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年终奖之后的最优薪酬结构

作者: , 共 716 字 , 共阅读 0

上个月写的二逼年终奖扣税方法果壳引用,甚受鼓舞。年终奖的扣税规则比较二逼,但我们在政府修改税法之前只能容忍它。相反地,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其规则,进行一定程度的避税。

据我所知, IT 从业人员基本工资较高,奖金相对较少;而金融从业人员的基本工资较低,奖金相对则多一点。但在适当的时候,这两者都有优化的可能性。下面举两个例子:

假设一个 IT 工作者月工资为 15000 (扣除五险一金后,下同),每年有两个月奖金(一次性发放)。那么他的年总收入为 21 万,需扣税 25335 元,每年到手收入为 184665 元。

而另外一个金融从业人员的基本工资较低,只有 8750 元每月,但每年发十二个月奖金(一次性发放)。他的年收入还是 21 万,但需扣税 26385 元,每年到手收入为 183615 元。

这两者都不是最优的薪酬结构。事实上,在 21 万年收入的情况下,每个月月工资为 13000 元,年终发放 54000 元一次性奖金,这样每年只需要交纳税款 21735 元,到手收入为 188265 ,比优化前分别多 3500 和 4500 元。

所以前述的 IT 从业人员应该将一部分工资挪到一起作为奖金发放,而前述的金融从业人员则应该提高每个月的固定工资,或者将当年奖金的一部分分到来年按照每月发放。具体应该怎么发放,可以参考下面的图。横左边是年总收入(扣除五险一金后),对应的值便是应该作为奖金发放的金额,剩余部分则分摊到每个月作为固定月薪发放。据我所知,某些公司就是这么干的。

最优避税指南

这条线长得这么奇怪的原因是上篇文章提到的二逼年终奖扣税方法

大家可以对照看看自己的薪酬结构是否合理,不合理的赶紧叫自己的人力资源部门修改。

Q. E. D.

类似文章:
年终奖多一块钱,税后反而少一千多。微博上有人在质疑这一点。但这是真的。咱们国家对于奖金所得税的扣税方式是证明政府部门二逼的最佳案例之一。
元旦前,总理公布了三大优惠个税政策,普通工薪阶级优惠最大的就是年终奖税收优惠再延两年。对于高收入者,优惠最大可达 10.3 万元。
之前写过一篇文章介绍个人所得税中的二逼年终奖扣税方法,其实中国的个人所得税的奇葩之处不只这一点,利息税也是其中的一种。
昨天,市人社局发布 2013 年度五险一金的缴费基数及其上下限。今年缴费基数增加了 551 元,而上限则达到了 15669 元,比去年的 14016 上升了约 12%。
1970 年,年仅 22 岁的 Yasuo Hamanaka (滨中泰男)加盟日本 Sumitomo 公司(住友商社),后来成为有色金属的首席交易员。从 1986 年他开始征战 LME (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金属铜。因为长期占据全球铜交易量的 5%,江湖人称之 Mr. 5%和 Mr. Copper ,又因为他姓 Hamanaka 且投资风格极其坚强,欧美同行称其 Mr. Hammer ,「锤子先生」。
网络的力量太大,这两次把问题放到网上不到半天,这些问题不但被解答,而且连出处都被翻出来了。这让我自己少了很多思考的乐趣。以后不能把问题太快放到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