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到底欠中国多少钱

作者: , 共 895 字 , 共阅读 0

这两天斯里兰卡国家破产话题很热,我最关心的是咱们到底会亏多少钱。好奇查到一个网址 https://publicfinance.lk/en/topics-list/debt,上面提供了一些有意思的数据。

一句话结论:斯里兰卡对中国的直接负债大约 37 亿美元(截止到 2020 年,按 2020 年年底汇率折算),占斯里兰卡所有外债的 10%。间接负债未知。BBC 的最新报道是斯里兰卡欠中国 65 亿美元,但未明确说明构成。

数据来自https://publicfinance.lk/en/topics/ownership-of-sri-lanka-s-outstanding-foreign-debt-in-2020-1644925925(截止到 2020 年):

斯里兰卡外债分布图

从分布图上看,斯里兰卡欠中国的 1246 亿斯里兰卡卢布,欠中国进出口银行 5284 亿斯里兰卡卢布,占斯里兰卡的 68746 亿总外债的 10%。和日本相当。与此相比,斯里兰卡的近邻印度的敞口极少。

这里的外债是按照斯里兰卡本地货币计价,实际欠债货币币种未知。这个影响巨大。因为最新的斯里兰卡卢布兑美元的汇率是 0.0028 ,但 2020 年年底是 0.0052 ,这一年多斯里兰卡卢布贬值了将近一半。按照 2020 年年底的汇率折算,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敞口大约 37 亿美元。

斯里兰卡外债最大的是 ISB ,就是国际主权国债,占比 38%,主要是国际投资者(实际持有人未知),这和华尔街脱不了干系。所以说华尔街才是斯里兰卡债务危机的主要来源。今年 6 月,斯里兰卡的一笔国债违约,美国 Hamilton Reserve Bank Ltd 持有 2.5 亿美元,在纽约将斯里兰卡告上法庭

除了直接负债,还有间接负债,比如中国人民银行与斯里兰卡的 15 亿美元货币互换,另外传闻 2021 年又给了 15 亿美元的援助借款。

外网经常将斯里兰卡的崩盘和中国债务和项目联系在一起,可是中国债务和项目的 10%的占比,根本配不上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基建方面的压倒性优势。说这个,还不如说日本那 10%的债务占比导致的呢。

斯里兰卡外债用途

Q. E. D.

类似文章:
2012 年 3 月 20 日到期的 145 亿欧元的债务,使得这一天成为希腊债务危机的一个关键时点。Troika为第二轮救助所要求的减值私人投资者债务也成为焦点。
户外 » 地图, 露营
中国探险协会和地理公社联合制作了一张《北京露营地图》,非常精美,标注了北京周边 109 个露营地点,可收藏。点击图片可放大,再点击一下可以放到最大。
IBM 的 Ponder This 项目每个月会发出一个谜题,这个月的题目是加倍交换数字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