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对讲机的使用和常见问题

作者: , 共 2886 字 , 共阅读 0

现在户外组队或约伴同行,一般都要求带对讲机,或者叫手台。对讲机用起来简单,门道却也不少。

1、我该买什么,户外常用的对讲机品牌?

现在普通户外,一般都直接推荐小米 1S 或小米 2 对讲机,各有特色:

  • 小米 1S 非常非常轻薄,颜值高。因为体积小,续航有限,但常规使用 1 到 2 天不成问题,通话距离在普通徒步约伴中也完全够用。
  • 小米 2 比较大,待机长,发射功率高,对讲距离远,通话质量更好。一个缺点就是比较笨重(小米 1S 重 130 克,小米 2 则是 292 克!),体积也大了不少。

锂电池在极端环境(比如零下 20 度的低温)下,性能下降甚至失效。如果长时间在此类环境中,需要选购其它特定的型号。

对讲机要设置到同样的频道才能通话。一般同一个队伍都沿用同样的频道,避免频繁设置频段。比如绿野童军采取 437.100 频段。

需要注意,小米 2 可以直接设置频道。小米 1S 内置了 30 个频道,除此之外,需要在手机上下载「小米对讲」的 APP ,然后 APP 通过蓝牙连上对讲机后进行设置。

如果比较专业的户外,绿野童军推荐的功能:

  • 发射功率,至少 5W+,建议 8W+。比较:小米 1S 是 3W ,小米 2 是 5W。
  • 双频全频段。目前一般都支持 UV 双频和全频段,都「合规」的对讲机,比如小米,会把全频段锁死。简单地说,合规的对讲机可能只支持 430-440 ,但全频段可以支持 400-520。
  • 待机时间长,最好是 3 天以上。
  • 数字信号。
  • 最好有收音机功能。
  • type-c 充电口。

2、对讲机为什么有杂音和设置亚音

有时候对讲机会收到其它不认识的人的留言,或者纯噪音,这一般都是因为有其它人使用了同样或接近的频率。

在很高的山顶上非常明显。这和对讲机的工作原理有关,当没有遮挡时,无线电的距离完全取决于功率。然后有些车载电台的功率非常大,使得在山顶上经常能听到车队电台的对话。而手台功率有限,这时候你去回复,别人还听不见,你只能干听对方说话。

这种情况一般只能换频道。另外一个方法是设置亚音(不确定是否能解决信道占用的问题),亚音相当于一种加密,只有设置同样亚音的对讲机之间,才能互相被听到。

若发送的对讲机设置了亚音:

  • 若接收的对讲机设置了同样的亚音,将正常接收。
  • 若接收的对讲机设置了不同的亚音,该通话将被过滤。
  • 若接收的对讲机没有设置亚音,将接收到通话,但可能会有一点噪音。

若发送对讲机没有设置亚音,接收的对讲机设置了亚音,该通话一样将被接收对讲机过滤。

3、户外用对讲机有法律风险吗?

答案:有。但一般情况没人追究。

来自:https://www.lanping.gov.cn/xxgk/356110593/info/2016-93232.html

Q :没有执照而使用业余段(比如磨房/绿野频点),会有什么后果吗?

A :从技术上来说,没有足够的知识而使用业余段,会给他人造成干扰而不自知。从法律上来说,可能被没收设备和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完全可能在你自己还不知道的情况下造成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同时违反国家安全法,那就更严重了。

而且在业余段,如果你没有合法呼号就呼叫,不会有人搭理你,因为有执照的与没执照的通联会被吊销执照。

对讲机有一些公共频段和业务频段:

  • 409.7500 到 409.9875 之间的频道是国家规定的公众频道,所有用户都可以直接用,无需考取无线电相关执照。小米的对讲机在这个范围设置了 10 个公众频道。公众频道的发生功率只有 0.5w ,频道拥挤,所以通信距离短,信号质量差。
  • 144 到 146 和 430 到 440 之间则是国家规定的业余频段(也就是常说的 UV 段),但仍需用户持有无线电操作证书,在无线电部门办理设台手续后才能正常使用。业务频段的发生功率上限是 25w ,因此通话质量要好很多。

因此,户外常用的 43x 频段,需要考取无线电操作证书,目前只是民不举官不究!理论上合规的对讲机品牌都会满足频道和功率限制,但也有不少对讲机可以随意设置,在此不论。

至于公共频段和业余频段之外的频道(比如有些人喜欢用 450 到 480 之间的频道),需要被单独许可,不能随便用的!

