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毛虫爬棍子面试题

作者: , 共 382 字 , 共阅读 0

毛毛虫爬棍子,有三个变体:

1.

一列士兵横排站开,军官第一秒喊口令"about face",然后士兵有的会左转有的会右转,这样转完后一些士兵会面对面,然后下一秒这些面对面的士兵会向后转。再下一秒仍是如此。问最后会不会结束。证明。如果能结束的话所花时间的上界。

答案:会结束。时间上限为人数。

2.

上题事实上是下面这个题目的升级版:

从天上随机掉下来 10 只毛毛虫到一根 1 米长的棍子上,落下后毛毛虫随机往棍子两头爬。每条毛毛虫每次碰到其它毛毛虫就掉头爬,直到掉下棍子为止。假设所有毛毛虫爬行速度一样,为每秒钟一厘米。问多少时间后毛毛虫全都掉下来?

答案: 100。

3.

再来个第 2 题的升级版:

同上题, 1 米长的棍子收尾相连变成一个圈。问是否存在某个时刻,所有毛毛虫都回到初始位置和初始方向?如果存在,求时间上界。

答案:会;时间上限为 1000。

Q. E. D.

类似文章:
一个面试题,号称是微软的
相似度: 0.099
$ n$ 枚硬币排成一排,两人轮流取,每人每次可取其中一枚或者相邻的两枚。
珍爱生命,远离政治。我们继续讨论算法。
数学 » 头脑风暴
发信人: GGGGDDDDK (忠贾诩发动乱武,反华佗没法急救别人了), 信区: SanGuoSha
标   题: 据说此题是入职腾讯游戏策划部门一道题 zz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Sep 20 11:10:40 2010), 站内
相似度: 0.079
这个题目听说是 MSRA 的面试题。
相似度: 0.073
Alice 和 Bob 两人玩一种硬币游戏。游戏在一个$ 2\times2$ 的棋盘上进行,棋盘上每个格子上都有一枚硬币。在每一回合, Alice 可以决定选择翻转某两枚或者一枚硬币,接着 Bob 可以选择将棋盘旋转 90 , 180 或者 270 度,也可以什么都不做。
一个非常好的面试题。难度适中。
题目来源:《A practical Guide to quantitative finance interviews》,解答和书上的可能不一样。
我很早之前就想过这个问题,但一直只知道一个 trivial 的答案。前两天无意中发现网上已经有高手给出了更好的方案,故记录在此。有兴趣的可以自己想一想。
以发行时价格和市场衡量, 中国市场上的可转债的性价比,要高于股票和普通债券 。
编程 » Excel, VBA
无意中发现一个 Excel VBA 对待参数的一个"不正常"现象。这种处理方式可能无意中导致程序结果错误,而且你很难发现你的错误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