上千年的银杏、柏树。每年四月底是赏花(丁香、牡丹)时期,这时候逛戒台寺再好不过。
datetime 是 Python 的标准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