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太室山之卢崖瀑布 ~ 峻极峰 ~ 嵩阳书院穿越(15 公里爬升 1100 米)

作者: , 共 916 字 , 共阅读 0
系列:亲子徒步路线

查看该系列所有文章

这是我们的第三座三山五岳。去年我们爬了南岳衡山东岳泰山

我们 9 个家庭,周五晚上 10 点,从北京西站坐 K179 卧铺出发, 周六早上点半到达郑州站。在郑州站简单吃了点早饭,打车去卢崖瀑布。我们大约 8 点半多点到达瀑布的出发处开始爬山, 12 点左右达到峻极峰山顶。

峻极峰封顶只有很小一块区域,有一块石碑,以及类似于鬼笑石的尖角,是我见过的最寒碜的山顶。由于地方太小,拍照的队伍排了二三十米,我们连封顶留念都没拍。著名的登封坛(武则天)也在修建不让进,我们最后只在外边拍了点照片。整个太室山,沿途的庙宇房屋几乎都在修理和施工,让人有点儿失望。

在山顶附近简单吃了泡面午餐,往嵩阳书院下山。下午三点多到达嵩阳书院,然后逛了逛。全天一共走了十五公里,爬升约 1100 米。轨迹已上传到两步路:嵩山太室山之卢崖瀑布~峻极峰~嵩阳书

一些事项:

  • 中岳嵩山,是太室山,不是少室山。不过少室山风景更好更美
  • 郑州站的西广场出来只有一家小面馆,容不下多少人。我们人多,等餐吃了小一个小时。有点浪费时间。听说东广场吃饭地方更多一些。
  • 郑州站打车到卢崖瀑布,大约 140 元钱。直接滴滴即可,无需提前预约。这个价格,对于 70 公里的里程(他们返程大概率是放空的),说实话非常便宜了。有些出租车司机会索要往返高速费(但实际本地人走那段路不需要交高速费)。
  • 门票:嵩阳书院 30 ,峻极峰爬山 50。考虑到第二天还有少室山,我们直接买了 100 块钱的年卡。儿童 1.4 米以下免票。在微信上搜嵩山,官方的购票公众号上买即可。
  • 嵩阳书院到峻极峰这一段更陡峭,卢崖瀑布这边相对比较平缓。正常而言,大部人都是从嵩阳书院到卢崖瀑布。我们选择反穿,是觉得结束后再逛嵩阳书院,时间上会更放松更好掌控一些(如果结束得早,就多逛会)。
  • 从风景上说,嵩阳书院这边风景更好。卢崖瀑布那边一般儿,瀑布几乎没水,我们都没注意瀑布在哪里。
  • 整个景区的垃圾特别多。游客素质比我在别的地方(比如泰山),感觉明显低很多。可能和破窗效应有关。
  • 登封的物价特别低。点评网上居然看到有 79 块钱 4 个人的自助火锅餐。打车也很便宜。
  • 第二天可以接着爬风景更美的少室山

Q. E. D.

系列: 亲子徒步路线 »
绿野童军上召集了一波人,去王平口挖黄铁矿,然后去爬大缸二缸,走了一个小环线,非常好玩,又很刺激。
昨天我们爬了太室山,打卡五岳之一嵩山。今天我们继续爬少室山。
类似文章:
昨天我们爬了太室山,打卡五岳之一嵩山。今天我们继续爬少室山。
吃完淄博烧烤,我们马不停蹄坐高铁从淄博赶往泰安。车程约 1 小时多一点,车费 69 元一人。下午五点到达泰安。下车出站后右拐就有景区公交车, 5 块钱直接送到红门。车程约 40 分钟。我们下午 6 点到达红门开始登山。
春节回乡,顺便去衡山爬山,带孩子一起从小路爬上祝融峰,再原路返回。总里程 20 公里,爬升 1260 米。轨迹已上传到两步路
跟着绿野的队伍,晚上 6 点半出发,从公园东门进,沿小路直接上鬼笑石,再往南到陈家大院,到翠微绝顶,再沿着八大处的城墙到香界寺、天书,再一路走到鬼笑石,看看风景下撤到东门回家。总行程 12 公里多点,爬升 670 米。部分路段在晚上有一定难度。
今天,我们从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出发,经蟠龙山长城,穿越到金山岭长城。从金山岭长城的东门口出。总里程 14 公里,爬升约 760 米。轨迹已上传到两步路20230409 古北口~蟠龙山~金山岭穿越
周六和绿野童军一起爬了灵山附近的江水河到东龙门涧的穿越路线,途径黄花梁、椴木沟。总里程 15 公里,爬升约 600 米,但下降有 1400 米。
云蒙山景区在北边密云区,可远望密云水库,风景视野都很好。进入景区之后小巴摆渡车开七公里后下车开始徒步,先走一公里平路,再延索道走大约四公里。上山总里程 5 公里多一点,爬升约 700 米。下山路线一样。有索道可坐。
2023 年供户外徒步(不含骑行) 25 次,总里程 330 公里,累计爬升 18379 米。今年户外次数继续降低(对比:2022 年 34 次2021 年 40 次)。不过里程和爬升与去年持平或略高,这得益于今年走了几个大项目,包括徒步库布齐沙漠逆朝大五台,还有南岳衡山东岳泰山。2024 年争取再走几个大项目。
依靠旧版两步路的路网,这次走了东门到鬼笑石最短的路线,只有 2.2 公里,比常规路线起码短了一公里。
跟着绿野的队伍走了一次百花山到黄安坨的穿越,全程 14 公里,爬升将近 1000 米。轨迹可从参考百花山-黄安坨(实际爬升比这个要大一些,因为我们上了主峰白球雷达站,然后起始位置也要更偏下一点)。
编程 » VIM
vim 里对代码简单对齐缩进,可以选定文本区域后用快捷键=。如果全文对齐,可以用ggvG=ggvG可以选中全文)。但对于某些复杂的代码(比如html),其对齐可能会乱。
昨天我们爬了太室山,打卡五岳之一嵩山。今天我们继续爬少室山。