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戏中直觉和理论的悖论

作者: , 共 742 字 , 共阅读 0

一个游戏:持续的抛一个均匀硬币,直到抛到出现反面为止,假设在之前你抛除了$ k$ 次正面,你将得到$ 2^{k+1}$ 次方这么多钱。

问题:你愿意花多少钱来玩这个游戏?

直觉上而言,一个人不可能愿意花 1000 块钱来玩这个游戏。但从概率上分析,将有$ 1/2^{k+1}$ 的概率得到$ 2^{k+1}$ 的钱,也就是你每次得到的钱的期望是无穷大($ k=0,1,2,\cdots$ 有无穷大取值)。也就是说从数学上而言,你值得为这个游戏花上任意多的本钱,比如说 1000 块钱。

几点可能的原因:

  • 金钱的效应原因:在钱多到一定数量的时候,钱数本身已经失去了意义,比如说赢了$ 2^{100}$$ 2^{101}$ 的钱对于个人而言产生的效应是一样的,但是在期望计算中,后者的分量还是前者的两倍。比如说人能够承受的钱的最高数量是$ 2^{40}\sim 10000,0000,0000$ (已经世界首富了),也就是说此时游戏的实际期望只有 42 块钱,也就是说这个游戏只值得用 42 块钱来玩。
  • 庄家破产:实际游戏中,庄家能给的钱是有限的,比如庄家最高能给 1 个亿,那么这个问题转为有限期望的游戏,价值为$ \log 10e8$ ,大约为 27。
  • 无穷现金的庄家:在这个游戏里面,假设了庄家有足够的现金。如果你有无穷的现金,可以多次博弈,那么就能接受更高的价格(这其实也是一种风险规避,和第一点有相通之处)。

以上几点是我想到的可能原因,也许不一定对,希望有兴趣的朋友继续讨论。

Q. E. D.

类似文章:
问题:你有两个信封可以选择,每个信封里有一定数量的钱,已知其中一个信封里的钱是另外一个信封的两倍。你可以选择一个信封,打开之后你能看到其中的钱的数量。现在你可以选择是否更改你的选择。
相似度: 0.189
首先申明一下,赌博是不对的,下面的讨论也更多是理论性的。
数学 » 数学游戏, 概率
蚁迹寻踪及其他数学探索》提到一个游戏:
相似度: 0.151
最有名的关于换还是不换的问题是三门问题,已经被研究得比较透彻。这里想说的是另外一个悖论。
数学 » 赌博
何时适合而止中,我们提到一个有趣的硬币问题,抛一个硬币,选择合适的时点,使得正面数与总次数的比值最大。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被完全解决,之前我们也只是用模拟法逼近了一下结果
在 slashdot 上看到一篇科技新闻,两个数学家(其中一个来自于 MIT )和一个计算机学家,在 arXiv 上发表了一篇论文《HOW TO GAMBLE IF YOU』RE IN A HURRY》(PDF 版链接),是最近几天很热门的一条新闻。
相似度: 0.127
多做思维游戏有助于保持和提高智商
相似度: 0.104
注:来凑凑热闹,最先在槽边往事看到的,不过网上已经有相当多的讨论
相似度: 0.102
$ n$ 枚硬币排成一排,两人轮流取,每人每次可取其中一枚或者相邻的两枚。
相似度: 0.098
Alice 和 Bob 两人玩一种硬币游戏。游戏在一个$ 2\times2$ 的棋盘上进行,棋盘上每个格子上都有一枚硬币。在每一回合, Alice 可以决定选择翻转某两枚或者一枚硬币,接着 Bob 可以选择将棋盘旋转 90 , 180 或者 270 度,也可以什么都不做。
数学 » 数学家
作者:怪客
有 n 只狮子,要吃一头鹿。狮子按照聪明程度从 1 排到 n。最聪明的狮子可以选择吃掉鹿,可如果它吃掉鹿的话,它就变蠢了,就有可能会被第二的狮子吃掉。可如果第二头狮子吃掉第一头狮子,它又可能会被第三头狮子吃掉,这样一次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