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剪刀,布

作者: , 共 828 字 , 共阅读 0
系列:生活中的数学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这次去野外拓展,见到了一个比较好玩的划拳方式。与传统的石头剪刀布划拳一样,不过这里需要三轮:

  1. 两人分别出左手;
  2. 两人再出右手;
  3. 两人撤回一只手。

两人剩下的那只手按照传统的锤子剪刀布比大小。

这个游戏有趣的两点:

  • 一次比赛就能分出胜负的概率只有 50/243 ,大约为 1/5。也就是说这个游戏有 4/5 的机会大家打个平手,所以说它是一个和平的游戏。
  • 第一轮出手赢的一方最后输的可能性更大,第一轮赢的一方最后输的可能性为 17/81 ,而赢的可能性只有 8/81。

游戏策略:

  1. 第一轮左手随机出石头,剪刀和布。
  2. 如果和对方出一样的,比如两人都出了石头,此时两人第二只手的最优策略都是出布,然后第三轮撤回石头。此时平局。
  3. 如果第一轮赢了对方,比如自己出石头,对方出剪刀,此时以 2/3 的概率出剪刀, 1/3 的概率出布。
  4. 如果第一轮输给对方,比如自己出了剪刀,对方出石头,此时以 2/3 的概率出石头, 1/3 的概率出布。
  5. 也就说说如果第一轮两人出的不一样,则第二轮中以 2/3 的概率出对方出的, 1/3 的概率出另外一个。
  6. 在第三轮,如果两人出的一样,比如两人都出了石头和剪刀,则撤回剪刀,此时平局。在第三轮,如果除去相同的一个,另外一只手赢了对方,比如自
  7. 己出的是石头和剪刀,对方出的石头和布,则以 2/3 的概率撤回剪刀, 1/3 的概率撤回石头。
  8. 在第三轮,如果除去相同的一个,另外一只手输给了对方,比如自己出的是石头和布,对方出的是石头和剪刀,则以 2/3 的概率撤回布, 1/3 的概率撤回石头。
  9. 也就是说在前两轮如果两人出的不全一样,那么以 1/3 的概率撤回两人都有的那只手, 2/3 的概率撤回另一只手。

这个策略还是很复杂的,而且里面需要 1/3 和 2/3 的概率。我个人感觉,人不是一个很好的概率生成器,我们要么生成了均匀的概率分布,要么就固定出某个东西了。如果把这个因素考虑在内,就有更优化的结论。等我下回分解。

Q. E. D.

系列: 生活中的数学 »
问题:你有两个信封可以选择,每个信封里有一定数量的钱,已知其中一个信封里的钱是另外一个信封的两倍。你可以选择一个信封,打开之后你能看到其中的钱的数量。现在你可以选择是否更改你的选择。
今天一个朋友向我提起他参与北京买车摇号,他自己和周围十来人都没有摇中的事情,我关注了一下摇号的一些数据。
类似文章:
注:这篇文章是应 You XU 邀请的 guest blog。
Game Theory 即博弈论,目前在经济学中运用得最多(纳什更因为他在这上面的工作拿到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但在最近几年,理论计算机界对它的研究也很热。
相似度: 0.072
首先申明一下,赌博是不对的,下面的讨论也更多是理论性的。
数学 » 数学游戏, 概率
蚁迹寻踪及其他数学探索》提到一个游戏:
相似度: 0.066
「杀人」,英文名为"Mafia Game",广泛流传于国内外。上个星期我们在玩的时候被Elchanan Mossel发现,然后他给了一个 talk ,内容就是杀人的理论分析。
相似度: 0.061
$ n$ 枚硬币排成一排,两人轮流取,每人每次可取其中一枚或者相邻的两枚。
在 slashdot 上看到一篇科技新闻,两个数学家(其中一个来自于 MIT )和一个计算机学家,在 arXiv 上发表了一篇论文《HOW TO GAMBLE IF YOU』RE IN A HURRY》(PDF 版链接),是最近几天很热门的一条新闻。
相似度: 0.057
注:来凑凑热闹,最先在槽边往事看到的,不过网上已经有相当多的讨论
在 MIT BBS 上看到一个有趣的题目
相似度: 0.052
这个题目听说是 MSRA 的面试题。
最近写了一些 Matlab 程序,想起以前想过的一个东西,记录一下。
碎碎念 » 大学生, 大学
这个入学指南比较特别,给今年入学或者低年级的同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