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环亲子骑行环线 37 公里

作者: , 共 824 字 , 共阅读 0
系列:亲子骑行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周末组织几个小朋友来了一次北京二环骑行,从积水潭出发,绕着二环逆时针骑了一圈,加上绕路骑了 37 公里,实际二环亲子路线大约在 36 公里左右。轨迹见:北京二环亲子骑行环线

二环亲子骑行的轨迹 南二环的地下通道

西二环南段,路比较窄一点 南二环路宽人少,骑行最佳一段

由于小朋友都偏小( 7 到 8 岁),我们尽量走河边绿道以及街心公园。但仍有大量的路口需要走二环辅路的非机动车道以及过红绿灯:

  • 北二环的积水潭到西直门北大街:有街心公园,在北二环护城河外侧。
  • 西二环的西直门北大街到车公庄:需要穿二环,我们走的二环内侧,这一段是逆行的,然后骑在马路牙子上,有一定危险性。
  • 西二环的车公庄到复兴门:走二环内侧沿路的街心公园。街心公园之间需要过红绿灯马路。整体相对还比较安全。
  • 西二环的复兴门到天宁寺桥:这一段走辅路非机动车道,要横穿几次马路,比较危险。
  • 南护城河(西二环南段、南二环、东二环南段):从天宁寺桥到东便门桥,全程护城河绿道(中间需要上马路一次,过一个小红绿灯),是骑行起来最爽的一段。其中东二环南段行人稍微多一点,其它路段行人也不多。
  • 东二环的东便门桥到建国门:走辅路的非机动车道,多次过红绿灯。
  • 东二环的建国门到东直门北桥:沿路可以走二环外侧的街心公园,但公园之间需要走辅路非机动车道,从桥下穿行。
  • 北二环的东直门北桥到积水潭:走护城河外侧沿河绿道,但时不时会中断,需要走汽车道,这汽车道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为人车混行道非常危险,幸好这条路车不多。

总地说来,这条路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要做好防护,量力而为,注意安全。骑起来也很累,距离长,然后不少地方需要上下搬运自行车。

如果不追求骑二环整个圈,可以考虑骑行南护城河沿河绿道,从天宁寺桥到东便门桥,单程 15 公里,再从河对岸返回,沿河一共 30 公里。

一些问题:

  • 顺是针好还是逆时针好:考虑到东二环街心绿道在外侧,要走街心公园,只能逆时针。西二环街心绿道在内侧,需要逆行,但这段都是红绿灯还可以走路边台阶上,不像东二环要穿没有红绿灯的桥下辅路,不可能逆行。

Q. E. D.

系列: 亲子骑行 »
这次活动有两个目的,其一是骑行新购置的折叠自行车,其二是去玩水。
国庆节就打算去这里有事情没去成,这次终于安排了一次,只来了一个小伙伴,两个小朋友在华北树木园的南区和北区一起骑行了 30 公里。轨迹已上传两步路-20221030 东郊森林公园华北树木园骑行
类似文章:
户外 » 亲子骑行, 奥森
周日终于完成一条一直想骑行的路线:奥森南园。现在公园已经禁止自行车入内,我们是骑行公园外侧。从南园国奥村门出发,顺时针先骑行南园的西园一圈,再骑行南园一圈,再骑行南园的东园一圈,最后骑回到出发点。一共约 16 公里,基本无爬升,不到一个半小时完成。参考轨迹:20221120 奥森南园十五公里亲子骑行
五名童军从立水桥出发,沿清河北岸的清河滨水慢行系统,骑到温榆河交叉点再往北,从温榆河大桥到温榆河的东岸;再往南骑到机场高速,最后从温榆河的西岸和清河的南岸骑回立水桥。
清河在清代曾称会清河,临近北京北五环,发源于北旱河汇入的泉水、下游山洪和玉泉山泉水。流经圆明园、清河镇,在立水桥东汇入温榆河,全长 23.8 公里
周末沿着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校园外围,顺时针骑行了一圈,一共 12 公里。其中清华大学校园大约 7.5 公里,北京大学校园大约 4.5 公里。轨迹已上传到两步路:20221204 环清华北大校园亲子骑行
绿野童军几家一块儿,骑行了 42 公里绿道~温榆河~清河大环线,一共 52 公里,耗时 5 个小时。
户外 » 亲子骑行
今天终于骑行了一次家门口没多远的小月河。很多年前我们走过一次单程,这次骑行了两岸。
三个孩子约伴一起骑行了沙河水库温榆河。我们从「浪骥庄园」出发,这里路边可以停车(免费),也是绿道的起始点。我们一路骑行到了火沙路的温榆河桥,刚好和上次的清河温榆河骑行路线给接上。
户外 » 亲子骑行, 奥森
下午我们尝试骑行了奥森,从南园的国奥村门出发,顺势针骑到北园,再沿着小清河南岸起到北园西边,再从安立路往南,科荟路往东。轨迹已上传到两步路:20221211 奥森南园北园亲子骑行
清明节假日,我们组织绿野童军还有张君宝的同学一起去亦庄新城滨河公园骑车,出乎意料得好,比预期还棒。
上次去了亦庄滨河公园骑行之后,感觉特别好。这周又安排了温榆河的骑行。
跟着绿野的队伍走了一次百花山到黄安坨的穿越,全程 14 公里,爬升将近 1000 米。轨迹可从参考百花山-黄安坨(实际爬升比这个要大一些,因为我们上了主峰白球雷达站,然后起始位置也要更偏下一点)。
户外 » 户外技巧
今天水木上有个热帖控诉一个北灵山亲子穿越的活动,对人员、装备和时间规划不足,导致大家抹黑走了三四小时到 9 点才出山,凌晨 1 点半才到家。后来组织者出来道歉,但大家显然很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