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凯利判据

作者: , 共 865 字 , 共阅读 0

凯利判据(英文 wikipedia)是一种人们在面对不确定事物时的选择标准,更准确地说,凯利判据是效应函数为「log 函数」的投资者(或赌徒)的决策方式。下面直接用一个例子来说明:

一个赌徒可下注一场赌博,他有$ p$ 的概率赢回同样多的本金,另$ 1-p$ 的概率输掉从而失去下注的本金。假设$ p>1/2$ 和初始本金为$ 1$ ,他应该下注多少?

假设该赌徒下注了$ x$ ,那么有$ p$ 的概率期末资产为$ 1+x$ ,另$ 1-p$ 的概率期末资产为$ 1-x$ 。由于该赌徒具有$ \log$ 的效应函数,他的期末资产的效应函数为

$$f(x) = p\log(1+x)+(1-p)\log(1-x)$$

该赌徒应该选取$ x$ 使得有最大的期末效用,即最大化上面的$ f(x)$ 。求解$ f'(x)=0$ 便知赌徒应该下注$ 2p-1$

1、得出凯利判据的其它角度

经典的组合管理理论认为风险是由波动导致的投资者效应函数的损失,比如对投资者而言,涨 50%获得的效用要比跌 50%失去的效应少,故投资者不会投资于同等概率涨跌 50%的资产。

但凯利判据认为,涨 50%和跌 50%本身就是不一样的,比如先涨 50%再跌 50%,投资者会损失 25%。正确衡量投资率的方法是使用连续复合增长率( continuously compounded return )。一个收益率$ r$ 对应的连续复合收益率为$ \log (1+r)$ 。而上面的凯利判据即为最优化连续复合收益率的期望值。

凯利判据也可以看作为优化$ f(x) = (1+x)^p(1-x)^{1-p}$ ,即优化期末资产的几何平均值(注意一般的组合理论直接优化算术平均数也就是期望值)。

Q. E. D.

类似文章:
过于集中持股风险较大是投资界的常识,俗话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实际投资中中国的公募基金就有严格的 10%的个股持仓上限。
在 slashdot 上看到一篇科技新闻,两个数学家(其中一个来自于 MIT )和一个计算机学家,在 arXiv 上发表了一篇论文《HOW TO GAMBLE IF YOU』RE IN A HURRY》(PDF 版链接),是最近几天很热门的一条新闻。
相似度: 0.156
首先申明一下,赌博是不对的,下面的讨论也更多是理论性的。
继续写 Mathematical techniques in finance 这本书的笔记,这是第二篇,第一篇是One-Period 模型和无套利定价
[Mathematics-techniques-in-finance]
标准的期望-方差组合优化目标中有一个参数$ \lambda$
风险管理 » VaR Primer
在计算 VaR 之前,需要先明确所计算 VaR 的参数。最重要的两个参数为时间期限和置信度,前者对应所需衡量风险的时间段,后者对应风险的容忍度。
某些人对绩效评估和分解不屑一顾,认为没必要那么复杂,不就比比谁赚的钱多就行了吗?问题没有那么简单。
编程 » dll, Matlab, VB
这里放两个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还没找到解决的方法,向广大网友求助。
基于将工作文件在家里电脑和公司电脑上的转移、Kindle 上电子书的管理的需求,我用 Matlab 写了几个函数,用来实现这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