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凯利判据做组合优化和资产配置 I

作者: , 共 864 字 , 共阅读 0

预习:凯利判据的定义

1、用凯利判据做资产配置和组合优化

假设备选的资产类别或证券的收益率为$ \mu$ ,协方差矩阵为$ \Sigma$ ,那么用凯利判据做组合优化或资产配置即解下面最优化问题,获得各资产的权重向量$ w$

$$w = \text{argmax } \textrm{E}_{x\sim N(\mu w, \sqrt{w'\Sigma w})}\log(1+x)$$

其中$ N(\mu w, \sqrt{w'\Sigma w})$ 表示期望为$ \mu w$ 、方差为$ \sqrt{w'\Sigma w}$ 的正态分布。

1.1、与马柯维茨的经典组合优化的异同

如果按照凯利判据的效用函数的框架,凯利判据和马柯维茨组合优化理论属于同一个框架,不同点在于,凯利判据的效用函数为「log」函数($ \gamma=0$CRRA 效用函数),而马柯维茨组合优化理论用指数函数(为CARA 效用函数)作为效用函数。

由于 log 函数是递增凸函数,凯利判据同样会规避风险。但需注意到$ \log(x)$absolute risk aversion 系数$ A(x) = x$$ x$ 越小,该系数(对应马柯维茨组合优化理论中的厌恶系数)越小,这使得凯利判据相对于风险更追求收益。有实证表明,凯利判据得到的最有组合的收益率更高,同时集中度和波动率都更大。

参考:

1. 英文 wikipedia

2. Barrons ,http://blog.caing.com/article/7280/

继续阅读用凯利判据做组合优化和资产配置 II,如何建模和 Matlab 求解代码。

Q. E. D.

类似文章:
相似度: 0.428
投资 » 凯利判据
凯利判据(英文 wikipedia)是一种人们在面对不确定事物时的选择标准,更准确地说,凯利判据是效应函数为「log 函数」的投资者(或赌徒)的决策方式。下面直接用一个例子来说明:
继续写 Mathematical techniques in finance 这本书的笔记,这是第二篇,第一篇是One-Period 模型和无套利定价
标准的期望-方差组合优化目标中有一个参数$ \lambda$
最近看了几个风险管理和组合管理系统,有几个系统里附带了组合优化模块,也了解到这一方面工业界的最新成果。最新的组合优化模块被称为第二代最优化模型,主要成果就是二阶锥优化算法的应用,其中一个重要的改进为对 alpha 估计的不准确性考虑在内。
过于集中持股风险较大是投资界的常识,俗话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实际投资中中国的公募基金就有严格的 10%的个股持仓上限。
相似度: 0.089
首先申明一下,赌博是不对的,下面的讨论也更多是理论性的。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在计算 VaR 之前,需要先明确所计算 VaR 的参数。最重要的两个参数为时间期限和置信度,前者对应所需衡量风险的时间段,后者对应风险的容忍度。
在 slashdot 上看到一篇科技新闻,两个数学家(其中一个来自于 MIT )和一个计算机学家,在 arXiv 上发表了一篇论文《HOW TO GAMBLE IF YOU』RE IN A HURRY》(PDF 版链接),是最近几天很热门的一条新闻。
风险管理用到的指标通常有两种计算方式,一种是事前的( ex ante ),一种是事后的( ex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