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应该怎么分?

作者: , 共 547 字 , 共阅读 0
系列:生活中的数学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今天上课的时候老师讲的,我觉得很有意思。

在犹太教法典《塔木德》里讲述了这么一个案例:一名富翁向他的三位妻子许诺他死后将给大老婆 300 金币,二老婆 200 金币,小老婆 100 金币。可是等他死后人们清算遗产的时候,发现这名富翁撒谎了,他只有 300 金币的财产,问这时候他的三名妻子各应该分多少金币?

《塔木德》给的答案是 150 , 100 , 50 ,看上去似乎没什么惊奇的,不就是按照比例分配么?可是同时给出的另外情况,如果富翁只有 200 的遗产或者 100 的遗产,此时又该如何呢?最后答案分别是 75, 75, 50 和 100/3, 100/3, 100/3。这就很难从直观上解释了。

不过牛人就是不一样, 2005 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奥曼,在他 1984 年的一篇文章Game Theory in the Talmud中给出了这种分配方案的理论依据,严格证明了在「假设的模型」下,上述分配方案是最优的。严格的理论推导无法在这里推出,在这篇文章犹太法典中的三妾争产与 2005 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金中有对上面的特殊案例的直观解释。

上面事例也告诉我们,研究问题要多看看古籍,外国人读圣经等,咱们也可多念念《庄子》啥的,说不定就从哪段话里得到了宇宙大一统的真理呢。

Q. E. D.

系列: 生活中的数学 »
在大家玩牌的时候,每一局之前都需要重新洗牌——一次洗牌指将牌分为左右两垛然后穿插放牌,但多少次洗牌才是正当的呢?就我多次打牌的观察,多数人都不超过 4 次。
类似文章:
Game Theory 即博弈论,目前在经济学中运用得最多(纳什更因为他在这上面的工作拿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但在最近几年,理论计算机界对它的研究也很热。
相似度: 0.122
投资 »
一般而言,如果企业要与外行进行场外衍生品交易(OTC Derivative),那么它就得交易前与银行签订ISDA协议。
数学 » ker-i, research, 感悟, 讨论
基于同 Prof. Ker-I Ko 的关于理论计算机研究的讨论。
空当接龙可说是最耐玩的 Windows 小游戏之一,尤其在办公一族中长盛不衰。Win98 中的空当接龙有 32000 局,在 XP 里面则增加到了 1000000 关,不过前 32000 关与 Win98 的是一样的。在空当接龙的帮助文件中,作者 Jim Horne 称:「虽然未经证明,但请您相信:所有的牌局最终都能移开。」事实究竟如何,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