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峡关东侧环线【清水顶 ~ 花家窑子长城】(8 公里爬升 770 米)

作者: , 共 750 字 , 共阅读 0
系列:亲子徒步路线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周末和绿野童军一起走了石峡关东侧环线,从石峡村出发,逆时针走环线,总里程八公里,爬升 770 米:

  • 从石峡村爬到清水顶,这段路尤其前半段走的林间小道,植被非常茂密,蜘蛛和蜘蛛网密布。上午走时全是露水,走在前面的裤子鞋子都湿透。必须穿长衣长裤,走在前面的必须带登山杖,用来清除蜘蛛和蜘蛛网。
  • 清水顶到八达岭古长城,这一段很短,有一个小下坡比较陡峭。到长城城墙时不用爬(城墙边上放了石块用来垫脚爬也是可以的),右转沿城墙走到八达岭古长城最高处城楼处,有一个门直接能进去。
  • 八达岭古长城最高城楼下到花家窑子长城(别走反了走到八达岭古长城景区),此段都是修过的平整长城,非常陡峭,然后多处还不是台阶而是平整的下坡路,滑而且难走,对小腿以及脚趾是非常大的考验。
  • 花家窑子上到石峡关野长城,再翻回石峡村。此处大约有 200 多米的爬升,而且是真正的野长城,有一个残破城楼特别漂亮,也是这段路线的精华之处。

两步路轨迹:石峡关~清水顶~花家窑子长城环线

石峡关~清水顶~花家窑子的轨迹图

一些注意事项:

  • 自驾直接导航到石峡村,目的地就有免费停车场。停车场附近有厕所。
  • 石峡村里没有商店,但可以到农家乐买水买饮料。
  • 十月份开始进入防火期,将禁止爬长城。九月份是爬长城最佳时期。
  • 该路线适合顺时针走,先到花家窑子,再到清水顶。原因有三:一个是八达岭古长城到花家窑子这段,适合往上爬,不适合往下走。二是石峡村到清水顶这段,路线长,上午爬露水太多,蜘蛛也多。下午会好很多,露水会干掉,蜘蛛会被别人清除。三是逆时针走,要走一半的行程才能到长城上,对大家耐心是个很大的考验。而顺时针很快就能走到长城上。
  • 上到山脊之后,到清水顶的路很多,轨迹里绕了一点弯路,可根据路网走直线。
  • 出发登山入口处有一颗核桃树, 9 月份核桃正熟,可以砸核桃吃。

蜘蛛网 现场观看蜘蛛吐丝把猎物缠起来 密林全是露水

上到清水顶 山脊行走

Q. E. D.

系列: 亲子徒步路线 »
周六和绿野童军一起爬了灵山附近的江水河到东龙门涧的穿越路线,途径黄花梁、椴木沟。总里程 15 公里,爬升约 600 米,但下降有 1400 米。
五座楼长城在密云水库东侧,是在山脊上分布的五座孤立的城楼,城楼之间没有城墙相连。登上城楼可以鸟瞰密云水库全貌,视野巨佳。
类似文章:
和绿野的队伍一起去走石峡关野长城,结果走到长城上,风实在太大了,准备不周,孩子肚子疼,我们直接从花家窑子关隘沿大路回撤。轨迹已上传到两步路
上上周去了石峡关的东侧清水顶和花家窑子长城,这周走了一下石峡关的西侧,罗锅城到鸳鸯楼到将军楼,总里程 9 公里,爬升 600 米多一点,轨迹已上传到两步路20220917 石峡关~罗锅城~鸳鸯楼~将军楼长城环线。这样北京长城西边部分从长峪城罗锅城石峡关花家窑子八达岭古长城到八达岭这一大段,间断地都走了一遍了。
这次要走的长城属于石峡关、陈家堡,整个山脊线呈西北-东南走向,是北京和河北的分界线,东北边是石峡村属于北京,西南边是陈家堡村属于河北,往北接石峡关、花家窑子、八达岭古长城,往南接黄台子、黄楼洼、长峪城。
周末想找个地方玩雪看雪,长城是最佳目的地。可是最近野长城抓得很严,还有爬河防口野长城被抓被罚款的,最后和绿野的同伴一起去了八达岭古长城。延庆的雪比城里厚很多,溶得也慢,古长城的雪还挺厚,是雪后游玩的最佳路线。
现在长城保护意识加强,加上冬季防火,鹿皮关长城被重点守护。黑龙潭会议中心这边已经不让上山,我们从北边一点的路口上山,再往南走到黑龙潭会议中心这边下山。总里程将近 8 公里,爬升 550 米。轨迹可参考20221126 鹿皮关长城
五座楼长城在密云水库东侧,是在山脊上分布的五座孤立的城楼,城楼之间没有城墙相连。登上城楼可以鸟瞰密云水库全貌,视野巨佳。
跟着绿野童军的大队伍,去了八大楼子长城。长城在卧虎山长城的西边,而且顾名思义,就是有 8 个城楼。这个长城也是我们迄今为止走过最野的长城,大部分路段都只剩下大石头堆了。神奇的是,城楼倒是保存很完好,而且都能上到二层。
八达岭森林公园是一个景区,在八达岭长城的东南方向。公园被八达岭高速辅路隔开,路东边是红叶岭,西边是青龙谷。
这个路线和之前的10 公里大环线类似,水库沿山脊的路线因为植被过于茂密,以及有很多蜘蛛网,改成从水库直接上快活林。因此路程稍微短了一些。但这段路也很有意思,一直是一条小溪,特别有趣味和挑战。
爬升约 800 米(下降约 500 米,起点终点海拔不一样),路程约 12 公里;路好走。
IT » windows terminal, vim
在 VIM 里, Ctrl+V 用来标记一个矩形区域,可以同时操作多行文本,某些时候特别方便。但若用的 SSH 客户端是 windows terminal ,这个快捷键默认为粘贴文本,和 VIM 矩形区域标记的功能冲突(参考 issue: Ctrl+V (vertical selection in Vim) does not work)。
五座楼长城在密云水库东侧,是在山脊上分布的五座孤立的城楼,城楼之间没有城墙相连。登上城楼可以鸟瞰密云水库全貌,视野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