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ofs from the Book - 来自圣经的证明

作者: , 共 664 字 , 共阅读 0
系列:数学之美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Good mathematics" could refer (in no particular order) to

...... Elegant mathematics (e.g. Paul Erdos's concept of "proofs from the Book" achieving a difficult result with a minimum of effort);

Terry Tao in What is Good Mathematics

我很早就听说过这本书,但真正引起我的兴趣是在看到那个 Sylvester-Gallai 定理的证明之后。

Sylvester-Gallai 定理:平面上不全共线的$ n(n>2)$ 个点,必有一条直线恰过其中两个点。

这个定理的最原始的证明我很早就见过,极端法的经典例子,很多人都知道;但书里给的方法可谓绝妙。这还说明不了什么,我们不能单为了绝妙而去弄不必要的证明。但同样的视角(对偶原理)可以用来证明 Motzkin-Rabin 定理,后者是我想了好久都没想出来怎么做的问题,而且这个定理其它的证明都繁复无比。

Motzkin-Rabin 定理:平面上不全共线的$ n(n>2)$ 个点,每个点红黑二染色后,存在一条直线穿过至少两个点且颜色全部相同。

书中这两个定理的证明已经有人翻译整理放到网上。

读一读这本书吧,你会喜欢上数学的。

注:这本书中文译名为《来自圣经的证明》,但也有说是《来自天书的证明》的。

Q. E. D.

系列: 数学之美 »
珍爱生命,远离政治。今天我们讨论一个数学问题。
前两天贴出了一个硬币游戏,希望寻找一种胜利策略。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题目,没事做的时候可以用来锻炼思考能力。我迫不及待的想在这里公布解答,因为我已经把它解决掉了。如果有人还想继续享受思考的乐趣,请飘至原问题
类似文章:
数学 » 概率, 数学之美
这个题目是当年北大概率课上陈大岳老师出的练习题目,当时是一个简单情形,球上 4 个点组成的四面体包含球心的概率。最近在 MITBBS 上看到又有人提及。我在这里写一下解答。
上篇文章扫雷是 NP 完全问题之后,You Xu提到"不光扫雷是 NP 完全问题,空当接龙问题也极有可能是一个 NP 完全问题。目前最好的通用 planner 只能解半副牌"。他说对了,不光扫雷, Windows 自带的游戏都是 NP 完全的。Windows 自带的游戏除了扫雷,还有空当接龙和蜘蛛纸牌。
环保攻防战 告発せよ 摘発せよ ~環境破壊との闘い~ 于 2008 年 7 月 13 日播出 49m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