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需要核能吗

作者: , 共 581 字 , 共阅读 0

最近日本的核泄露事件让大家重新考虑这个话题,让我想起恰好在前几天看到的一个 TED 视频,《这个世界需要核能吗》,视频在 youku 上有

这个视频是两个人之间的辩论录像,主持人在辩论开始前粗略估计支持和反对核能的观众比例为 75 : 25 ,辩论结束后比例为 65 : 35 ,比例有所下降,但还是支持核能的居多。

其实正方和反方所使用的逻辑和角度几乎完全一样,但由于数据的不同,得出了完全不一样的结论:

  1. 清洁和低碳特征都是双方的最主要入手点,这个世界对低碳的需求得到了双方都认可,但正方认为核能很低碳、很环保,是各种清洁能源里最好的,但反方给出的数据显示虽然核能比较低碳,但相比较风能、太阳能来说还是不够低碳,另外核能的建设周期较长,机会成本也很高。
  2. 正方认为风电和太阳能等首先无法提供足够能源(否则会占用大量土地);但反方给出的数据完全是相反的,显示只要需要很小的地方就能满足全美国的能源需求了。
  3. 正方认为使用核能能源给核武器提供了一个出口,而反方则认为有些国家借发展核电站的机会发展核武器。

直觉上我不相信就靠着一些大风铃就能提供足够的能源,如果说目前核能技术上还不够完美,但我相信核能是未来的必须之路。我对未来能源的设想为,在世界的几个无人居住地区(比如沙漠),建立巨大无比的核聚变发电站,然后依靠超高压输电甚至无线输电技术将能源传输到其它地区。

Q. E. D.

类似文章:
碎碎念 » TED, 魔术
刚看了一个 TED 视频,大衛布萊恩: 如何閉氣超過十七分鐘,里面有这么一段
重新学习了下指数编制规则,这里写些学习笔记和心得。
编程 » Matlab
写了一个统计代码量的函数,函数已上传到 Matlab Central File Exchange下载地址,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