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温榆河绿道【立水桥 ~ 机场高速】亲子骑行 43 公里

作者: , 共 864 字 , 共阅读 0
系列:亲子骑行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五名童军从立水桥出发,沿清河北岸的清河滨水慢行系统,骑到温榆河交叉点再往北,从温榆河大桥到温榆河的东岸;再往南骑到机场高速,最后从温榆河的西岸和清河的南岸骑回立水桥。

基本全程绿道,一共骑行 43 公里。全程无红绿灯,但会借用几百米公路辅路。温榆河东岸绿道不连续,需穿行几次双向车道的高白路,无红路灯但车速较快。整体说来 99%的路段都是绿道(即没有机动车辆,有时候会有少数的违规或工程机动车辆)。

轨迹已上传到两步路:20230903 清河温榆河绿道亲子骑行

清河温榆河绿道骑行轨迹

我们车停在北边一点的「明天生活馆」,这里停车位充足,停车费也便宜, 5 个多小时收费只有 5 元。

然后从立水桥公园的南门集合出发。该公园没有开门,但里面道路完整,可以从门洞里转进去骑行一圈,花费两三分钟就能转一圈。

出发就是清河滨水慢行系统,今年上半年刚修好,路宽路平,路况极佳,一直延续到回南路路口,大约 7 公里。

随后,我们骑行到清河河边,并沿着清河北岸河边一直骑到温榆河清河交汇口「沙子营闸」。这段路程大约有 4 公里,采用的是石头拼缝平板路,虽然有些颠簸,但路面极为宽阔,而且没有机动车辆。

接着,我们沿着温榆河西岸往北骑行,直到火沙路的温榆河桥,这段距离大约为 2 公里。最后一段属于公路,但我们只需沿着辅路骑行即可,只需 2 次右拐就能来到温榆河的东岸。

然后,我们沿着温榆河的东岸往南骑行大约 7 公里。这段路程主要是绿道,但也是最为危险的一段,因为绿道之间并不连续,需要穿行三次高白路(具体位置可参考轨迹)。高白路是一个双向单车道,完全没有非机动车道或辅路,而且没有红绿灯,汽车车速较快。在穿行时,我们必须特别注意安全。

到京密路的温榆河大桥我们过桥来到温榆河的西岸。此时我们先往南一直骑行到机场高速,再骑回京密路。这是为了和上次的朝阳北路到机场高速温榆河骑行连起来。这段路大约单程 4 公里往返 8 公里。

从京密路往北骑,我们先骑行了大约 3 公里的土路,接着上到滨水路。滨水路上没有车,且快到清河时,就变成了清河滨水慢行系统,路况极好。

Q. E. D.

系列: 亲子骑行 »
户外 » 亲子骑行
今天终于骑行了一次家门口没多远的小月河。很多年前我们走过一次单程,这次骑行了两岸。
三个孩子约伴一起骑行了沙河水库温榆河。我们从「浪骥庄园」出发,这里路边可以停车(免费),也是绿道的起始点。我们一路骑行到了火沙路的温榆河桥,刚好和上次的清河温榆河骑行路线给接上。
类似文章:
绿野童军几家一块儿,骑行了 42 公里绿道~温榆河~清河大环线,一共 52 公里,耗时 5 个小时。
三个孩子约伴一起骑行了沙河水库温榆河。我们从「浪骥庄园」出发,这里路边可以停车(免费),也是绿道的起始点。我们一路骑行到了火沙路的温榆河桥,刚好和上次的清河温榆河骑行路线给接上。
上次去了亦庄滨河公园骑行之后,感觉特别好。这周又安排了温榆河的骑行。
清河在清代曾称会清河,临近北京北五环,发源于北旱河汇入的泉水、下游山洪和玉泉山泉水。流经圆明园、清河镇,在立水桥东汇入温榆河,全长 23.8 公里
户外 » 亲子骑行, 奥森
周日终于完成一条一直想骑行的路线:奥森南园。现在公园已经禁止自行车入内,我们是骑行公园外侧。从南园国奥村门出发,顺时针先骑行南园的西园一圈,再骑行南园一圈,再骑行南园的东园一圈,最后骑回到出发点。一共约 16 公里,基本无爬升,不到一个半小时完成。参考轨迹:20221120 奥森南园十五公里亲子骑行
户外 » 亲子骑行
周末组织几个小朋友来了一次北京二环骑行,从积水潭出发,绕着二环逆时针骑了一圈,加上绕路骑了 37 公里,实际二环亲子路线大约在 36 公里左右。轨迹见:北京二环亲子骑行环线
户外 » 亲子骑行
水木 BBS 的骑行版有一篇很好的总结:https://www.mysmth.net/nForum/#!article/Cyclone/972551
户外 » 亲子骑行, 奥森
下午我们尝试骑行了奥森,从南园的国奥村门出发,顺势针骑到北园,再沿着小清河南岸起到北园西边,再从安立路往南,科荟路往东。轨迹已上传到两步路:20221211 奥森南园北园亲子骑行
2023 年供户外徒步(不含骑行) 25 次,总里程 330 公里,累计爬升 18379 米。今年户外次数继续降低(对比:2022 年 34 次2021 年 40 次)。不过里程和爬升与去年持平或略高,这得益于今年走了几个大项目,包括徒步库布齐沙漠逆朝大五台,还有南岳衡山东岳泰山。2024 年争取再走几个大项目。
周末沿着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校园外围,顺时针骑行了一圈,一共 12 公里。其中清华大学校园大约 7.5 公里,北京大学校园大约 4.5 公里。轨迹已上传到两步路:20221204 环清华北大校园亲子骑行
户外 » 绿道, 城市规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要求十二岁以下儿童不能上道路骑行:
编程 » Python
在 Python 里,我们可以直接用 os.system 来执行系统命令(假设下面的 strip 是一个可以处理多个文件的第三者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