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口挖黄铁矿后爬门头沟大缸二缸(9 公里爬升 400 米)

作者: , 共 1615 字 , 共阅读 0
系列:亲子徒步路线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绿野童军上召集了一波人,去王平口挖黄铁矿,然后去爬大缸二缸,走了一个小环线,非常好玩,又很刺激。

我们把车停在谭王路上到白道子村(导航目的地)的路口的路边。这里有一个路闸,但实际上也可以手工抬升,把车开进去。里面是土路,轿车还是停在外边更加稳妥。如果开进去,开到一个三叉路口即有大片空地停车,千万别沿着马路一路往前开。不知道的可以参考后面提供的轨迹,开到不能继续往前开为止即可。

白道子村是一个荒废的村庄,从遗迹上看村子规划非常有条理,当年应该也是下了很多功夫的。接着往前走是赵家庄,同样一个荒废的村庄。再往前走是王平口村,还是一个遗弃的村庄。

王平口村就是我们挖矿的主要地点了。两年前的三月份我们也来过一次。我们一开始挖了很多正方形的晶体,不过颜色都黑不溜秋的。后来一童军的家长带领下,找到一些真正的黄铁矿,原来正宗的应该是金色的,所以黄铁矿又被称为「愚人金」。而那些黑色褐色的晶体,是已经氧化的黄铁矿,品相不好,难怪很容易就碎掉了,一点都不结实。

超过1里面的黄铁矿 黄铁矿石头 更多黄铁矿

我们在王平口村整整挖了三小时。吃完中饭,下午一点我们出发去大缸。这也是今天的重头戏。因为洪水,这些缸有一些损毁,包括之前方便攀爬的钢丝绳都被冲毁,我们去之前有些忐忑,做好了上不了就绕或者原路返回的打算。最终结果很好,一群人度过了惊险刺激的一个下午。

首先,我们常说大缸二缸,但其实有五个缸。前三个缸非常有挑战性(所以我也不清楚为什么大家都只说大缸二缸)。这几个缸的图片如下:

大缸 二缸 三缸 四缸 五缸

具体位置可参考我们已上传到两步路的轨迹20240316 王平口挖矿后爬大缸二缸,总里程 9 公里,爬升 400 米,标注了村庄、采矿点和五个缸的位置,还有五缸后面的一个洞。

白道子-王平口-大缸二缸轨迹图 洞,已坍塌被堵死

五个缸的情况(随着时间不同,这些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 大缸在一个进沟后 50 米的地方,在进沟前 30 米路边有一个非常险峻的小路,可以绕过大缸二缸,直接到二缸上面。四缸难度很小,五缸也可以绕。所以严格意义上,必须要爬的只有三缸。
  • 大缸落差十米左右。注意:目前现场没有绳子!但有 2 个钉子固定点。需要自己带绳子。即使有绳子,完全自己往上爬也是很困难的,最好带安全带,让人一边拉一边爬。还有个更严重的问题:第一个人怎么上去挂绳?两种情况: 1 )此线路上驴友很多,可借助前面队伍的绳子先上一个人。2 )让一个人根据上面提到的旁边小路,绕到二缸上面,再爬下来到一缸的上面。
  • 二缸落差五六米,现场遗留有绳子,绳子只有一个固定点。下部有一根树枝,中途可踩脚,在绳子的帮助下,大人孩子难度不大。
  • 三缸落差也有小十米,但分为了三段,中间有两个落脚处。现场遗留了绳子,绳子有三个固定点。借助绳子爬上去不是难事。不过孩子最好还是使用安全带,毕竟落差较大。
  • 四缸几乎没有任何难度。不过这个四缸的位置可能不准,但我们途中的确没有找到别的更高的崖壁了,可能已被洪水下冲的石头填充。
  • 五缸旁边可绕,没有绳子。此缸几米高,但坡度较小,下面还是一个小水坑(注意:这个小水坑巨臭,千万不要去搅动里面的东西)。因此危险系数极小,但趣味性很强。强烈建议大人孩子都尝试一下。

