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加油问题

作者: , 共 426 字 , 共阅读 0
系列:数学之美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珍爱生命,远离政治。今天我们讨论一个数学问题。

这个问题的一个基本版本是说,有 N 架完全相同的飞机停留在一个机场,每一架最多装的油可以支持飞机飞行 1 个单位距离,飞机能够瞬时转弯,同时可以瞬时在空中互相加油。问如果要求所有起飞的飞机都安全返回机场的话,最多可以把一架飞机送出去多远距离。

解答来自胖头王:

今天吃饭跟同学聊起来之前参加数模竞赛作的一个题目,后来闲得无聊发现竟然有很多地方讨论这个问题,所以把当初的数模论文发上来。

我们给出了这个问题的渐进结果,即当$ n\rightarrow\infty$ 的时候,距离等于$ \Theta(\frac12\log n)$ 。注意因为有 1/2 系数,这里$ \Theta$ 的含义是说上下界最多差的是一个高阶的加法项(其实这里写的不是很严格,具体的需要看论文中的定理描述)。

[ 论文下载 ]

Q. E. D.

系列: 数学之美 »
在这个游戏的开头,我们设想自己要参加一个电视游戏大奖赛。规则呢,是这样。我们有 n 个人,作为一个小组来参加游戏。游戏中,主持人会给我们每人头上戴一顶帽子。帽子有黑白两种颜色,可以认为它们在我们各自头上的分布是临时随机决定的。小组中的每一个人,可以看到其他人的帽子颜色,但不知道自己的帽子颜色。每个游戏成员都被要求回答自己帽子的颜色。我们各人面前有三个按钮,可以选择「黑色」「白色」或「弃权」(也就是 pass ,不作猜测的意思)。小组成员彼此之间没有任何信息交流,他们必须各自独立地作出自己的选择,并且谁也不知道其他人的选择。如果小组成员全部选择了 pass ,也就是每个人都弃权,则他们输了;如果有小组成员作出了明确的猜测,但某个人猜错了,则结果也是输。只有当小组中有人做出猜测,并且每个做出猜测的人都猜对了,他们才能获胜,一起获得最后的大奖。
"Good mathematics" could refer (in no particular order) to
珍爱生命,远离政治。我们继续讨论算法。
编程 » IQ, 测试, 脑年龄
从+0 那看来的。主要测试快速记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