4、怎么考无线电操作证书

无线电操作证书在各个地区的无线电协会考取,比如这是北京的业余无线电能力验证网上报名流程。对于户外对讲的需求, A 类操作证书就足够用了。

考试是在《业余无线电台操作技术能力验证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均采取纸质闭卷考试, A 类试卷共 30 题,答对 25 题(含)以上合格,考试时间 40 分钟 。北京的考试是免费的。

无线电操作证书相对于开车的驾照,仍然要使用合规的对讲机,在指定的频段以及发射功率不超过 25w。否则相当于持有驾照开没有牌照的车,仍是违法的。

5、在户外遇到意外,应该呼叫谁

如果出现意外,除了呼叫队友,还可以呼叫下面频道(记住,求救的时候,一定要先说插入,紧急求救):

  • 438.500MHZ ,北京无线电运动协会公用频率,无敌频率,全北京平均每天有约 1-2 万人同时在守听,无论你在北京的任何角落,只要你有需要,并且尝试呼叫,总有人会抄收到你,并且乐意帮帮你,记住,求救的时候,一定要先说插入,紧急求救 ;
  • 434.750MHZ ,北京无线电运动协会频率,无敌频率,蓝天救援队守听频率,昌平昌汉连无线电俱乐部守听频率,如果你在北边需要求救,此频率可为首选,用法同上;
  • 439.750MHZ ,同上;
  • 438.550MHZ ,北京无线电运动协会某俱乐部守听频率,有很多个元老级的无线电爱好者有非常强大的信号系统在此频点上;
  • 439.650MHZ ,南城 HAM 联盟守听频率,如果你在南边求救,此频率为首选;
  • 438.125MHZ ,京西 HAM 联盟守听频率,如果你在西边求救,此频率为首选;
  • 437.900MHZ ,绿野户外的频道;
  • 437.325MHZ , 8264 逍遥户外使用频率,都是驴友,能帮的肯定会帮的;
  • 437.500MHZ ,越野 E 族约定频率,都是在外的,能帮的肯定会帮的;

把它们提前存储在你的对讲机中,在关键时候可以发挥作用。注意,一定要提前储存好,因为当你需要对讲机急救时,肯定是没有信号的,这时候再去查急救的频道已经来不及了!

比如小米对讲机,可以把 C1 到 C5 分别设置为 438.500、434.750、439.750、438.550、438.125。然后自己实际要用的频道放在后面。

6、户外对讲正规用语或礼仪

对讲语中,语言尽量简单明了,末尾要加上"完毕"或"OVER"的止句用词。

主叫( A ):「A 呼叫 B,收到请回答。OVER。」

被叫( B ):「B 已收到,请讲。OVER。」

主叫:「请报告你的位置, OVER。」

被叫:「我在 XX,完毕。」

主叫:「请你 XXX (需要做的事情), OVER。」

被叫:「收到,明白。OVER。」

主叫:「呼叫完毕,保持联系,OVER。」

Q. E. D.

类似文章:
小米路由器是小米最近推出的一款产品,其主要卖点是自带硬盘和迅雷下载。我买一个,已经用了一个星期,在这里说一下感受吧。
户外 » 户外技巧
今天水木上有个热帖控诉一个北灵山亲子穿越的活动,对人员、装备和时间规划不足,导致大家抹黑走了三四小时到 9 点才出山,凌晨 1 点半才到家。后来组织者出来道歉,但大家显然很不认可。
相似度: 0.075
IT » 小米, 用户评测, 手机
春节前买了一个电信版的小米 2 手机,春节后的周一上午到货。可我现在十分后悔,也在这里劝诫大家千万不要买这个手机。
20230712 检查:众途户外官网还在, APP 可下载安装,已无法正常登陆和使用。
周末想找个地方玩雪看雪,长城是最佳目的地。可是最近野长城抓得很严,还有爬河防口野长城被抓被罚款的,最后和绿野的同伴一起去了八达岭古长城。延庆的雪比城里厚很多,溶得也慢,古长城的雪还挺厚,是雪后游玩的最佳路线。
前两天买的地质锤送到,张君宝迫不及待得要去挖矿。我们临时安排了一次今天的绿野童军的活动,去门头沟的王平口村挖正方形的黄铁矿。记录一下注意事项,有人再去的话可以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