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小米路由器做 NAS

作者: , 共 1187 字 , 共阅读 0

小米路由器是小米最近推出的一款产品,其主要卖点是自带硬盘和迅雷下载。我买一个,已经用了一个星期,在这里说一下感受吧。

首先现在小米官网上买小米路由需要预约,在约定时间大家一起抢。路由器的首发在不到一分钟被抢光,我当时在线等着下单都没抢到;听说第二次预约抢购也是几分钟被抢光。但是,这只不过小米一贯的经营策略。天猫上有不少货,在某两天,天猫上的价格比官网还要低 100 元。我用的这个也购自天猫,当天购买当天发货,等一天就收到了,根本不需要在官网抢。

小米路由的配置的确比较简单,用浏览器访问http://www.miwifi.com,三个输入框分别输入宽带用户名、宽带密码和 wifi 的密码,路由器就配置好了。小米路由会提供两个 wifi 热点,一个 2.4G 频率,一个 5G 频率。传说后者速度更快,但穿墙稍弱。年岁大点的、不支持 wifi ac 协议的电子产品只能看到 2.4G 的热点,这几年的产品比如 iPhone5 等等可以选用两个热点中任何一个。

在 miwifi.com 以及小米提供的手机 app 上,可以对路由器做更深入的配置设置。综合这一周看了,无线功能还是挺不错。之前的老路由器连接的机器一多就会有问题,小米路由这方面好很多。

然后就说到小米路由最核心的功能: NAS。这也是我购置该产品最核心的原因。我经常会下载一些电影、纪录片,放在台式机上,然后在电视上播放。这需要台式机一直在运行状态。台式机耗电不环保、开机声音大,我一直想找一个产品替换它。小米路由自带下载功能和硬盘,符合我的全部需求。

用了这一周,我的满意度挺高。硬盘有点小,我下了几部 BBC 的纪录片就用了上 100G。而且硬盘不可拆卸,这意味着以后也不好换。另外还发生无法登录路由器管理界面(但上网正常)的情况,小米论坛上有不少人汇报同样问题,不过这个应该可以通过软件实现。

最后列一下 NAS 的几个管理方式(大多数都不需要在原网络下,这意味着我可以在任何地方管理家里的 NAS 内容、添加下载任务):

  • PC 的网络邻居里可以浏览和管理路由器硬盘内容,需在同一网络下。小米也提供 PC 软件管理路由器的下载,不需要在同一网络下。
  • 小米提供的手机 app 可以配置路由器、管理下载情况、浏览硬盘内容,不需在同一网络下。VidOnPlayer 可以在手机上直接播放路由器里的内容(需在同一网络下),它还是免费的。
  • 迅雷远程下载(http://yuancheng.xunlei.com)可直接管理小米路由器的下载任务,也可添加下载任务。它不需要在同一网络下。
  • Chrome 的插件「一键下载到小米路由器」很好用,名副其实,而且不需要在同一网络下。
  • 综合起来, PC 网络邻居管理路由器硬盘最好用,迅雷远程下载或者手机客户端管理下载任务最实用, Chrome 插件添加下载任务最方便。

Q. E. D.

类似文章:
相似度: 0.227
IT » 小米, 用户评测, 手机
春节前买了一个电信版的小米 2 手机,春节后的周一上午到货。可我现在十分后悔,也在这里劝诫大家千万不要买这个手机。
IT »
这两天入手了一个家庭 NAS ,这里记录一下配置和遇到的问题。
平时电视看得极少。有时候看看电影或电视剧,都是从网上下载或者看在线视频。俺家里的歌华有线电视欠费快两个月,一直没有续费,但没觉得生活中少了些什么,可见电视对我来说没什么用处。
今天买了一对电力线适配器,型号TP-LINK TL-PA201
相似度: 0.083
电视机是家庭电器里最应该被智能化但却还没有的电器,乐视超级电视至少从宣传上离我想象中前进了一步。再加上它的确足够便宜, 60 寸的电视机只需要 7500 ,因此我在乐视超级电视发布的第一天购买了它。现在已经用了两个星期,我还是挺满意的。
现在户外组队或约伴同行,一般都要求带对讲机,或者叫手台。对讲机用起来简单,门道却也不少。
相似度: 0.054
我用了 Jawbone UP 不到一个月,在这里给出一点意见:那就是「千万别买 Jawbone UP」。主要原因有两点:质量问题、设计问题,或者还可以加上一个价格过高。
一个非常好的面试题。难度适中。
所有风险指标都需要从估值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