其它注意事项:

  • 谭王路因为去年洪水,损毁严重,多处路段在修路,注意会车。部分路段坑坑洼洼,轿车非常容易挂底。碰到了一定要减速。
  • 一定要带头盔!五缸在几米宽的峡谷里,两边都是耸立几十米的悬崖峭壁,而且有时候风还很大,非常容易有落石。
  • 挖矿的锤子要重。小锤子砸不开。还应带上护目镜(就那种滑雪眼镜即可)。
  • 王平口村以及五缸区域没有手机信号,注意结伴前行,并配备对讲机。
  • 超重人士慎重参与。爬完三缸也基本脱力了,后面接着三百米的连续爬升,直接累趴。
  • 绳子可借力,但不可全部依靠。尤其是第一个上去的人,需要先上去检查绳子和固定点。
  • 安全第一,不要勉强,该绕就绕。没有绳结经验的,不要尝试大缸。
  • 注意:第二天有队伍,在大缸的前头,被修路施工人员以塌方危险的理由劝返。

Q. E. D.

系列: 亲子徒步路线 »
周末绿野童军 9 家 10 来个孩子从凤凰岭南门出发,沿凤凰岭南线的黄普院、金刚石塔,途径南线的泉眼,上到高压线塔,然后往西南方向拐到小风口,再经过 1075 高地后下到大风口。
类似文章:
前两天买的地质锤送到,张君宝迫不及待得要去挖矿。我们临时安排了一次今天的绿野童军的活动,去门头沟的王平口村挖正方形的黄铁矿。记录一下注意事项,有人再去的话可以参考。
这个行程分为两部分,一共有大约 10 公里,爬山将近 400 米(估计值):
周末约了人一起去中门寺挖水晶。开车直接导航到「中门寺生态园」,但这里在修路被堵,直接扫码进旁边的小区,进去之后立即左拐有一条土路,沿着土路一直往前开就到了,终点处有一大片平地可停车,也可以继续往前开停在路边。后面这一段不能用导航,导航里没有这条土路会让绕一个巨大的圈。
周末绿野童军六个孩子一起去了鳌鱼沟。此处在门头沟军红路七里坟附近,距城区 80 公里。但一般的路段是山区弯路,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对司机和乘客都很不友好。
周末终于走了一次凤凰岭南门到大风口的环线,总里程 9.5 公里,爬升约 800 米。
这次和绿野童军一起想走崇化寺广宁寺的 12 公里环线,在山顶上走错了路,加上孩子还想去旁边的中门寺挖水晶,我们就将错就错,改成了一个 5 公里爬升 450 米的小环线。
2022 年共户外徒步(不含骑行) 34 次,总里程 326 公里,累计爬升 16280 米。今年户外次数比去年略低,也没有上难度,里程比去年略高,但爬升还不及 2021 年。2023 年争取要上一些难度,争取能带孩子走一次完整的三峰。
和绿野亲子的队伍一起去了卧虎山长城,忒惊险刺激,和箭扣也不分伯仲。总里程 9 公里,爬升约 600 米。
每年圣诞节,绿野童军都有一个圣诞特别活动, 2021 年是涧沟上的一峰小环线。出发前,组织者会收集家长给孩子的圣诞礼物。然后孩子们走一个方向,圣诞老人反向行进。中途圣诞老人就会碰上孩子们,给孩子们分发礼物。
周末绿野童军 9 家 10 来个孩子从凤凰岭南门出发,沿凤凰岭南线的黄普院、金刚石塔,途径南线的泉眼,上到高压线塔,然后往西南方向拐到小风口,再经过 1075 高地后下到大风口。
周末,绿野童军几个家庭一起去固安的兴安湖自行车公园骑行,玩得特别爽。单看里程不长,但里面都是非常复杂的赛道,我们整整玩了五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