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可以为打拐防拐做些什么?

作者: , 共 1251 字 , 共阅读 0

最近的事情让打拐防拐处于风口浪尖。其实有些东西我们可以做和了解,但好像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团圆系统」和「团圆行动」。

1、团圆系统——for 新走失

「团圆系统」又叫做「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是为了帮助失踪儿童而于 2016 年 5 月建设的一套系统。

平台会在第一时间通过新媒体和移动应用终端,将儿童失踪信息自动推送到失踪地周边的用户。推送原则是:以儿童失踪地点为中心,失踪 1 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 100 公里;失踪 2 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 200 公里;失踪 3 小时内,定向推送到方圆 300 公里;失踪超过 3 小时,定向推送到方圆 500 公里。

目前已经有 25 个主流 APP 会显示团圆系统的走失数据,包括淘宝、支付宝、新浪微博、高德地图、今日头条等热门 APP。大家在淘宝上看到的走失数据,其实都来自团圆系统。

团圆系统的微博地址是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实时发布走失和找回信息。

该微博上有所有的历史走失和找回信息,大家可以自己做大数据分析。官方的统计结果是:

2021 年 5 月 15 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迎来上线五周年,截至当天,团圆平台共发布儿童走失信息 4801 条,找回 4707 名儿童,找回率为 98%。其中解救 59 名,溺水等意外死亡 243 名,离家出走 2998 名,迷路 564 名,到同学家外出玩耍 339 名,其他家庭纠纷等原因 446 名,遇害 58 名,未找回 94 名。

对于普通人而言:

  • 可以多关注和推广该平台,比如关注微博
  • 如果有儿童走失,可以第一时间报警,使用该平台来找人。县级派出所就有权在该平台发布信息,无需审批。
  • 如果身边有儿童走失没找回来,并且不在该系统上,可以补充登记。系统上有延后几个月找人的案例。

2、找人不要忽视其它可能性

现在儿童失踪,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被拐。但从团圆系统的统计数据看,在过去五年所有非正常案例中,被拐 59 名,意外死亡 243 名,遇害 58 名,未找回 94 名。儿童失踪后,清查周边的物理环境,防止交通事故、溺水、掉落坑洞等意外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3、团圆行动——for 历史案例

「团圆行动」是 2020 年年底公安机关开展的查找历年被拐失踪儿童的专项行动。主要方式就是 DNA 采血,让寻亲人去免费抽血,采集 DNA。

公安部公布了全国 3000 多个采血地址和电话,都是免费的:

我们可以大力推广这种方式,推动身边有需要的人去采集:

  • 如果你知道有人亲人失散,可以告诉他,让他去抽血登记。
  • 如果你知道有人要寻亲,可以告诉他,让他去抽血登记。
  • 如果你是政府人员,知道某人是被拐卖的,可以要求他去抽血登记。

数据量越大,匹配找回的成功率越高。2021 年整,团圆行动采集了 10 万计的血量,找回 10932 名历年失踪被拐儿童。

Q. E. D.

类似文章:
最近因为丰县女子事件,很多自媒体都引用了这么一个数据:
香八拉是北京驴友的拉练路线,全称是「香山到八大处拉练」,被称之为户外徒步的入门线路。周日在绿野亲子组织了一次线路打卡。这次走的路线一共 12 公里,爬升 670 米。
周末组织一群孩子家长走了三峰拉练路线,从涧沟村出发,途径罗芭地南尖、罗芭地北尖、妙儿洼茶棚、 阳台山山顶、三界碑、妙峰山山顶、回香阁,最后回到涧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