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服务器的 TOX 通信协议

作者: , 共 2202 字 , 共阅读 0

Tox 是一个开源的实时通信协议,不需要中央服务器,提供多种跨平台的客户端。

一个简单介绍: https://www.coldl.com/1545.html

1、Tox 的基本用法

目前 Tox 提供多种跨平台的客户端,但基本用法都类似。

客户端可以直接生成新的账号,每个账号由公钥和私钥组成,其中公钥包含在用户 ID 中,私钥则保存在设备上。用户可以备份和复制私钥文件,然后用于不同设备登录相同账号。

账号可以用密码来保护,相当于将私钥用密码加密保存。但一旦忘记密码,账号就彻底丢失了。因为这里没有一个中心服务器提供找回密码的服务。

一个用户 ID 是由 32 字节的公钥, 4 字节的 NoSpam 码, 2 字节的校验码构成。其中一个字节实际数据为 0 到 255 ,用 16 进制的可视化表示( A 到 F 表示 10 到 15 )有 2 位。因此实际看到的是 64 位的公钥, 8 位的 NoSpam 码和 4 位的检验码:

tox id

这里 NoSpam 也是一个精妙的设计,可以防止恶意添加好友。由于公钥一旦公布就不能随意改动,如果没有 NoSpam ,相当于个人地址被泄露。现在用户可以通过修改 NoSpam 码,改动个人地址,对方必须使用新的地址才能添加好友。新地址有 256^4 种可能性,足以防范枚举攻击。而已有的好友关系不受影响。

添加好友后,聊天功能和其它工具类似。

2、Tox 的缺陷

目前 Tox 的主要缺陷有:

  • 不支持离线消息。
  • 实际使用时,用户状态不准确造就更大的问题。比如对方不在线却显示在线,或者明明已登录,对方却看不到我。在手机上尤其明显。
  • 不支持多点登录。
  • 点对点通讯,暴露个人位置。虽然可以通过代理来缓解,普通用户无能力也无资源。而且目前的 tox 实现,只支持匿名代理。但匿名代理很容易被滥用。

其中点对点通讯带来的问题在手机上尤其严重。即使不聊天,应用也需要和所有好友不断通讯维持用户的在线状态,每个好友都需要维持一个网络连接,这使得手机应用耗电非常大。

3、Tox 通信协议

Tox 使用一系列算法来确保加密,调用了NaCI的实现libsodium,所有实现都位于c-toxcore。具体的规范在https://zetok.github.io/tox-spec/

具体的加密算法有:

  • (ECDSA & DH)密钥生成和交换算法: X25519
  • (DEA)堆成加密算法: XSalsa20 stream cipher
  • (MAC)验证: Poly1305 MAC

3.1、用户 ID 的生成

生成一个用户 ID 主要是要生成一个私钥-公钥对,具体实现使用NaCIcrypto_box_keypair函数。该函数内部使用的是 Curve25519 生成公钥和私钥密码对。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该公钥私钥体系属于ECDSA,而不是 RSA 体系。它只能用来签名,不能用来加密解密。

用户 ID 除了公钥外,还有 4 位 NoSpam 码,这是完全随机的。检验码则是简单 XOR。

3.2、如何发现对方 IP

Tox 是点到点直连。那么在没有中心服务器存储每个人的位置时,如何获得对方的 IP 呢? 这可能是 Tox 最核心的部分了。这里面有两个最核心的组件:

  • DHT 分布式哈希表。DHT 里有多个节点,每个 Tox 的客户端都是一个节点。每个节点都有一个临时 DHT 地址。DHT 网络的作用是:任何人都可以通过 DHT 查询指定节点。
  • Onion 洋葱网络。洋葱网络连接

在这两个组件的帮助下,要想发现对方,只需要两步:

  1. 使用 Onion ,根据用户 ID 里面的公钥部分,查到好友的临时 DHT 地址。
  2. 使用 DHT ,连到指定 DHT 地址的具体节点。

由于 Onion 也构建在 DHT 的基础上,我们先看 DHT。

3.2.1、DHT 分布式哈希表

DHT 全称叫分布式哈希表(Distributed Hash Table),是一种分布式存储方法。在不需要服务器的情况下,每个节点负责一个小范围的路由,并负责存储一小部分数据,从而实现整个 DHT 网络的寻址和存储。

