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是垃圾

作者: , 共 1325 字 , 共阅读 0

1、前因

春节前买了一个电信版的小米 2 手机,春节后的周一上午到货。可我现在十分后悔,也在这里劝诫大家千万不要买这个手机。

我买这个手机的原因是小米和多看的关联关系。多看是我最喜欢的阅读软件,也是我最常用的手机软件,我所有的 Kindle 上都装了多看。我另外还在多看书城买了 100 多本正版电子书。小米和多看有类似之处,比如小米的系统就和多看一样,几乎每周都有一次升级。我非常喜爱这种开发模式,因为这样可以快速修复 bugs ,增加功能,让系统日趋完美。

但我忽略了我看重多看的东西和小米提供的手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多看本质上只是软件,而小米手机则是一个硬件。软件可以通过快速迭代进行改进,出现问题也可以快速改进;而硬件则需要扎扎实实从基础打起,一旦设计有问题,影响将持续很长时间无法被修复。

具体到我拿到的这个手机的问题是手机无法正确识别我的 SIM 卡,总是显示「无服务」。

拿到手机后,开机后就无法识别我的 SIM 卡,进入系统后则总是显示「无服务」。手机不能打电话、不能发短信、不能上网,只能当一个大号 MP3。在网上搜索了多种解决办法,除了重刷系统外,其它办法都尝试过了,仍然没解决这个问题。

今天(周二)下午出现了奇迹。手机一直放在旁边充电,晚饭时拿起一看,「中国电信」四个字终于出现了。我尝试了下短信、电话、上网等苟能,一切正常。

1 个小时后,奇迹消退了,手机顶部再次出现「无服务」三个字。各种方法仍然无法解决问题,我只能等待奇迹的再次降临。

其实我这个问题不是孤例,网络上已经有相当多的报告(比如123)。小米自己的论坛上有各种各样的手机问题的帖子,我挺好奇这手机的返修率到底有多高。

我已经申请了退货,不知道能否成功。就此之后,我再也不会购买小米的产品,也会告诫任何想买小米手机的人:要慎重。

2、后果

2 月 20 日:用小米手机的浏览器通过 wifi 上网,每次登录知乎网,浏览器就直接退出。这手机不光电话有问题,有问题的地方还不知道有多少。

2 月 20 日:接到小米公司的电话,这个手机不能直接退货,需要先到小米之家让小米的工程师检验。小米公司还能更恶心一些么。

2 月 22 日:这两天我已经大致摸清楚手机「无服务」的规律。手机一旦重启,总是「无服务」,然后把手机放在那里几个小时,就变正常了。但一旦重启又是「无服务」。

2 月 23 日:我去了一趟小米之家。

北京的小米之家在望京。所谓小米之家名字起得很温馨,但进去一看,就是一维修站,人真羊驼地多,都是去修手机的。我想退手机还得排号,等了两个小时才轮到我。

手机不能直接退。先需要小米的工程师进行检测,因为硬件有问题才能退。检测又花了一个小时。幸好工程师确认我的手机的确存在硬件问题,并同意我退还手机,但要求我交换发票和原包装盒。

当天在小米之家总共等了三个小时。这还不算多的。下午小米之家有好几个人在里面吵架,因为他们等了一整天都还没有搞定。任何想买这款手机的同学都需要好好考虑一下。

2 月 25 日:又跑了一趟小米之家,送去了手机发票和包装盒,终于了解了在小米上的痛苦旅途。

如果有人还是想尝试小米,我提醒一定要好好保存发票和包装盒,否则退货时会有困难。

Q. E. D.

类似文章:
小米路由器是小米最近推出的一款产品,其主要卖点是自带硬盘和迅雷下载。我买一个,已经用了一个星期,在这里说一下感受吧。
前面几篇文章已经提到,我同时买了iPadKindle DXG。其中 Kindle 只能用来看书, iPad 还能用来上网、玩游戏等。不过这里只比较一下它们的电子书功能。
相似度: 0.077
电视机是家庭电器里最应该被智能化但却还没有的电器,乐视超级电视至少从宣传上离我想象中前进了一步。再加上它的确足够便宜, 60 寸的电视机只需要 7500 ,因此我在乐视超级电视发布的第一天购买了它。现在已经用了两个星期,我还是挺满意的。
相似度: 0.076
我用了 Jawbone UP 不到一个月,在这里给出一点意见:那就是「千万别买 Jawbone UP」。主要原因有两点:质量问题、设计问题,或者还可以加上一个价格过高。
现在户外组队或约伴同行,一般都要求带对讲机,或者叫手台。对讲机用起来简单,门道却也不少。
平时电视看得极少。有时候看看电影或电视剧,都是从网上下载或者看在线视频。俺家里的歌华有线电视欠费快两个月,一直没有续费,但没觉得生活中少了些什么,可见电视对我来说没什么用处。
用手机上的微信读书快半年了。App 上显示的累计读书时间为 308 个小时。我越来越喜欢这个产品,给大家推荐推荐。
这两天读了一些《量子江湖》。这本书有武侠、有科幻、有悬疑,情节架构和金庸武侠以及 20 世纪初的物理学进展互相关联,是一部非常有阅读快感的休闲读物。网上传闻作者陈怅毕业与哥伦比亚大学的金融工程专业,也是华尔街的一名 Quant ,可算同行也感到亲切。
风险管理 » 伦敦鲸
去年摩根大通 CIO 部门亏损 58 亿,震惊了整个华尔街。今年 1 月 16 日,摩根大通公布了详细的调查报告。我以前也做过一些猜测(12),事后看有猜对的地方也有失误的地方。我在这里根据最新的报告再做一次总结。CIO 出现如此大的亏损,根源在内控和组织流程。但下面我主要介绍造成亏损的交易策略以及风险限额相关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