递归算法的复杂度

作者: , 共 1023 字 , 共阅读 0

递归算法的复杂度通常很难衡量,一般都认为是每次递归分支数的递归深度次方。但通常情况下没有这个大,如果我们可以保存每次子递归的结果的话,递归算法的复杂性等于不同的节点个数。这也是动态规划算法思想的由来。

看一下下面这个算法题目,据称是百度的笔试题:

简述:实现一个函数,对一个正整数 n ,算得到 1 需要的最少操作次数:

如果 n 为偶数,将其处以 2 ;如果 n 为奇数,可以加 1 或减 1 ;一直处理下去。

要求:实现函数(实现尽可能高效) int func(unsigned int n); n 为输入,返回最小的运算次数。

我不确定是不是对 n 的操作次数有一个简单的刻画,尝试着想了一会儿,似乎不太容易想到。但后来发现这个题目本质上不是算法题,而是算法分析题。因为仔细分析可以发现,题目中给的递归构造本身就是非常高效的。

直接按照题目中的操作描述可以写出函数:

int function (unsigned int n) 
{  
    if (n == 1) return 0;   

    if (n % 2 == 0) 
        return 1 + function(n / 2);   

    return 2 + min(function((n + 1) / 2), function((n - 1) / 2)); 
}

在递归过程中,每个节点可以引出一条或两条分支,递归深度为$ \log n$ ,所以总节点数为$ n$ 级别的,但为何还说此递归本身是非常高效的呢?

理解了动态规划的思想,就很容易理解这里面的问题。因为动态规划本质上就是保存运算结果的递归,虽然递归算法经常会有指数级别的搜索节点,但这些节点往往重复率特别高,当保存每次运算的节点结果后,在重复节点的计算时,就可以直接使用已经保存过的结果,这样就大大提高了速度(每次不仅减少一个节点,而且同时消灭了这个节点后面的所有分支节点)。

在这个问题里是什么情况呢?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在整个搜索数中,第$ k$ 层的节点只有两种可能性$ n>>k$$ (n>>k) - 1$ 。这意味着整个搜索树事实上只有$ 2\log n$ 个节点。所以这个递归算法本质上的运算复杂度只有$ O(\log n)$ 。这已经是最优的了。

Q. E. D.

类似文章:
Xie Xie 给我看了一个链接性能调优--永远超乎想象,里面提到了素数筛法的复杂度,作者用实验发现此筛法是线形的。
相似度: 0.081
编程 » C++, 算法, 代码片段
一个短小、高效的 C++函数,用来判断指定日期是星期几:
前面已经提到了显示中大多数难解问题问题最后都被证明是 NP-完全问题。这意味着,除非 NP=P ,它们是不可能有多项式时间算法的(而且,在这篇文章提到即使 NP=P ,人们也可能找不到一个 NP 完全问题的「有效」算法)。
给定$ n\times n$ 的实数矩阵,每行和每列都是递增的,求这$ n^2$ 个数的中位数。
Tox 是一个开源的实时通信协议,不需要中央服务器,提供多种跨平台的客户端。
2007 年,我们讨论过一个算法问题, perfect shuffle ,据称是个微软面试题:
编程 » Excel
最近看到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 Excel 中以下表达式代表什么含义:
数学 » 表示论, 方程
这个问题时不时在网上流传开,尤其是以下面这个喜闻乐见的形式:
数学 » 数学游戏, 概率
600 个人站一排,每次随机杀掉一个奇数位的人,几号最安全?
注: 这个问题来自China Theory Week 2008的 Open Problems Session。
数学 » 概率, 测试
所有大学生都应该学的两门课程,一是经济学,二是概率论,这两门课分表代表着一种生活中的思维方式。来测试一下你的概率论学得怎么样吧。题目作者: wzz12346@newsmth, 原发 Mathematics@newsmth。解答亦来自 wangzz。题目顺序和答案经过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