Tox 也使用 DHT 网络也维护所有用户的状态。每个用户的客户端都是 DHT 网络里的一个节点。每个节点都有一个临时的公钥私钥密码对,其中公钥作为节点(或者说用户)的临时 DHT 地址。这和用户 ID 非常类似,不同的时,用户 ID 在同一用户上保存不变,甚至可以通过复制转到另外一个客户端。而节点地址则在客户端每次重启都会重新生成。

TOX DHT 的维护算法基本和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Kademlia一致。每个节点都用8-buckets结构维护临近节点。

当用户知道对方的 DHT 地址时,会递归查询与目标地址更近的节点,直到找到目标节点。tox 也提供 8 个引导节点,以实现第一层的递归查询。

3.2.2、Onion 洋葱网络

Onion 洋葱网络用来根据用户 ID 里面的公钥部分,查询用户的临时 DHT 地址。但它要实现的东西更多:

  • 如果查询方已经是被查询方的好友,可以顺利查询到被查询方的好友。
  • 如果查询方还不是被查询方的好友,此时不能暴露被查询方的位置。
  • 不能从用户的临时 DHT 地址,暴露出该用户的公钥地址。

3.3、如何添加好友

【未完待续】

Q. E. D.

类似文章:
现在越来越多的软件支持端到端加密,服务器和第三方即使获取所有网络流量,也无法查看具体数据内容,从数学和工程上提供安全性。
IT » 比特币
最近 bitcoin 很火,我也是最先从云风那里了解到的,后来发现李笑来&霍炬对其都有涉及。不过他们对其具体技术原理的描述还是不够细致,所以我自己把bitcoin wiki又重新看了一遍。 看完之后,疑惑挺多,我对这个体系远没有前面三位这么乐观。诚然,它会成为"Geeks "手中的玩物甚至灰色交易的工具,但要说的达到「一出天下反」的程度,那还需要解决一些技术和金融方面的问题。
比特币协议里使用了 ECDSA (椭圆曲线签名算法),我之前以为它和基于大数分解的 RSA 公钥密码体系差不多。这两天看了下维基百科,才发现它们之间的差异挺大。
IT » 比特币, 数字货币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Satoshi』s Genius: Unexpected Ways in which Bitcoin Dodged Some Cryptographic Bullets,国内有人翻译过(中本聪的天才:比特币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躲开了一些密码学子弹)。里面说的第一个就是天才的中本聪并不是将公钥而是将公钥两次 HASH 之后作为比特币账户的地址,这可以让比特币系统抵抗量子计算机的攻击。
迪菲-赫尔曼密钥交换( Diffie–Hellman key exchange ,简称「D–H」) 是一种安全协议。它可以让双方在完全没有对方任何预先信息的条件下通过不安全信道建立起一个密钥。这个密钥可以在后续的通讯中作为对称密钥来加密通讯内容。
想起比多中心的匿名投票协议,有一种很简单的使用盲签名的投票协议,可以做到匿名投票。
机器统治世界提到,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可以直接用机器来替代政府。所谓机器统治世界,并不意味着机器是世界的主人。机器还是听命于人类,只不过以一种无法被干预的民主投票的方式。所以,机器统计世界的第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投票协议。
递归算法的复杂度通常很难衡量,一般都认为是每次递归分支数的递归深度次方。但通常情况下没有这个大,如果我们可以保存每次子递归的结果的话,递归算法的复杂性等于不同的节点个数。这也是动态规划算法思想的由来。
相似度: 0.055
IT » github
github 自从废除用户名密码直接登录之后,就乱了很多。直接用户名密码会提示:
现在越来越多的软件支持端到端加密,服务器和第三方即使获取所有网络流量,也无法查看具体数据内容,从数学和工程上提供安全性。
书评影评 » 新宋, 小说
从 2004 年开始连载,历时 15 年,《新宋》终于完本。实体书已出版,微信读书上也可以免费看(用免费的无限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